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机场快速路以北地块集体土地上房屋等附着物的征收补偿方案
时间:2021-05-31 20:02 来源:二道区征收办
【字体: 打印

  经征求意见,被征收人对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无异议,现予公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长春市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和文件规定,根据《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长春市人民政府2020年第186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吉自然资耕函【2020】398号)、《长春市人民政府2020年第186批次征收土地公告(【2020】第16号)、《长春市人民政府2020年第186批次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2020】第16号),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制定该项目集体土地上房屋等附着物征收补偿方案。
    一、征收范围
    东至洋浦大街、南至长青村宅基地、西至新开河、北至四通路,详见《长春市人民政府2020年第186批次勘测定界图》。
    二、征收主体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
    三、征收部门
    长春市二道区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
    四、征收实施单位
    长春市二道区长青街道办事处
    五、房屋调查登记情况
    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3月16日。二道区长青街道办事处作为本项目征收实施单位对房屋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登记。经调查,征收范围内有产权证照的住宅房屋约70户,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无证房屋约300处;具体调查结果详见被征收房屋及附属设施调查登记情况公示。
    六、征收补偿资金
    征收补偿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七、有证房屋的认定依据
    1.取得集体土地使用证的;
    2.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
    3.经原乡、镇政府审批同意新建、扩建、翻建、改建的;
    4.原郊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核准下发的宅基地使用证。
    以上情况需要在相关部门调档或司法鉴定,并与房屋实际情况核实,真实有效的按照有证房屋给予评估补偿。
    既有土地证又有产权证的,以房屋产权证证载面积为准;只取得集体土地使用证没有房屋产权证的,以土地证证载建筑面积为准。房屋证照面积、土地证证载面积与底档面积不符的,以底档面积为准,实际面积比证照面积大的,以证照面积为准,其余面积由评估公司按照成本结合成新给予评估补偿。
    只有房屋产权证,未取得相对应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或宅基地审批手续,不予认定为有证房屋。
    八、征收补偿方式
    (一)住宅房屋补偿
    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
    1.货币补偿:
    (1)房屋价值补偿金额、室内装修补偿: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2)搬迁补偿: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给予被征收人。
    (3)临时安置补偿:按照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一次性发放3个月,每月每平方米10元。
    (4)价格补助:被征收住宅房屋评估金额乘以增加比率。增加比率根据被征收住宅房屋的建筑面积确定。建筑面积小于25平方米的,增加比率为40%;建筑面积大于或者等于25平方米、小于33平方米的,增加比率为35%;建筑面积大于或者等于33平方米、小于41平方米的,增加比率为30%;建筑面积大于或者等于41平方米、小于49平方米的,增加比率为25%;建筑面积大于或者等于49平方米的,增加比率为20%。
    (5)面积补助: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为49平方米以下的,除上款补助外,还应当按照市建设主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多层住宅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乘以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补到49平方米所增加建筑面积的金额,给予补助。
    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不足49平方米补增到49平方米的规定,是指2004年7月31日以前房屋所有权证记载的建筑面积,或者2004年8月1日以后房屋初始登记的建筑面积不足49平方米的,补增到49平方米。
    2.产权调换:
    (1)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按照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就近上靠标准户型(49平方米、54平方米、64平方米)进行调换。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与产权调换房屋建筑面积相等部分的价值,不结算差价;产权调换房屋建筑面积超出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部分,按照产权调换房屋的多层住宅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交纳增加面积款,产权归被征收人所有;被征收人要求按照超过标准户型建筑面积进行产权调换的,超过标准户型建筑面积部分按照产权调换房屋的市场价格结算。
    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超过最大标准户型的,可以按照标准户型选择分套调换,或者对超出最大标准户型面积部分进行货币补偿。分套调换合并计算的建筑面积,超出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部分按照产权调换房屋的市场价格结算。
    多层住宅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按照市建设主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标准执行。
    (2)产权调换房屋地点:49平方米标准户型(现房)位于二道区东环城路荣乐家园小区;54平方米、64平方米标准户型(现房)位于二道区东环城路荣乐嘉苑小区。
    (3)产权调换住宅房屋分配原则:依据被征收人搬迁时间先后排序,回迁时由被征收人在所对应的户型中依次自主选择。
    (4)室内装修补偿: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5)搬迁补偿: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给予被征收人。
    3. 住宅房屋用于经营的补助:
    住宅房屋用于经营活动的,按照住宅房屋进行补偿。被征收人在房屋征收部门书面通知有关部门暂停办理相关手续前已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依法纳税的,对用于经营的建筑面积部分,按照下列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1)从事商业、服务业等经营性活动的,按照房屋评估金额的20%补助;
    (2)从事办公、生产等经营性活动的,按照房屋评估金额的15%补助;
    (3)从事仓储等其他经营性活动的,按照房屋评估金额的10%补助。
    (二)非住宅房屋补偿
    1.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房屋的价值由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2.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被征收房屋价值与产权调换房屋价值计算、结清差价。
    3.征收非住宅房屋,应当根据设备及物资等拆装、运输所发生的费用给予搬迁补偿。对无法恢复使用的设备,应当按照重置价格结合成新给予补偿;具体补偿金额委托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4.征收非住宅房屋造成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按照《长春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执行。因征收非住宅房屋造成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根据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停产停业期限等因素确定,在停产停业过渡期限内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1)被征收人能够提供税务部门出具应纳税所得额凭证的,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停产停业损失补偿:
    上年度应纳税所得额÷12(月)×停产停业期限(月)
    (2)被征收人不能提供税务部门出具的应纳税所得额凭证,或者提供的应纳税所得额凭证不能反映停产停业损失的,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按照被征收房屋权属登记用途、建筑面积计算:登记为商业、服务业用途的,每月每平方米45元;登记为办公、生产用途的,每月每平方米30元;登记为仓储等其他用途的,每月每平方米20元。
    (3)非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一次性发放3个月停产停业损失补偿;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对被征收人按月计发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停产停业期限不足1个月的,按1个月计算。
    (4)非住宅房屋被征收时闲置的,不给予停产停业损失补偿。
    (三)地上附着物补偿
    征收范围内建在宅基地、承包地、废弃地或无明确权属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温室、大棚等附着物,按照实际测绘面积,依据评估公司的评估予以征收补偿。无法确定权属的地上附着物,由主张权利人提出申请,经属地街道和村委会核实证明并现场公示无异议的(公示七日),按公示结果补偿给主张权利人。
    (四)青苗补偿
    依据2018年第一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对集体土地上真正用于生产经营的温室、大棚内的青苗按30元/平方米给予青苗损失补偿。
    (五)迁坟补偿
    每座坟每人补偿3000元。
    (六)生产经营的搬运补偿
    对用于生产经营的建筑物内的物资和设备,搬运费由评估公司评估确定。
    (七)其它
    1. 对于征收范围公告发布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物及构筑物,不予补偿,由相关部门依法拆除。
    2.对于涉嫌欺诈、套取征收补偿款的单位和个人,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对于历史遗留或特殊疑难问题,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确定。
    九、评估机构选定及时点
    (一)评估机构的选定
    房屋征收范围公布后,由被征收人在5日内,协商选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经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的,采用抽签方式选定,抽签选定时由房屋征收部门组织被征收人代表、基层组织代表及评估机构代表参加。抽签过程与结果由公证机关现场公证。
    (二)评估时点
    本项目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方案(定稿)公告之日。
    (三)评估报告公示
    选定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向房屋征收部门提供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房屋征收部门将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示7日。公示期间至少2名评估师进行现场说明解释。
    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公示期满后,房屋征收部门将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出具的分户评估报告逐户送达。
    (四)被征收人不配合评估的处理办法
    在房屋征收评估过程中,被征收人不配合、不提供相关材料的,评估机构根据被征收房屋所有权权属登记参照同类房屋进行评估,并在评估报告中说明有关情况。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被征收人自行承担。
    (五)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处理办法
    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在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自收到复核申请之日起10日内出具复核结果并送达。
    对复核结果有异议的,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出具书面鉴定意见。
    十、拟签约期限
    以通知为准
    十一、拟搬迁期限
    以通知为准。
    十二、奖励政策
    1.对被征收人的有证住宅房屋在规定的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搬迁的,每户奖励3万元;
    2.对被征收人的有证住宅房屋在规定的签约期限内签约并在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搬迁的,予以原被征收住宅房屋建筑面积20%的奖励,奖励面积按就近或同类地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均价折合成货币补偿,新建普通商品房均价采取比较法,由评估公司评估确定。
    3.无证房屋及温室大棚奖励办法:按照《二道区四环路以里集体土地征收范围内无证房屋及温室大棚的补偿奖励办法》及《二道区四环路以里集体土地征收范围内无证房屋及温室大棚的补偿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执行。
    十三、达不成协议的处理办法
    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定,阻挠征收土地的,以及所有权人已经依法得到补偿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补偿,且拒不交出土地和房屋等附着物的,由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书面责令被征收人交出土地和房屋等附着物;在责令交出土地和房屋等附着物搬迁期限内不搬迁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现场办公人员电话:17519292059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