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服务发展


“小惠”,专办惠民事
时间:2024-01-10 15:24 来源:长春发布
【字体: 打印
  “不管有啥事,都能找‘小惠’”。
  “‘小惠’上门帮我补办的残疾证。”
  “‘小惠’可周到了,知道我行动不便,特意把营业执照送上门。”
  ……
  近一段时间,在长春市二道区东惠街道的居民和辖区企业中,“小惠”可以说是“火出了圈”。
  据了解,“小惠”不是一个人,而是2023年5月刚刚挂牌成立的新建街道——二道区东惠街道的一群热心人。他们是街道参与帮办代办服务的每一个人。
  如今,“小惠帮办”“小惠到家”“小惠等您”“小惠在身边”等暖心体贴、细致入微的为民服务举措,收获了越来越多人的好评和点赞。
  “小惠帮办”实现“最多跑一次”
  “我是第一次办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很着急,本以为要跑很多地方,没想到只用1天就在这里办完了。”近日,在东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面馆负责人刘先生激动地说:“填申请时,我提供不了的信息,‘小惠’现场帮忙联系沟通,很快就提交上了。”
  这就是“小惠帮办”,以“不折腾、帮忙办”为原则,对所有便民服务事项提供“小惠帮办”线上、线下双轨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办事大厅了解到,针对此项服务,线上由专人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常见问题答疑,线下公示帮办代办事项、办理流程和高频事项办理必要件清单,避免因材料不全出现“折返跑”。同时,在街道、社区设置专窗,工商、食药、民政、人社等专业人员组团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即到即办。街道还在社区开设“小惠便民服务帮办代办点”,收集企业群众问题需求,服务中心每日分类汇总、分级转办并进行结果反馈,100%实现你有需求、我有反馈。据了解,目前,除食品许可业务外,其余事项一次办结率均可达到100%。
  “小惠到家”让您“一次不用跑”
  “便民服务中心吗?我想问一下残疾证丢了怎么办?能不能补、在哪补?”家住正阳小区3栋的郑大爷打来电话。
  据了解,郑大爷今年68岁,行动不便,前段时间不慎将残疾证丢失,焦急地打来电话询问。咨询台一边安慰老人不要着急,一边告诉老人“小惠”可以给他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第二天下午,社区残联专干将评残申请表送到老人家里,收集了老人的相关资料,帮助填写了评残申请表,并告诉老人证件办完以后会有工作人员专门把证件送到家。
  “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还能上家来给办。虽然我腿脚不灵光,但是心里亮堂啊。”郑大爷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感谢着。
  以“不跑路、上门办”为原则,对老年人高龄津贴、残疾人证件新办等非必须现场办理业务,由网格员和养老、残联、计生等工作人员提供“小惠到家”上门服务。街道服务中心每月对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各领域知识更新培训,明确可上门收取的帮办代办任务清单、程序细节,确保工作人员在网格走访过程中进行标准化收件、标准化办理、标准化反馈,还可根据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直送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上一次门、办多项事、一次到位”。据了解,运行至今,通过“小惠到家”上门服务办结事项24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小惠等您”实现事项“随时办”
  “现在真好,有了‘小惠等您’,我们预约了周末的办理时间,不一会儿就办好了。”时值周末,谢女士来到服务中办理生育登记。“我怀孕5个多月了,平时工作忙,就一直没办理上。”
  谢女士口中的“小惠等您”,是东惠街道推出的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不打烊、错时办”,从根本上解决了上班族“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实际困难。
  在“小惠等您”服务中,企业和群众可以选择“提前办”“延后办”“周末办”等错时延时服务。
  “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只需提前1个工作日预约办理事项,服务中心即按需安排工作人员到岗办理。”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工作日中午,街道、社区也会采取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方式,对休息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尽力满足办事企业及群众需求。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居民预约事项18件,办结率达100%。
  “小惠在身边”实现“陪跑全程”
  因各种原因,东梅社区居民杨女士的独生子女奖励一直未兑现。当“小惠陪办团”成员——计生专干冷雪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所在单位取得联系,并多次和相关部门对接,帮忙复印好相关文件送到审批部门,直至最终事情办成。
  “多亏了咱街道的同志,解决了我的难题。”杨女士十分感动。
  这就是“小惠在身边”,实现了“陪跑全程”。
  “不常规、跟踪办”是这一服务坚持的原则,通过“保姆式”跟踪陪办,对基本情况较复杂、需要多个部门联动推进的事项,坚持紧盯审批系统,对瓶颈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冷雪说:“我们会对办理进程及结果全程跟踪,并就相关问题为企业和群众进行手把手、点对点、面对面指导。”
  据介绍,此项服务开通后,东惠街道服务中心对全街高频堵点进行定期梳理汇总,实行台账式、清单式、销号式管理,真正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一件事、陪跑全程”的优质便捷政务服务体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小惠”,越来越多的人信任“小惠”,越来越多的人称赞“小惠”,因为“小惠”把群众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小惠”就在这里,在需要帮助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