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东惠街道英俊社区矛调站|“望闻问切”法巧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4-01-08 13:56 来源:平安二道
【字体: 打印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二道区始终坚持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运用“枫桥经验”,在区委和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推动下,在全区范围内选取15家社区成立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站。东惠街道英俊社区矛调站作为首批示范点矛调站,充分发挥社区(村)“主阵地” 作用,不断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开启矛调新思路。近日,英俊社区矛调站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有效遏制了矛盾激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PART.01
  案情回顾
  钱先生系东惠街道英俊社区某小区居民,他所居住楼栋的单元里排污管道经常堵塞,为此,他已经自掏腰包维修过多次,但仍未解决问题,于是他找到楼上业主马先生,要求马先生不要使用下水管道,马先生不同意,双方因此产生矛盾。
  PART.02
  案件调解
  
  排查发现矛盾
  英俊社区矛调站成立后,吸收工作经验丰富的网格长作为矛调站调解人员,将区域内人、事、物等统一纳入网格治理。工作人员在深入各个小区排查辖区社会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时,得知这一矛盾纠纷线索,便立即和双方当事人取得了联系。
  
  全面了解情况
  倾听各方诉求
  社区矛调站工作人员先是与钱先生进行单独沟通,了解其诉求和心理动态,得知钱先生曾多次修理下水管道,仍未能修好,导致其心理焦虑,找到马先生后仍协商未果,情绪激动,最终引发争执。矛调站工作人员又与马先生进行单独会谈,了解到原本当事双方比较和睦,但由于钱先生多次修理下水管道,致使自己生活不便,此次钱先生上门时,说话态度生硬,让他不能接受。此外社区矛调站工作人员还多次走访本楼层邻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人员、单元长、楼栋长及网格长等人,搜集有价值的信息,以更全面了解事件情况。
  
  沟通引导 
  疏通阻塞 化开心结
  钱先生、马先生来到社区矛调站时,情绪都十分激动,工作人员给二人提供了单独房间,并对双方观点表示理解,同时进行心理安抚,为当事人情绪宣泄提供出口,尽可能站在当事人角度与之同频共情,直到双方情绪平静到可以“听进去”的状态,为解决问题做好准备。随后,钱先生、马先生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
  
  寻找突破口
  切中要害
  接下来,矛调站工作人员对双方当事人循循善诱,引导当事人把注意力从自己主观观点转移到客观事件本身上,从情绪思维转化到理性思维,工作人员向双方强调了邻里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又从住宅楼上下水管道设计特点和维修方法上说明双方的利益相关性,再从民法典法条的规定出发,以法释理,晓之以利弊。
  PART.03
  达成和解
  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解,双方情绪有所缓解,钱先生对于自己当时急躁的态度表达了歉意,马先生表示会停止使用下水管道,并且愿意承担一部分维修费用。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此次纠纷解得以圆满解决。
  这次邻里纠纷的成功化解,只是英俊社区矛调站工作的一个缩影,矛调站自成立以来,共计化解纠纷143件,充分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
  下一步,英俊社区矛调站将按照二道区四级矛调体系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联动工作机制,依托二道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调中心),打造多元解纷新格局,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