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卫健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1:2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区卫健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我区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实的卫生健康助力。

  1.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的牵头责任,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共同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全区各街镇、各企事业单位、各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做好集中隔离管理、境外及高中风险地区来返长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医院、药店、市场等重点行业的监测、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冷链食品管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发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查核实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的监督管理工作,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拓展医联体建设工作,建立上下联动、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吉大一院二部与二道区人民医院重点科室之间的合作。二是积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通过选派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名老医生开展“传帮带”、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当前正在设计方案批复阶段,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施工,力争2021年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工程,提升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四是积极推进位于东丰名郡8#楼和2#楼的区中医院和远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装修项目,力争2021年底投入运营。五是积极推动二道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及二道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尽快实施。六是完成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蔚蓝国际的过渡办公用房装修工程,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3.预防控制公共卫生风险。一是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同时,全面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以应急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新发疾病、不明原因疾病和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为中心,健全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流行的处置机制,做好重点疾病的监测、预测、预警和预案制定工作。二是强化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实施接种单位分类分级管理,进一步提升疫苗管理水平、接种质量和接种能力,确保接种安全。三是继续做好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四是加强应急机制和预案体系建设,做好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做细隐患排查工作。

  4.提升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制度规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各类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取缔黑加工点等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月活动。三是在做好职业健康申报、全市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同时,做好尘肺病人随访和健康监测工作,切实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5.不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经费拨付、监管和使用。二是持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队伍能力,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智慧二道”建设,将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长春市“智医助理”项目试点项目。四是强化区级绩效考核主体作用,继续组织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指导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6.推动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规范婚前、孕前、孕产期和新生儿保健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认真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医养结合机构平台监测、医养结合和失能老人评估等工作。三是做好两项奖扶目标人群信息采集、审批、指纹核对,落实扶助资金,组织办理奖扶、特扶专用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准确率达100%,资金发放率100%。扎实推进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托育机构备案及监管工作。做好人口监测和统计工作。

  7.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一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周”活动,针对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问题,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二是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巩固工作。将英俊镇省级卫生乡镇的巩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有力支撑。针对短板和弱项,突出整治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建立形成卫生乡镇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三是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统一集中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安排3轮大规模统一集中消杀活动。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

  8.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加强人才选拔、激励力度,积极推进人才强卫工作实施。通过实施二道名医名护选拔培养工程,在卫健系统基层事业单位选树一批爱党、爱国、技术过硬、群众公认的医务标兵;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卫生人才补贴保障工程,鼓励更多医疗卫生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二是维护人才队伍稳定发展,着力推动提高编外聘用人员工资待遇工作,降低卫生人才流动大、引进难的风险,保障人才队伍科学、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