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二道区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24-01-30 16:03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倡青红牛生产基地项目现已入驻新材料产业园区,签约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万元,项目预计年产值能达到5亿元,‘二道速度’真令人信服。”说起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再到达效的过程,项目负责人赞不绝口。

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干”,二道区通过系统开展春季项目集中开工、夏秋项目攻坚、冬季项目不停工等专项行动,2023年项目开复工总数,产业项目占比,新开工、新入库数据均创历年新高,呈现出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手握过去一年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的“成绩单”,2024年,二道区聚焦长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投资热潮,全力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1 当好“服务员”企业“加速跑”

“二道区中医院迁建项目之所以能有效缩短工期60天,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完全是多方协同努力的结果。”项目负责人缘何发出如此感慨?

原来,为推动该项目建设克难点、提速度、强质量,为全区打造“民心工程”,二道区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会,帮助协调水、电、热等必要的配套及时进场,有效解决施工场内有输电电缆横穿等问题。同时,成立项目专班,由专人常驻工地跟踪每日进度,形成周报送、月调度、季统筹的督导机制……二道人“实干争先”的决心毅力、“民生为重”的务实之举,赢得了项目方的真心点赞。

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长春二道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局将这一理念贯彻始终。仅以赫行食育科技产业园项目为例,从土地摘牌到项目竣工,项目服务局全程帮办前期手续就达百余件之多。坚持“推进跟着问题走”。二道区开展“区级+部门+属地”定期实地走访,动态监测项目建设情况,保障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共计为光华学院实训基地等项目解决施工便道等问题40余个。

“今年,二道区将坚持把大抓项目作为扩投资、保增长、促转型的动力源,全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增速6%,争取全年储备项目20个以上。”二道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道区正在重点推进中国联通长春大数据产业园等体量大、质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快开工;推动轨道交通车辆车体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二期)等工业项目尽快转化落位;争取创新产业园、吉高科技试验检测基地项目等20个项目早日竣工。

2 下好“一盘棋”打造“活力区”

说起项目得以在入冬前完成基础施工,英俊变电站负责人王鹏宇满心感激。原来,因早前地块内存在若干杆塔,根本无法进场作业,眼瞅要拖垮工程进度。长春二道经济开发区了解情况后,迅速协调、落实排迁任务,帮助项目如期开工。

滨河湾区绿城·桂语听澜项目在开工建设之初也遇到不少难题——场地内存在自来水泵房、换热站和诸多地下管线……二道区征收办主动作为,积极跟进、现场调度,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像这样的生动范例,在秉承下好“一盘棋”理念的二道区,时时都在上演。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聚焦项目征拆、土地、配套基础设施、资金等环节,二道区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谋划实施建设道路、变电站、医院等项目,为区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在招商引资方面,二道区仅以两次集中签约活动为契机,便签约落位重点项目43个、企业192个,“三强”企业、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分)子公司30户。坚定“走出去”战略,开展赴省外招商活动30次,将招商范围不断向副省级城市和新兴城市拓展,并赴德国、法国、意大利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在“请进来”过程中,以省市大型活动为平台,二道区策划举办大型活动20余次,对接洽谈国内外企业200余家,不断吸引高端资源、优质项目签约落位。

下一步,如何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二道在招商引资方面不设上限,要突出落位一批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更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商务商贸等优势产业,鼓励引导更多长春籍企业家深耕故土、回报家乡。通过持续开展‘全员大招商’,放宽‘招’的眼界、加大‘引’的强度、提升‘落’的水平,全力推动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发展图景。”二道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3 推出“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看到前面排了不少人,我心里特别着急,没想到这个‘潮汐窗口’这么给力。”近日,要办理新开办企业社保登记业务的陈女士,对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创新设置的“潮汐窗口”赞不绝口。

“‘潮汐窗口’就是在部分窗口人流量突增的情况下,动态设置窗口、提前受理资料,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时间。”工作人员这样定位“潮汐窗口”。记者注意到,有了这个窗口,即便人很多,办理业务平均也用不到10分钟。不仅如此,从企业设立、税务登记、印章刻制,到工商档案查询,再到银行开户、社保和医保登记,服务中心开通的“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用效率与诚意暖了企业经营者的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满腔热情为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二道区优化“软环境”的发力点。

对此,一家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就在公司升级改造面临资金短缺时,二道区政府专门组织了‘银企对接会’,帮我们实现融资8000万元。”随着“金融活水”的注入,企业一开年就铆足干劲,要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银企对接”年年搞,一年更比一年措施实、效果好。今年,二道区将不断加大精准服务效率,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