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春市生态环境二道分局 > 工作动态


二道区开展医疗废物管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时间:2023-08-07 15:28 来源: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医疗机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督导帮扶规范安全生产秩序,二道区全面开展了医疗废物管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辖区内各类医院、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旨在确保医疗废物在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以及监管等各个环节均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
  一是组织自查自纠,提高管理水平。执法监管人员督促各类医疗机构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梳理污染防治措施,尽早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安全措施。督促医疗机构需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明确医疗废物管理的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并定期开展培训,确保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理。
  三是开展全面排查,确保规范管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按照网格化监管原则,针对辖区内3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拉网排查,准确掌握医疗废物委托处置合同签订情况、转移联单制度落实情况、48 小时内及时转移情况等重点内容,确保医疗废物及时、规范转移。通过清晰完整的台账式管理做到了底数清、去向明。
  下一步,二道区将持续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有效消除环境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