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民生计划


2019年建设幸福二道行动计划
时间:2019-04-19 10:42 来源:区民生网
【字体: 打印

   2019年建设幸福二道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脱贫攻坚方面

  1.继续落实“扶智助学”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在高中、中专(技校)、大专和大学学习的子女,予以每学年5000到10000元的资助。(区发改局)

  2.在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高阶段,把预防返贫作为重点。通过监管产业扶贫项目正常运营,使专项扶贫资金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的产业扶贫项目中持续产生收益,并实现定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稳定增加收入,按规定时间分配到位。(区发改局)

  3.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英俊镇卫星村拉拉屯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800人饮水安全问题。(区农水林局)

  4.拓宽危房改造筹资渠道,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区发改局、区住建局、英俊镇)

  二、生态环境方面

  5.巩固劳动公园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生态应急补水工程,提升水质,实现长制久清。(区住建局)

  6.按照2018年各街镇排查基数,采取关停取缔、治理改造、搬迁入园等措施,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各街镇、环保分局)

  7.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10家,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环保分局、各街镇)

  8.完成我区剩余6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减少燃煤污染。(环保分局、区住建局、英俊镇、物流开发区)

  9.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聚焦秸秆禁烧“零火点”,加大宣传力度,压实监管责任,提高保障水平,推进“五化”利用,实现全区农作物秸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的“零火点”目标。(区农水林局)

  三、社会保障方面

  10.全力打造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完成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委托社会组织运营,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养老服务的监管与评估,为养老社会组织提供创业指导与孵化,提升我区养老服务品质。(区民政局)

  11.为就读于农村幼儿园的低保家庭幼儿和就读于小学、初中的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学生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补助按有关扶贫政策执行。(区教育局)

  12.为符合条件的失能、失智、失独、孤寡、高龄特困等农村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对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给予服务补贴。(区民政局)

  13.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城区符合条件的特殊和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补贴。(区民政局)

  14.烈士纪念日前后,组织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区民政局)

  15.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助残待遇落实全覆盖。(区残联、区扶贫办、区卫计局)

  16.按户(人)均500元标准,为低保分类施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发放节日补贴。(区民政局)

  17.对考入高中的低保家庭和孤儿应届中考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区民政局)

  18.对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低保家庭和孤儿应届高考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10000元,低保边缘考生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区民政局)

  19.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补贴标准,0-6岁听力残疾儿童由每人每年1.32万元提高到2万元,0-6岁孤独症儿童、智力残疾儿童由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2.4万元,0-8岁肢体残疾(脑瘫)儿童由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2.4万元。(区残联)

  20.为200名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脑瘫、偏瘫等肢体残疾人提供3个月36次免费居家康复服务。(区残联)

  21.发挥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职能,为有需求、符合条件的创业残疾人提供创业服务。(区残联)

  22.双安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并开展盲人自主生活训练试点。(区残联)

  四、教育惠民方面

  23.2019年计划新增1500个学前普惠学位;推进东新小学项目手续办理,争取年内实施开工建设,优化义务教育布局。(区教育局)

  24.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设立公开举报平台,整治违规办班、补课、收费行为,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措施;推行阳光操作,整肃校服订做、营养餐采购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区教育局)

  25.深度推进UGS合作共同体各项工作。召开中期成果发布会,发布《教师专业发展白皮书》,科学诊断区情发展;持续开展二道教育名家大讲堂、双名工作坊小课题研究,以及优质课例、优秀课题评选工作,提升区域教育改革与科研水平,打造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品牌。(区教育局)

  26.以蓓蕾云信息化平台为切入点,以蓓蕾课程构建为支撑点,以在初中试行蓓蕾计划为创新点,不断激发蓓蕾计划内生动力,补齐短板,集成创新,全面打造2019年蓓蕾计划升级版。(区教育局)

  27.实施二道区青少年宫标准化改造,为全区适龄儿童打造3300平方米的标准化办学场所。(区教育局)

  28.启动二道区特教学校改造,建设各类生活体验区,为全区中、重度残疾及智力缺陷儿童、少年打造集教学与康复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区教育局)

  29.提升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为10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配备一套警务器械、一键报警、一名保安“三个一”项目,实现幼儿园安全防卫工作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区教育局)

  30.英俊学校年内全面竣工交付使用,实现新增2520个学位。(区教育局)

  31.组织民办初中部分学位和公办优质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通过官方媒体公布电脑派位的学位数额、网上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派位时间及网上查询办法,并在派位现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社会监督员及家长代表现场监督,由公证处现场公证派位结果,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区教育局)

  五、文化卫生方面

  32.开展“文体惠民 幸福二道”广场系列演出100场,丰富群众日常生活。(区文体局)

  33.完善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安装健身路径5条;举办全区居民群众参与的乒乓球、篮球和少年足球等赛事10场。(区文体局)

  34.开展“幸福二道·魅力冰雪节”系列活动,打造我区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品牌。(区文体局)

  35.开展惠民文化、全民健身等体验活动,继续开展“乐跑”活动,群众参与人数达到10000人次以上。(区文体局)

  36.开展“幸福二道·魅力消夏节”活动,举办消夏活动进社区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日常生活。(区文体局)

  37.深入社区开展国学讲座和文化培训25场。(区文体局)

  38.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书香二道建设,分期分批为全区社区(村)更新图书。(区文体局)

  39.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为本辖区居民送课,开展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等巡回讲座活动40场,培育文明新风。(区妇联)

  40.沿自由大路、东盛大街、吉林大路与临区结合部重要节点(主要街路、广场等)制作1件至2件展现二道区特色和精神的主题雕塑作品。(区文体局、规划分局)

  41.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自助体检屋”,免费为市民提供血常规、尿常规、视力、听力、肺活量、血压、血糖、体重等检测服务。(区卫计局)

  42.开展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工程,选派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市级培训60人次;推进市属医院支援乡镇卫生院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帮助英俊镇卫生院建立特色专科,通过开设专家门诊等形式帮助乡镇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区卫计局)

  43.推进长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改善辖区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区卫计局)

  44.加大远达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力度,开通儿童计划免疫门诊,方便群众就近接种。(区卫计局)

  六、交通出行方面

  45.继续推进“公交都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力争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36.17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区住建局)

  46.推进吉林大路快速路等8条道路建设。(区住建局)

  47.持续加大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临河街等10条重点街路彩化力度,使区域彩化成为新亮点。(区住建局)

  48.确立道路养护项目及污水管线治理疏通项目,对开发区区域内道路进行养护,对排水设施整治清淘,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保障,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物流开发区)

  七、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

  49.加强道路、广场、小区等节点绿化建设和养护,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区住建局)

  50.持续推进历史遗留未经登记产权房屋确权工作。(区住建局)

  51.加大三环以内零散棚户区改造力度,改造伊通河棚户区、夹馅棚户区等各类棚户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棚户区改造超期未回迁问题。(区住建局、区征收办)

  52.对露天烧烤、占道销售、占道加工、占道修车洗车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区市容环卫局)

  53.重点打造自由大路、吉林大路示范街路,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对沿街建筑立面伤痕进行整饰、修复,清除临街商家门面各种张贴物、橱窗字,清除沿街各类堆放物,清理规范沿街门亭、岗亭、报刊亭、公交调度亭等各类服务亭。(区市容环卫局)

  54.在全区公共机构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区市容环卫局)

  55.规范公厕管理、优化公厕布局,新建、改建公厕41座。(区市容环卫局)

  56.积极打造市级物业服务标准化精品项目和省级物业服务标准化精品项目。(区住建局)

  57.积极配合市建委加快推进洋浦公园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部分开园。(区住建局)

  58.组织全区开展大型清洁行动2次。积极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区爱卫办)

  59.继续打造劳谦、英俊健康主题公园,进一步完善健康主题元素内涵。(区爱卫办)

  60.组织发动各街道、社区、驻区各大单位开展小园林绿化建设。(区爱卫办)

  八、公共安全方面

  61.举办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讲座)10场。(区红十字会)

  62.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规模养殖场装配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以下养殖粪污收贮设施1座;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提高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能力。(区农水林局)

  63.排查治理重大风险30项,管控1处重大危险源,切实减少安全隐患,严控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区安监局)

  64.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工程建设,新建1000路视频监控探头,总数达到3500路,确保视频监控在线率90%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为保障社会稳定、及时准确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支撑。(区法制办)

  65.严厉打击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广告,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从严查处利用网店、自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载体发布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工商分局)

  九、便民利民方面

  66.继续完善智慧社区建设,实现智慧社区全覆盖,积极争取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区智慧社区先进经验及成果。(区民政局)

  67.持续推进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组织召开吉林省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区民政局)

  68.加大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年底前完成东盛街道公平社区、双安社区,吉林街道万科社区,八里堡街道东顺社区改扩建工程,提高社区用房面积,不断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区民政局、东盛街道、吉林街道、八里堡街道)

  69.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紧急情况零手续、特殊人群零跑动等“六个零”法律援助服务,为经济困难公民或特殊案件当事人,无偿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咨询、代写诉讼文书、劳动仲裁代理、民事及行政诉讼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免费为村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讲、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区司法局)

  70.优化公证便民措施,推出46项“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开通公证便民助企直通车,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建立专职调查员队伍,帮助有困难群众调取相关证明材料;开展公证书邮寄送达等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少跑腿。(区司法局)

  71.推行“一证通办”,推动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实现高频证明、证照、证件免交免验,群众只需“刷脸”(或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办理基本的民生事项。(区行政审批局)

  72.推行“一网通办”,持续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功能,推进政务咨询事项上线运行,力争5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区行政审批局)

  73.推行“全城通办”,按照全市统一梳理公布的“全城通办”事项清单,实现50项事项不受行政区域限制,就近在政务(公共)服务大厅进行申请材料递交和证照领取;开通“全城预约”服务,可提前预约办事大厅的服务时段、服务排号。(区行政审批局)

  74.推行“关联服务”,配合上级部门梳理自然人各年龄段办事需求,对可能涉及的办事事项进行分类、整合、打包,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精准推送与群众办理业务相关联的服务事项和操作提示,由“一次办一件事”向“一次办一类事”转变。(区行政审批局)

  75.推行“延伸服务”,依托现有网络及服务资源,通过搭建平台、触角延伸、告知惠民的方式,开展宣传咨询、需求调查、帮办代办服务,将服务触角由省、市、区、街(镇)、社区(村)“五级体系”,向企业、向家庭延伸,努力构建具有二道特色的“PG+政务服务”模式,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区行政审批局、区法制办)

  76.拓展智慧平台建设应用,完善人口、企业基础信息,建立全区人口基础信息和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实时动态管理系统。为各部门精准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区法制办)

  77.进一步深化全覆盖、全天候网格化管理民生服务体系,编制网格员服务清单和网格承接事件清单,为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综治维稳、经济建设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等多个领域提供保障,满足群众多元化,精准化服务需求。(区法制办、各街镇)

  78.在城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各社区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场所设置社会保险经办多功能自助服务机,为参保对象提供就近、方便的社会保险服务。(区人社局、区行政审批局、各街镇)

  79.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努力实现线上线下、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在全区街镇、社区(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基本实现全覆盖;不断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研发更加贴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区司法局)

  80.推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与社会化服务结合的新方式,通过街道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以大数据、信息比对等方式减少退休人员现场认证,为高龄和行动不便退休人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区人社局、各街镇)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