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民生计划


二道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幸福二道”建设中长期规划
时间:2013-03-21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幸福二道”建设,实现“幸福二道”建设目标,打造宜商、宜居、和谐、幸福二道,推进“一业三区”战略目标和市容环境管理全域化的实现,结合实际,确定如下“幸福二道”建设规划:
    总体目标:进一步理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完善日常巡查、保洁、管控、长效化管理运行模式和快速反应机制、督查考核监督机制、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构建市容环卫管理“权责分明、统一协调、综合治理、绩效挂钩”的科学良性循环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城区全域化管理目标。
    一、市容方面
    打造精品,创造亮点,落实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人性化工作原则,以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符合“幸福二道”建设的、普惠百姓的品味城市。
    1精品街路品质实现再提升,让长春“东大门”更整洁、优美、亮丽。同时,打造新的精品街路,形成精品街路集群式发展。
    2、牌匾广告标准实现新提升,严格审批手续,加大巡查力度,实现全区无违规牌匾广告目标,打造新亮点。
    3、做好违章占道的综合整治工作。在确保主要街路无违章占道的基础上,扩大整治范围,力争实现次干街路、背街小巷无违章占道经营现象。
    4、做好非法广告的清理工作。疏堵结合,增设20处公益广告栏,方便百姓合法信息渠道。扩大专业清刷队伍,完善奖励机制,落实考核措施。加强对办事处的监管,发挥社区主体功能,由主干路清刷覆盖拓展至次干路及背街小巷,达到无非法广告张贴。
    5、完善网格化属地管理机制,对露天烧烤保持高压态势。增设一定数量的便民经营场所,疏导烧烤经营散贩。加大整治力度,严管严罚,逐步取缔露天烧烤。
    6、杜绝违章运输渣土现象。提高准入“门槛”,建立“资质”审查机制。从源头抓起,对每年开工建设的施工工地,加大运输“出口”监管力度,实施路面硬化,安装冲洗设施,杜绝沿街撒漏、甩泥带土现象。
    7、完善投诉受理的各项机制,确保投诉案件逐年减少。
    二、环卫方面
    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加快城镇一体化进程,推进全域化管理目标,实现城镇环境卫生标准的统一,以整洁的卫生环境惠及百姓,提升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1、清扫保洁要逐年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推进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清扫方式。逐步增加次要街路及巷道、楼间空地和居民楼道的人工清扫保洁覆盖率,彻底消灭死角,保持国家卫生城、文明城称号。
    2、做好村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提升清扫、清运效率和标准,逐年加大对英俊镇、长江村、长青村的清扫保洁力度,逐步增加机械数量。按照“村收集、镇集中、区清运”的清运模式,推进垃圾统管统运的全域化、一体化。
    3、垃圾清运处理坚持零对接、无缝隙。加快密闭式转运站建设,新建密闭式转运站50处,提升处理“餐厨垃圾”、居民装修垃圾、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清运能力。
    4、公厕管理工作。逐步淘汰城区旱厕。在人流密集处新建水冲公厕30座,升级改造37座;更新免冲厕29座。力争发展地下水冲厕。完善设施,彰显人性化服务功能,以环境的改善,标准的提升,为百姓提供温馨的如厕环境。
    5、冬季清雪。预计增加清雪设施30台,运输车辆20台。逐年增加清雪资金投入,建1个融雪场,逐步取消融雪剂,实行“绿色清雪”,确保人民群众出行顺畅,生产生活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