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1:17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政府及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以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为引领,围绕“三集群、两中心、一基地”的战略布局,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形成招商实效。以汽车零部件、IT、生物医药、现代文旅等产业为重点,紧盯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重点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强化现代商贸功能,积极培育新型业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创新落实345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商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为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在招商方式上突出3大举措

  一是走出去、请进来。借助省市部门丰富的企业资源及赴外开展招商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大赴外招商力度,鼓励大招商各产业招商小组积极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重点面向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吸引重点企业到二道区投资;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领军及优质企业,着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区域总部。

  二是广宣传、重推介。依托微信公众号,借助新闻媒介资源,搭建招商宣传线上平台。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展会、博览会、商协会年会及商务洽谈会等活动、借助与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契机,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广泛宣传我区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吸引更多客商投资二道、兴业二道、落户二道。

  三是扩资源、整合力。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信息资源、产业布局、政策优惠等信息,积极争取重点项目落位我区。用好商会资源,借助吉商总会、异地吉林商会等力量,开展走进二道活动;加强与重点商协会的合作、与龙头企业的联络。聚合商界力量,搭建政商交流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委托招商,聘请招商大使,加大以商招商力度,让商协会真正成为政企之间沟通链接的桥梁纽带。

  二、在招商内容上围绕4大核心

  一是围绕产业定位抓招商。重点围绕开发区建成的两个产业园区抓招商。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重点招引汽车零部件、冰雪装备制造、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项目,推进正威汽车零部件制造、被动式装配制造等产业项目落位;依托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引进石墨烯、墙体新涂料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重点跟进推动小海鸥贝壳粉、砂玺新型建材等项目落位。将开发区全力打造成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

  二是围绕总部经济抓招商。发挥我区空闲楼宇资源优势,聚焦23栋总部楼宇、80万平方米楼宇空间,着力谋划并引进金融、保险、基金、互联网及其他各行业企业东北区域总部及子公司等。重点招引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中铁五局等大型央企。积极引进扬子江药业、长春市远和商贸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推动山东商会总部大厦项目、北控集团东北总部的落户我区。

  三是围绕重点区域抓招商。发挥开发区和各街道在招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梳理本辖区地块资源,谋划相关产业项目,积极引进落位大项目、好项目。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围绕滨河东区、长师地块、长青果园地块等商业地块,开展“点对点”招商,全力争取长春环球港、吉鹤万达广场、华发长春产业新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落户;围绕我区英俊镇农业农村优势,着力谋划并引进食品深加工、健康养老、农业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产业项目;依托南航航空小镇、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资源优势,抓好特色小镇、文化创意等项目的落位。

  四是围绕特色街区抓招商。重点围绕东盛商圈的提升、改造、升级,抓现代商贸业引进,促进商圈商街繁荣。依托吉盛坊仿古街现有资源优势,以商会或龙头企业为带动,将其打造成别具特色的美食一条街;依托亚泰新动力启航所带来的人气,将东盛大街北段打造成咖啡酒吧一条街;依托和顺街现有餐饮资源,将其打造成火锅、烧烤一条街。

  三、在商贸流通上突破5大创新

  一是迈向经济发展新高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负转正、达到120亿元,增速6%左右。通过紧密跟踪重点销售大户,关注企业运营动态,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同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鼓励企业扩展业务渠道,培育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形成夜间经济新样板。着力发展特色鲜明、管理规范、配套设施完善、集聚效应突出的“夜经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打造“夜经济”地标,构建规划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三是打造电商产业新范例。通过重点打造和有力依托“网红经济”,推动“主播带货”“网红促销”规模化发展,实现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四是积极构建消费新热点。分类指导大型商贸企业结合重大节日节点,指导大型商贸企业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销活动,通过各类促销活动,有效带动居民消费。

  五是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组织全区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实战技能培训,注重实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三定”方案职责分工,明确监管范围和工作内容,厘清行业监管职责边界,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