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长青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4:0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青街道团结带领全街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21年长青街道将继续按照省、市、区要求和部署,立足优势、着眼长远、对标一流,统筹推动经济发展再优化、民生事业再进步、城市品质再提升、队伍建设再加强,以更高标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增强长青街道经济的硬实力、发展源动力、民生保障力、城市新魅力、防疫持续力、党的凝聚力。

  一、2021年工作安排

  1.推进区域经济新发展,增强街道硬实力

  围绕“一点、两带、三沿线”的工作思路(即:南航老机场发展关键点,东新开河沿河经济带、吉林大路地铁经济带,洋浦大街、世纪大街、东新路三条街路沿线)。稳步推进金色橄榄城三期B组团项目。积极推动朗惠青阳华府项目的开发建设,认真研究长青区域的发展规划,整理可利用的空间资源,积极推进洋浦大街、邹家碗铺一地块、中石油储油厂地块、二煤气、老机场5个地块,超前谋划二热电、长图铁路一、长图铁路二、长吉高铁、洋浦大街以东5个地块。重点对国内知名大企业进行招商,力争落位一批有潜力、有示范、有动能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高端CBD。根据《长春市二道区吉林大路沿线规划研究》的安排,重点打造金色东方科技集群总部大厦、嘉元十方界精品社区商圈、金色橄榄城三期消费娱乐地标项目、东三环大型商业中心。以总部楼宇,凯利、正茂两大市场为核心,重点围绕高新技术、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等高端产业,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成长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企业。抓好企业的存量和增量,建立数量和质量双优的“四上”企业库,从而有效支撑街道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深入企业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开拓城市建设新空间,增强发展源动力

  坚持协商和司法并进的方式,持续推进邹家碗铺地块一项目、邹家碗铺地块二项目、洋浦大街地块项目、东新开河项目(长青段)、陶家窝堡项目、世纪大街北地块项目、机场快速路以北地块项目、长青地块项目等地块的征收工作。确定目标任务,组建指挥部,设立专项组,通过一线办公、集中办公,各司其职开展工作。成立攻坚小组,强化责任主体意识,根据自身干部力量情况和攻坚任务难易程度,合理安排人员力量开展攻坚。加强与区征收办及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对接,逐个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并及时做好安置工作,解决百姓后顾之忧。继续加大征收业务培训,增强征收干部队伍力量。抓好基层征收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对街道征收办全体工作人员和有征收任务的社区村等基层干部的征收知识轮训一遍。推行“阳光征收”工程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着重在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和安置工作重点环节和程序上加以改善,从而树立起科学、合理、完备和有效地征收工作“阳光”运行体系。与此同时,通过市微信、短信等媒体的全方位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征收工作的良好氛围。

  3.创新为民服务新思维,增强民生保障力

  继续实施“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模式,做到稳定脱贫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丰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责任,在政策扶贫中,村、街镇要严格审核,层级上报,确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惠民政策普惠至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家中,做到不落一人。针对部分残疾人在内的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推荐进行外出务工、居家创业、简单稳定就业等就业形式,不仅对贫困户进行输血,还要将造血落到实处。针对今年涉及长青街道点对点和举一反三的问题,将进行及时梳理,整改落实,总结不足,吸取经验教训,为2020年的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打好基础,巩固脱贫成效,争取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运用好我街探索总结出“打造三支队伍,实行三级包保,发挥三长优势,用好三线方法”的信访维稳长青模式,落实重点群体稳控责任,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抓牢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关工作,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4.塑造城区建设高品质,增强街道新魅力

  全力做好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回头看”工作。实施老旧小区管理自治化,通过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网格骨干“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自主造血+筹集活血”方式,打破“无人管”死局,攻破“无钱管”困局,突破“无法管”僵局。成立河道保洁队,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两级河长权责清单,推动“两河一沟”河道治理工作。依托“数字二道”建设,通过大数据、数字化、无人机巡航等先进科技手段的运用,严防死守乱倒乱缷,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模式。

  5.筑牢防控一线桥头堡,增强防疫持续力

  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弦不放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针对上级要求,举一反三,强化自身问题和漏洞查找,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走样,持续压实社区、企业、工地等各场所防控责任,继续抓好重点场所扫码、重点地区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

  6.树立基层党建新标杆,增强党的凝聚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到成效。继续升华长青党建联盟“书记项目”,通过抓好总部、园区、商会三个领域的党建工作,构建“大循环+小循环”,从而实现街道统筹、分域管理的党建互联互动模式。重点围绕吉林大路迎宾路的改造升级,构建吉林大路党建联盟综合体。擦亮二煤气小区“红色灯塔”党建品牌。力争将二煤气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打造为全市党建亮点品牌。落实“双创”人才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金色东方高新技术人才服务港”和“正茂青年创业人才孵化园”。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强化“一岗双责”,开展领导之间、干部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逐级谈心谈话活动,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和计划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产业发展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软环境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等。

  推动总部楼宇产业聚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工作,为新增“四上企业”打下坚实基础,打造中邑大厦和凯利国际总部大厦产业聚集,着力发展网络开发、商贸领域、科技创新、物联网业、现代服务业。

  新建创业孵化基地。我街现有创业园1个(正茂青年创业园),建设面积约2万平方米,园区管理规范,很多企业都慕名而来,随着企业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处于饱和状态,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拟新建正茂青年创业大厦1个,创立正茂青年创业社区。

  2.全力发展经济建设,促项目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项目落位完成。金色橄榄城三期B、C组团项目、朗惠青阳华府项目建成,项目的落位,将改善原长青村民居住环境,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给长青带来固定资产投资近20亿元。

  推动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金色橄榄城三期C组团位于吉林大路和洋浦大街交汇,位置优势显著,拟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长春东部消费娱乐新地标。

  3.加快征收进度,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棚户区改造项目。洋浦大街棚改地块,占地面积121万平方米,洋浦大街地块作为辖区内面积较大的闲置地块,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依托新开河开发改造工程,带动周边经营业态,吸引开发商前来投资。

  邹家碗铺地块一,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此地块作为我辖区棚户区改造地块之一,具有民房密度高,拆迁难度大的特点,接下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拆迁、谋划上,拟建成高档住宅、综合性商业等。

  长青11、14队棚户区改造项目,为了城区发展一体化进程,有效的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十四五”期间我街积极推进11、14队棚户区改造项目,努力完成土地征收工作。

  厂区搬迁改造项目。二煤气厂地块,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厂房闲置,多年来,街道工作人员始终与二煤气留守人员保持联系。区政府与长春燃气集团商谈,土地收储事宜,长春燃气集团曾与市规划局沟通,寻求土地出让的机会。

  二热电出城进郊项目,占地面积66.5万平方米。区域位置优势显著,工业化生产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经济发展及中心城区拓展。此地块将与吉林大路A、B地块一起开发建设,谋划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东三环商业新地标。

  4.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城市根基

  继续完善基础设计建设,打通世纪大街快速路、东新路以及东河东路三条主要街路,打破老机场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土地摘牌环节,增添两横一纵三条街路,打造长青立体交通网络,为长青居民生活、出行带来方便。

  5.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东新开河滨水产业廊道项目,利用新开河资源优势,未来五年将对新开河全线进行综合治理,并结合建成的洋浦公园,以“一河一园”生态框架,超前谋划周边项目,着力打造以商贸服务、绿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为主要内容的东新开河沿河经济产业廊道。

  6.坚持标准不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街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我街脱贫成果。

  7.完善社会保障事业,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社保工作惠及全民:加强培训,提高我街劳动力素质。加大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积极争开展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把用工需求与培训衔接起来,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考核发证、推荐上岗等方式,实行先培训后输出。既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又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稳定和提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规范管理,完善服务,抓好典型,搞好示范。养老保险继续加大宣传,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参保,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

  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全街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凸显科技兴街力量。优势产业实现技术上的跨越发展,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农业增产增效和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推动优势资源的产业化技术开发,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实效。建设一批与我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设施,建立完善技术标准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用技术推广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

  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数量,切实把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实施卫生院综合楼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更新医疗设备;继续推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健康教育,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提高群众先防病后治病的意识。

  严格落实民生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依托街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级养老服务站,确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方位推进街社(村)两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低保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确保特困供养老人吃好、穿暖、居住环境优美、有病及时医治。推进殡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倡新型丧葬形式,移风易俗,厚养薄葬。

  办好文化服务大众。我街将认真落实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指导督促各(社区)村举办群众性乒乓球、篮球、拔河、象棋、广场舞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把免费开放和举办活动纳入社区(村)工作考评,推进全街文化事业的更好发展。

  8.坚持长效治理,提升市容环境质量

  一是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区关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二是做好辖区违法建筑拆除工作,为辖区重点项目工程开工建设扫清障碍;三是“两河一沟”河道治理工作,落实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相关要求;四是老旧散小区改造工作;五是做好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回头看”工作;六是做好智慧城市管理工作,在重要点位安装摄像头和购置无人机,为严防乱倒乱卸现象提供技术支持。

  9.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一是严抓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第一位,为推进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重要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不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学在经常,做在实处,确保学习教育见成效。二是严抓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搞好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凝聚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力量。三是严抓基层基础建设。结合区域实际,挖掘新建社区特色服务,打造一社一品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了党员凝聚力、支部战斗力、党委决策力。四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进一步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着重解决责任制落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政治环境,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