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长青街道2020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0-05-21 14:41 来源:长青街道
【字体: 打印

  2020年长青街道将继续按照省、市、区要求和部署,立足优势、着眼长远、对标一流,统筹推动经济发展再优化、民生事业再进步、城市品质再提升、队伍建设再加强,以更高标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努力打造“经济发展繁荣街道、民生服务幸福街道、生态文明先进街道、党建引领示范街道”,奋力开创长青改革发展事业的新局面。

  一、推进区域经济新发展,增强街道硬实力

  1.以点带线谋发展。围绕“一点、两带、三沿线”(即:南航老机场发展关键点,新开河沿河经济带、吉林大路交通经济带,洋浦大街、世纪大街、东新路三条街路沿线),重点引进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打造高新技术、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等高端产业,高标准建设长春东部CBD聚焦项目发展首要任务,紧盯南航老机场报废程序关键“点”,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督促配合项目单位拿出符合区域总体规划的建设方案,统筹南航老机场同二热电或邹家碗一号地块等其他地块捆绑打造;结合东新开河综合整治和建成的洋浦公园,立足已停产的东郊二煤气地块,以“一河一园”生态框架,超前谋划周边项目,着力打造以商贸服务、绿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东新开河沿河经济“带”;结合地铁2号线和吉林大路快速路通车,加快推进金色橄榄城项目BC组团尽快实现拿地及相关手续办理,高标准打造吉林大路沿线商业项目,积极引进知名总部和行业龙头,加速周边商贸服务、餐饮娱乐的提质升级,形成全新的吉林大路交通经济“带”;围绕洋浦大街、规划的世纪大街和即将贯通的东新路三个“沿线”,主动推进洋浦大街地块、邹家碗一地块的招商和项目落位。

  2.紧盯招商求突破。树立“精准招商”理念,灵活运用靶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大引强。发挥凯利中心和金色东方9.8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楼宇资源,以及辖区企业空闲用房等空间资源,加大总部经济的引进力度,积极引入投资规模大、税收质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总部经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一批特色楼宇。随着东新路、机场快速路、东河东路、世纪大街、东环城路“三横两纵”道路的建设,紧紧抓住三个棚改开发地块,配合区相关部门,争取引进国内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公司入驻我街。关注当前和以后可能出现的夹馅棚户区,与周边项目地块共同打包建设,根除遗留问题。依托长春正茂青年创业园和凯利电商产业园,引进一批科技服务类公司,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促进产业集聚的形成。

  3.优化环境除障碍。盯住新金享、亚泰水泥等重点企业,主动做好服务,尽全力为企业解决问题,做到留住企业、优化项目,为各项经济指标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经营地在本辖区,注册地、交税地不在本辖区的企业进行筛查,争取迁入我街,做到应统尽统。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实时掌握各项指标的完成进度,及时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在新一轮挑战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力争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动长春热电二厂、亚泰水泥厂、东郊煤气厂等的搬迁改造,推进老机场报废进程。重点做好青阳华府、城建世纪佳园项目、金色橄榄城三期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开拓为民服务新视野,增强民生保障力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脱贫不返贫”为目标,以“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夯实基础,巩固温饱和谋求稳定发展”为思路,以增加自主性收入为方向,继续实施“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模式,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拓展家庭式养殖新模式,对君子兰等养殖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拓宽销售渠道。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探索居家手工制作和便民服务等增收模式,开展手工制作、微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完善社会公益扶贫模式,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深入贫困户家中,自愿包户包人,捐款捐物。及时梳理完善各类基础材料,做好上级迎检和2020年收口工作。

  2.坚决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五个一”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加快推广智慧社区的应用,尽早让百姓享受到智慧、便利的服务,加强金橄榄智慧社区试点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凝聚智慧社区与居民间的纽带关系,实现智慧社区线上功能线下落地和体验服务,努力构建“组织引领、区域统筹、党群联动、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政策,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做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与征拆工作同步进行,加快推进手续办理,实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正茂创业园优势,突出“互联网+电商”,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创业服务;依托三个社区的就业培训基地,定向为企业输出劳动力,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3.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抓好信访工作,运用好我街探索总结出“打造三支队伍,实行三级包保,用好三线方法”的信访维稳长青模式,落实重点群体稳控责任,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主动联系事涉部门,合力化解因土地征收、城市建设、产权办理引起的信访积案。密切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执法,避免引发新的上访案件。践行“支部建在网格、责任定在网格、工作落在网格、满意留在网格”工作理念,强化队伍管理、完善机制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一企一册”监管台账,实行“企业自查、社区常查、街道抽查”制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力争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围绕黄赌毒等专项整治工作,抓牢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挖细查各类案件线索,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塑造城区建设高品质,增强街道新魅力

  1.实施市容环境整治精细化。继续加大城市管理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整治城乡结合部各类顽疾。探索“门前三包”常态、长效机制,明确业主责任,强化巡查执法,确保辖区环境整洁优美。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治理,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毁坏公用设施、乱摆摊点、乱贴乱涂、乱停乱放等市容“乱象”。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抓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促进市民素质提高、人居环境改善。

  2.实施老旧小区管理自治化。打破“无人管”死局。弃管小区在社区指导下成立业委会,发动老党员、老邻居、老街坊带头参与自治,形成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网格骨干“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攻破“无钱管”困局。探索“自主造血+筹集活血”方式,通过物业用房出租、收取自治费用、党组织服务民生经费倾斜、企业资助等方式,实现小区自治有钱办事。突破“无法管”僵局。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通过民主商议,形成业委会自治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小区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晰各方责任义务,实现有序管理。

  3.实施“河长制”工作长效化。巩固治理成果,把河道治理与改善人居环境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定期清理沿河生活垃圾。成立河道保洁队,负责河道日常保洁工作。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两级河长权责清单,强化考核与监督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共同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氛围。依托“数字二道”建设,探索大数据、数字化、无人机巡航等先进科技手段在河道治理中的运用,实现河道监测智能化。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水环境保护理念。

  四、树立基层党建新标杆,增强党的凝聚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深化党性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到成效。加强街道以及社区、村班子建设,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做好基层百姓工作,打牢基层基础。以“一心双抓三聚四引”工作模式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即:以社区党组织建设为中心,抓好金色东方和正茂创业园两个人才平台建设,聚集人才街区、党建聚心园、红色驿站三个党建特色品牌优势,引领经济发展、引领民生服务、引领社会治理、引领脱贫攻坚。以“1313号”工程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即以城市党建为引领,以社区治理非应急信息服务平台、社区治理信息平台和“智慧社区”项目为支撑,建立协同治理体系,成立 “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和“红色物业联合会” 党支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配合上级开展好巡视工作。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强化“一岗双责”,开展领导之间、干部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逐级谈心谈话活动,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