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4-09 10:54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明年工作打算

  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管干部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出台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监管要求,把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始至终”三维监管网格,打通安全“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活动和企业标准化、班组规范化创建,夯实企业安全基础;采取“双随机”、“跟踪式”暗查、“点穴式”督办、“回头看”复查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暗查暗访力度,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深化风险防控和隐患综合治理。依据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城市风险评估和隐患大排查,实行标图作战、对标作战,及时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和重点企业安全隐患。通过深入开展春季会战、夏季行动、秋季战役、冬季攻坚等多领域专项整治,狠抓中小微企业安全整治,特别是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

  深化应急体系建设。制定、修订各类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成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制定《二道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不断完善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建设,整合救援资源,基本满足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的需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加强日常演练,不断提高自救和救援的能力。今年开展以区政府为主导的地铁火灾事故、水灾为主要内容的演练2次。目前,正在准备地铁火灾事故演练,计划月底完成。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解决派驻执法等瓶颈问题,形成具有二道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

  深化智能监管。依托“数字二道”建设,加快建立具有“指挥调度、风险监测、风险管控、隐患识别、辅助决策、应急保障”功能的全区应急管理平台建设。

  抓好应急管理系统队伍建设。应急局的工作需要一支懂业务能干事、严律己严执法、敢担当讲奉献、讲团结能配合的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我们的职责,才能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给我们的重担,才能真正发挥为全区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要从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入手,提高全局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使每位同志都能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解决执法队伍不敢“亮剑”问题,特别是抓好班子建设,增强合力、提高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