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0-04-09 10:33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主要工作任务:

  1.发展都市农业。主动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设施农业等。一是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胡家村农业生态田园综合体、第八养素项目尽快落位二是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生产经销企业合作,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加快构建完善的覆盖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三是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创建农产品地域特色品牌,进一步巩固提升德洋农业等企业知名品牌,重点打造“建源君子兰”、“卜睿黑猪及豆制品”等品牌。  

  2.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科学规划“三区三线”,即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镇建设等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主要控制线,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二是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发挥支点连接带动作用,促进村庄布局科学、规模适度,提升村落人口聚集度,实现公共服务供给规模合理。三是统筹利用生产空间。制定我区农业区域发展规划,围绕保障城乡居民农产品的供给,合理划定农业生产发展区域,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品牌农业。  

  3.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继续强化河湖保护管理规划统筹、水体污染综合防治、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劣Ⅴ类及未达标的Ⅴ类水体,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新增规划水土流失防治面积10 平方公里

  4.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加快推进英俊镇“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的设计完善工作,推进立项、评审及招投标等手续办理及项目开工工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农村污水厕所改造等专项整治改造行动重点推进农村道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电力和通信五项工程,全区实现“绿起来、美起来”目标

  5.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英俊镇集中储粪池投入运行并发挥效益2020年,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常态化、长效化的种养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6.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加大新产业扶贫项目指导,以镇(街)为产业精准扶贫主体,巩固现有产业扶贫项目成果。开展产业指导员培训1次,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指导工作。

  7.强化安全饮水运行管护一是进一步完善《二道区安全饮水管理办法》,明晰运行管理单位和各部门职能,从制度上全面保障工程长期有效运行。二是协助运行管理单位,有针对性的包装1到2个维修改造项目,解决因新建住房、早期规划等原因产生的边缘散户饮水问题。全面提升建后工程的陈旧设备维修改造问题

  8.启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根据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吉林省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超前谋划,做好2021年工程启动各项准备工作,高质量的完成230亩的建设任务,其中:缺失防护林带恢复、新建50亩,退化防护林带修复改造30亩,成过熟防护林带采伐更新150亩 

  9.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是在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权设置、登记赋码、发放证书等工作果,2020年完成我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二是推进产权交易中心建设。2020年建成县级农村土地流转(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服务中心1个,乡镇农村土地流转(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服务中心1个。

  10.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抓好春秋两季森林防火,积极好森林病虫害防治,确保森林资源不受损害。二是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及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农村防汛安全。三是完成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五大疫病免疫注射率达到100%,做好防控非洲猪瘟流调工作,确保全区不发生大的动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