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服务发展


二道区以民生工程“里子”提升城市建设“温度”
时间:2023-10-12 14:19 来源:动燃二道
【字体: 打印

  “历经360余天拼搏与努力,这个项目终于完成封顶,这让项目建设者和见证者都感到欢欣鼓舞。”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城建公司党委书记强梁生兴奋地对记者说。9月27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入位,二道区中医院迁建项目(以下简称:中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这一民生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建设周期比计划缩短两个月,创下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二道速度”。

  二道区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做实民生工程“里子”,提升城市建设“温度”,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尽力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今年年初以来,二道区坚持以项目为纲,持续大干快上,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中医院项目,即是区域秉持“项目为王”理念的实践范本。与记者6月份第一次走进位于长春二道经济开发区的中医院项目建设现场相比,如今,该项目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门诊综合楼高高耸立,令人为之一振。作为省内优质区级三甲中医院项目,该项目是二道区政府聚焦发展所向、民生所需,立足区域卫生资源分布的重要民生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将设置肾病科、心病科、康复科、国医堂等41个科室,499张床位,主要建筑包括综合楼、高压氧舱和发热门诊。“我们将继续紧抓施工进度,全力推进二次结构、墙体保温、内部防水、装饰装修等施工,确保在明年8月底全面完工,并移交投入使用。”强梁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好区域惠民利民这张“民生名片”,二道区在中医院项目立项之初与建设过程中打破常规、锐意改革,成功推动长春中医药大学与项目实现“校地”合作。二道区中医院院长廉小伟告诉记者,医院落成后,长春中医药大学将派驻团队管理,定期选派一流专家坐诊,真正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三心”医院,让更多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三甲级别医疗服务。

  已开复工大型项目民生项目占比40%

  “我们都盼着东新中学能快点建成,那时孩子可以就近上学了。”像王芳一样,家住二道区东新路与福安街交会处附近的居民,所思所盼将很快实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布局均衡,推进新增网点建设,补齐教育短板,二道区全力推进东新中学项目建设。据二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新中学紧邻住宅区,未来将拥有功能齐备的教学楼、报告厅、体育馆及现代化运动场,开设教学班24个,可提供学位1200个。“我们将力争如期达到竣工标准,保障学校按时办学。”该负责人说。

  二道区发改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二道区已开复工5000万元项目55个,其中民生项目22个,占比40%,涵盖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助学、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二道区还全力为民生项目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确保项目早开工、快施工、早竣工。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推动东新中学等7个新建学校建设,“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干”成效凸显。

  用心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政府以‘心’换‘新’,不仅‘改’出了老旧小区的新面貌,更‘改’出了我们的新生活,我和老伴感到很暖心。”居民宋成辉大爷的话,道出了许多家住二道区老旧小区居民的心声。

  宋成辉老两口所住的小区,位于自由大路以北,恰好是二道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涉及到的21个小区之一。据二道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单位将重点解决这些小区房屋老化、绿化面积不达标、道路破损严重、景观设施及亮化设施数量不达标、楼内配套设施功能不足等问题。该项目涉及89栋住宅楼、5655户居民。目前,所有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总体进度的75%左右。

  从拆除私搭乱建等外部施工,提升老旧小区“颜值”,到更新铺设水、电、气、暖等管道设施,疏通小区“血脉”,再到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增设监控设备,增加小区“耳目”,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的提档升级,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二道区发改局副局长李记勇表示,通过做好项目“周调度、旬分析、月总结”,开展好全流程“审批帮办、手续代办、问题督办”服务,二道区成功推进滨河湾区开发改造、长拖工业遗址改造、南航老机场开发改造、热电二厂(区域)搬迁改造、三道镇地块棚改项目5个百亿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滨河湾区项目部分地块已开工建设,长拖工业遗址改造项目部分厂房已营业。“决战第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二道区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质提效,助推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李记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