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民生计划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道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4—2016)》的通知  
时间:2014-12-31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二府发〔2014〕60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二道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4—2016)》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     
                                                              2014年8月28日        
   

  
                     二道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4-2016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整合汇聚义务教育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实施集优化办学模式,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促进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一)促进公平。坚持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强化政府的公共教育服务职能,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二)优质育人。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确立现代教育理念,坚持人才强教、质量兴教,大力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和学校的内涵发展,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 
  (三)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积极创新教育工作机制和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工作环境。 
  (四)统筹协调。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筹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的协调发展,统筹学校之间义务教育的协调发展,统筹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区域义务教育发展的多元化格局。 
  三、工作目标 
  深化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汇集区域内名校办学优势,深度整合各校教育资源,激发学校内在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体现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切实保障区域内每个适龄少年儿童都能接受基本相当的义务教育,实现我区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 
  (一)学校布局合理化。在遵循教育自身规律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布局,使学校数量规模满足生源变化的需求。 
  (二)办学条件标准化。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校建设标准,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使区域内学校校舍、常规教学设施、现代教育装备、后勤保障设施等全部达到规定的标准。 
  (三)师资配备均衡化。按照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配备教师编制,将教师的交流形成制度,健全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制度,逐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四)教育管理信息化。构建有显著特色,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际需要的教育管理体系,用现代信息手段,助推教育管理精细规范化。 
  (五)教育质量优质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确保学生学会1-2项音体美等特长技能,为每个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六)教育评价科学化。改革评价机制,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家校协商互动机制。 
  四、重点任务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完成办学条件达标工程 
  1.合理规划,完成4所新优质学校建设。 
  2014年完成英俊镇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立项设计等工作,2015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2014年完善远达八里堡区域新建的新优质完全中学的相关手续工作,2015年力争完成建设,2016年投入使用; 
  2015年完成长江小学异地建设的立项等相关工作,2016年力争投入建设; 
  2016年完成开封小学异地建设的立项等相关工作,力争投入建设。 
  此外,还将探索与大学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在物流开发区域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2.加大教育现代化装备建设力度。着眼标准化、立足普及化,以适应新课程改革,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实现教育现代化,建立与现代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技术装备体系。 
  2014年实施班班多媒体项目工程建设,新增4个中小学科技教育园地; 
  2015年建设一批学科探究式的特色试点实验室,城区中小学功能室、相应设备、仪器及图书配备水平达到省级标准; 
  2016年实现各功能室的综合应用,开发、拓展各功能室的育人功能,使各功能室管理规范化、使用制度化、管理队伍专业化。 
  (二)创新办学模式,全力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创建集优化发展的办学模式。按照“着眼长远、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的原则,汇集区域内名校的办学优势,创建集优化发展的办学模式,实施“2—1—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即创建两个教育集团,建立一个校际联盟,对两个大学区实行一体化管理,从而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深度整合、优化和提升。 
  2.建立教师交流和补充长效机制。根据《长春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标准(试行)》,统一按师生比配备教师。首先采取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在集团校内、联盟校内、大学区内教师柔性流动。其次建立教师补充机制。一是引入名师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引入名师,每年引入1-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二是建立定期招聘制度,比照每年退休教师数量,每年通过社会公开招聘方式录用新教师;三是探索择优录用机制,定期在区域内民办学校中择优引进优秀教师。 
  3.实行总校长负责制和校区校长任期责任制。在教育集团、联盟校、大学区设集团总校长、联盟校总校长和大学区长,在校区设校区执行校长。实行总校长、大学区长全面负责,校区校长承担所在校区的责任,实行任期责任制。校区校长4年作为一个任期,同一岗位最多只能任职两个任期,教育局要明确校长任职条件、确定任职期限、任期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根据各校发展基础,形成一校一案的“校长任期目标责任书”。每年考核校长阶段目标完成情况,任期结束前考核校长终结目标完成情况。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全市公开招聘等方式,强化校长的任用和选拔。 
  (三)探索学校治理方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在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下,构建适应二道教育实际的基本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成立二道区教育数据管理研究中心,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发挥质量监测的反馈调节作用,阶段性释放学校与师生的发展动力。落实学区“新优质学校”、“常规达标校”、“三星”素质教育特色校创建与评估工作。从教学常规入手,狠抓高效课堂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与长春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主题教学活动,借助专家诊断指导寻找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突破口,构建义务教育G(政府)-U(大学)-S(中小学)合作发展模式。 
  2.探索学校治理方式。按照管办评分离要求,探索政事分开、权责明晰、规范有序的管理体制,逐步构建政府管、学校办、社会评的新型关系。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大校园安全管理力度,进一步开发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家校沟通及时,提高安全防范系数。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完善学校章程和工作规范,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 
  3.建立信息化教育管理体系。建设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激发学校内涵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名师、名校、特色优势学科等教学资源开发,分类集成与组建各级各类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名师课堂双向视频互动课程资源、实训教学资源、虚拟实验室、数字图书馆和网上文献系统等分类资源库。进一步探索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环境和教学方式改革,逐步实现课堂教学录播一体化,形成区域内学校间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教育模式。鼓励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信息化素养。 
  4.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校内外德育,细化、实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三爱”、“八字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重视体育,提高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质量,引导学生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开展,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估等工作。改进美育,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推进艺术小课间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贯彻国家、省、市和我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紧迫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教育、人社、编办、发改、财政、住建、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职责分工落实相关工作,加强协同创新,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完善并推广五十二中学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力争2014年形成完善的评价体系和实施经验。制定全区统一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建立分级管理、分级评价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对基础教育阶段每所学校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考核,改进校内、校际评价,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体质健康等列为学生评优奖励的重要指标。 
  (三)加大校长及教师培训力度。制定义务教育教师和管理人员培训规划,力争在三年内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打造一支名师和名校长队伍。大力实施“教师(校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素养培训和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培训,三年内对全区教师(校长)轮训一遍。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学领导小组及指导小组的作用,通过组织“名师讲学团”、开设“名师工作室”等形式,“送培到校”,定期到集团校、联盟校、学区巡回讲学。强化师德建设,完善奖惩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的能力素质。 
  (四)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保证义务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年增长。按照规定管好、用好教育费附加,教育费附加主要用于改善义务教育中小学办学条件。 
  (五)实施“义务教育关爱工程”。将流动人口适龄子女就学纳入工作规划,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成立“二道区公益助学中心”,整合社会捐助资金,完善慈善救助、扶贫助学、捐资助学等管理办法,帮助困难家庭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并有课后特长学习的机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中小学课后文体科技类活动试点,确保学生至少掌握一项特长技能,促进学生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六)加强督导评估。建立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通报制度,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区政府奖惩的主要依据和对其有关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督学制,对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或者有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定行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