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 劳动保障


劳动保障监察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24 16:29 来源:二道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什么是劳动保障监察?

  劳动保障监察,是劳动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的行政执法活动。 

   、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责是什么? 

  1)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 

  2)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3)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 

  4)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劳动保障监察的内容有哪些? 

  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 

  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规定情况;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可采取哪些调查、检查措施? 

  (1)进入用人单位的劳动场所进行检查; 

  2)就调查、检查事项询问有关人员; 

  3)要求用人单位提供与调查、检查事项相关的文件资料,并作出解释和说明,必要时可以发出调查询问书; 

  4)采取记录、录音、录像、照相或者复制等方式收集有关情况和资料; 

  5)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进行审计; 

  6)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采取的其他调查、检查措施。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可以当场处理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有权当场予以纠正。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的办理时限? 

  1)受理立案: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自接到举报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投诉,5个工作日内告知投诉人不予受理。 

  2)调查取证;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情况复杂案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个工作日。 

  3)处理结果;限期整改、行政处理(处罚)或撤销立案决定应在立案调查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作出。特殊情况,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举报、投诉时效是多长? 

  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 

  前款规定的期限,自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用人单位不执行劳动保障监察决定的后果是什么? 

  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发现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作出《限期改正指令书》,对拒不整改的,应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如果用人单位不服行政处理决定或行政处罚决定,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行政处理决定或行政处罚决定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劳动者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应注意哪些事项? 

  1)投诉对象和范围:劳动者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2)集体投诉:对因同一事由引起的集体投诉,投诉人可推荐代表投诉; 

  3)投诉形式:投诉应由投诉人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递交投诉文书。书写投诉文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笔录,并由投诉人签字; 

  4)投诉文书应载明:投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职业(岗位)、住址及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以及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和投诉请求事项。 

   、无理抗拒、阻挠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拒不履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理决定的,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并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用人单位非法使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如何处理? 

  用人单位非法使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从重处罚,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或者由民政部门撤销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