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二道区:用实干奋斗汇聚率先突破强动能
时间:2024-01-10 15:36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导言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历历在目的满枝硕果、生机勃发的发展景象、凝心聚力的奋斗场景,铭刻在二道区的奋进史册中。

  对于始终保持着奋进姿态的二道人来说,过去的一年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长春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的首战之年。

  团结奋斗、久久为功,加压奋进,必有回响!

  2023年,二道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市委相关部署,明确25项重点任务、88条具体举措,逐条逐项对标落实。坚定不移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勇争先,牢牢把握了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主动权。

  2023年,二道区锚定一系列重大目标、重大任务,战略工程干出“二道力度”——滨河湾区开工建设,伊通河畔“城市之眼”呼之欲出;长拖遗址改造接近尾声,获评国家3A级景区;矿区修复治理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迈出矫健步伐。高效服务刷新“二道速度”——中医院迁建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国企改革积淀“二道厚度”——东城集团资产规模接近百亿元,成功收购万通实业全部股权,实际控股中交一航局吉林公司,涉足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等32个重点项目,成为国有资本良性运营新典范。智慧大脑校准“二道精度”——建成省内领先的“一网统管”平台,完成地理信息3D建模,构建起以高空鹰眼和无人机为依托的全方位、全时段可视化管理格局。医疗卫生彰显“二道温度”——长春中医药大学二道医院揭牌成立,吉大一院二道医联体全面开诊。体育事业创造“二道高度”——长春市第一〇八学校初中女篮勇夺全国总冠军,实现吉林省历史性突破……一系列大项目、大企业、大动作,为二道区“十四五”期间跨越提升奠定了强大基础。

  2023年,二道区坚定不移抓主线、追高线、保底线、守红线,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国家及省市荣誉100多项,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实现“开门红”!

  承压开局,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干中求胜!过去的一年,全体二道人创造了一张又一张喜人“成绩单”。今日,他们满怀激情向人民汇报!

  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具突破又极富成效的一年。二道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勇创佳绩——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数据是最佳力证。过去一年,二道人以“敢闯善创、实干争先”的精气神,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许多“硬骨头、碰钉子”的难事,办好了许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激发起全区上下的拼搏与干劲,点燃了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满腔豪情。

  竞进拼抢 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把稳增长的发力点集中到扩大有效投资上,做实项目“硬支撑”,挺起经济“硬脊梁”……过去一年,二道人递交上一份“以投资之进保经济之稳”的优异答卷。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率达112%,产业项目、新开工项目创近年新高。“五个一批”项目总量、签约、开工数成绩显著。专项债项目获批数量、资金发行量稳居主城区前列。

  ——全员招商捷报频传。签约落位重点项目43个、企业192家。以光大实业为代表的30家“三强”、央企、国企分(子)公司抢滩二道,总部经济时代加速到来;以智优沃数字大厦为代表的一批新兴项目落子布局,产业发展抢占新赛道。荣获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

  ——工业经济厚积薄发。六大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标准化厂房超过30万平方米,一批实力企业入园发展,工业集群集聚之势已成。

  ——区域消费扩容提质。举办首届东城会客节、消夏美食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50万人次。精心打造消费新场景,“吉盛坊”成为全市首批“15分钟生活圈”“锦八里”“和顺里”入选市级文旅消费示范街区,“灯火通明”的二道,尽显独特魅力。

  全域统筹 建管并举

  创硬件优势接续突围

  保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进取状态,以创新应变局、开新局,以更优渥的硬件条件助力发展……过去一年,二道人绘就了一幅“以奋斗之姿突发展之围”的新图景。

  ——空间供给日益充足。76项用地征收强力推进,土地储备和出让超额完成任务。制约发展的东河东路、东新路东段全线开通,高效释放的100公顷广阔用地大有可为。

  ——枢纽功能日益完备。24条在建道路高速推进,9条道路、断头路竣工通车,新增道路里程13.6公里。实施点线面系统治堵,疏通堵点10处,新建停车场9处,增设停车泊位4200个。

  ——市容市貌日益焕新。智慧环卫平台上线运行,城管女子中队扮靓二道。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等41个城市更新项目稳步实施。打造“万村达标”村6个,胡家村晋升省级“千村美丽”村。劳动公园成为全市首批文明公园。

  ——生态底色日益擦亮。秸秆禁烧连续5年“零火点”,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60亩、造林470亩,“口袋公园”翻倍增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持续提升。

  不忘初心 惠及民生

  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积极应对民生新需求,全面落实54项幸福二道计划,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80%,真正把“群众所盼”变为“群众所赞”……过去一年,二道人上演了一场“以务实之举解民生之难”的生动实践。

  ——社会就业平稳向好。打造“1+9+N”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形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新增城镇就业8340人。

  ——社会保障有力有效。发放救助金5900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972套。居家养老经验在《人民日报》刊登。二道区先后获评吉林省最佳关爱退役军人单位、安居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连续12年保持民政工作省市先进。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6所学校加快实施,5项教育改革全国推广,中考成绩全市领先,二道区获评吉林省协同育人实验区、国家智慧教育试点区。新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主体竣工,41家单位入选市级健康单位。二道区摘得全省小学冰球、青少年旱地冰球锦标赛冠军。

  ——社会大局和谐安定。东惠街道挂牌成立。吉星社区晋升“智慧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顶格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委托执法”等多项经验全省推广。建成东北首家区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优化环境 谋得共赢

  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注重软硬齐抓、双轨并进,扎实推进营商环境“1+4”工程,全区经营主体增至11.9万户,“个转企”数量连续两年全省名列前茅……过去一年,二道人铺就了一条“以环境之优助振兴之势”的康庄大道。

  ——市场环境利企惠企。出台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为企业协调融资15亿元,减税降费、争取资金24亿元。支持亚泰集团、奥莱特、欧菲斯开展跨国合作,8户企业获评省市技术中心,11户企业纳入“智改数转”项目库,24户企业晋升“专精特新”,企业“雁阵”蓄势腾飞。

  ——政务环境高效便利。完善“5分钟政务服务圈”,服务半径由2.5公里缩短至1公里,办事时长减少50%,审批时限压缩80%。政务公开全省考评“三连冠”。

  ——法治环境公平公正。建立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涉“软”投诉办结率、满意率100%。信用承诺创新举措入选全国案例。

  ——要素环境保障有力。“百名博士三年引才行动”深入实施,一批博士扎根二道,多人荣膺省级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平台建设卓有成效,英俊1号变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落位实施,长春二道经济开发区综合加工类考评位居省市前列。

  勇于担当 奋发进取

  强责任凝聚发展动能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到位、分解落实到位……过去一年,二道人深刻领悟了“以思想之光照前进之路”的丰富内涵。

  ——坚持忠诚为政。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推动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学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坚持依法行政。“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府院联动、府检联动常态运行。行政案件败诉率持续下降,建议提案办结率100%。

  ——坚持廉洁从政。功能完备的区级廉政教育基地落成开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与此同时,二道区在人民武装、医保社保、妇女儿童、地方志、红十字、机关事务等工作上均取得新进展。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回首一年历程,二道区干部群众全上赛道、各条战线全力竞速、各项工作全面突破,把更多“不可能”变为“一定能”、把更多“办不到”变为“办得好”、把更多“推着干”变为“争着干”,凝聚了众志成城的奋进力量,展现出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迈上了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奋进征程。如今,放眼二道,向上向前的力量正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春的“二道乐章”华丽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