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345”解纷工作法
时间:2024-02-08 13:2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综治(矛调)中心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东盛路派出所和亚泰社区两个部委级示范单位的典型效应,整合街道、政法单位和人社、信访等多方资源力量,探索实施“三级阵地、四治融合、五联机制”的“345”矛调模式,对辖区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高质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辖区平安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三级阵地”,织密“一杆到底”式矛盾纠纷化解网络。“街道综治(矛调)中心—社区矛调站—小区矛调室”三级治理网络与区级矛调中心紧密形成纵向到底的调解阵地。一是打造高质量街道级综治(矛调)中心。2021年9月,东盛街道综治(矛调)中心正式启用。自运行以来,中心共接待群众诉求5126件,其中诉前调解24件,开庭6次,成功化解了困扰二道区多年信访积案。二是打造全覆盖的社区矛调站。辖区6个社区建成标准化矛调站,在站内设有家事调解员、社工志愿者等,让社区成为化解矛盾的“前哨站”。三是打造家门口的小区矛调室。在居民小区创新打造小区矛盾调解阵地,建立“讲党性”红心宣讲亭、“总关情”小区矛调室、“践初心”邻里中心,通过讲法、讲理、讲情“三讲”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接地气、更贴人心、更具实效。聚焦“四治融合”,夯实“一体运行”式矛盾纠纷化解基础。中心切实抓好“善治、精治、共治、智治”四治融合,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落地见效。一是组织引领到位激发“善治”。组建“东盛街道综治(矛调)中心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红色网格管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队伍建设到位促进“精治”。调动民辅警、社区工作者等骨干力量到各分包网格开展见面会累计27次,确保社区网格与公安警格组织架构无缝衔接。三是协同机制到位凝聚“共治”。建立“同心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50余次,凝聚社会力量。四是多方联动到位提升“智治”。利用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实现案件在矛调体系及各部门之间流转、对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目前,中心累计上报并处理矛盾纠纷案件471件。
  运行“五联机制”,建实“一网联动”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中心探索实行“五联机制”,通过加强联动排查、联动研判、联动化解、联动服务,着力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一是双核联建。推动“矛调中心+派出所”双核联建,成立“民警+调解员+网格长”联合小组,推进矛盾纠纷隐患、分析研判预警、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三对接”,实现矛盾纠纷化小化早。二是三调联动。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建立矛盾纠纷“前窗接待-后台约访-集成解决”的一体化处置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处、司法调判无缝对接。三是信访联解。采取“包保领导+事权单位+属地街道”方式,对信访问题分类梳理,建立“三级牵头”调处制度,指派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进行调处,实现分区分级化解信访难题。四是多元联治。依托“党建+社会力量”模式,推进街道社区、下沉职能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代表、社会组织形成“五方会谈”“六步议事”工作模式,对苗头性、隐患性矛盾能调尽调、应调尽调。五是三网联线。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网格化智慧调度系统”三网互联互通,建立智慧化支撑“一体化”制度,通过信息动态研判、事件指挥调度、综合考核评价“一体化”,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