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统计数据


二道区2012年统计公报
时间:2013-05-25 00:00 来源:区统计分局
【字体: 打印

来源:区法制办

    二道区现辖6个街道、1个物流园区、1个镇共有35个社区、8个行政村,面积452.02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02,787人,其中非农人口为276,304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9‰。区内交通便利,哈大高速、102国道、长吉南线、长吉北线、长营、长哈、长沈、双九等公路,长-双-烟铁路均经过二道区,是长春市向北延伸和向省内周边城市地区辐射的出入口。全省唯一的内陆港坐落区内,有48条铁路专用线和数十座仓储库。
    2012年,二道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全区年度生产总值(GDP)增速首次跃居长春市五城区第一,高出长春市2个百分点。
    全年二道区GDP完成122.45亿元,完成市里下达年计划116亿元的105.6 %,现价增长14.2%,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其中第一产业达到0.4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0.6%,第二产业达到41.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7%。其中工业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1.8%。建筑业达到13.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8.9%;第三产业达到80.6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7%。三次产业比重为0.3:33.8:65.9。
    全年二道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生产总值(GDP)平稳增长
    五城区GDP增幅排名,二道区排在第一;绿园区生产总值达到180.6亿元,增幅12.8%,排在第二;南关区生产总值达到198.2亿元,增幅11.3%,排在第三;宽城区生产总值达到191.7亿元,增幅11.3%,并列第三;朝阳区生产总值达到350.5亿元,增幅11%,排在末位。
    (二)区属规模工业稳步增长
    全年区属44户规模以上工业实际完成总产值29.7亿元,为年计划29亿元的102.4%,比上年同期增长8.3%。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8.9%。
    英俊工业园区经济总量仍然是在二道区规模工业经济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户数占全区户数的64%。长青街道办事处所占户数仅为6户,但总产值所占比重较大。同时,物流开发区共5户规模工业,其中有两户停产,荣光街道办事处共2户规模企业,全部停产。可见,二道区规模工业区域性较强。
    (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全年,二道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36.1%,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103.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3.8%;房地产完成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2%,占全年投资额的66.2%。
    从全年投资完成情况看,全区工业投资完成10.2亿元,占全年投资额的8.6%;三产投资完成107.8亿元,同比增长28.8%,占全区总投资额91.4%。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78.1亿元,占三产投资额的72.4%,其他三产投资完成29.7亿元,占三产投资额的27.6%。今年全年,在二道区投资开发的地产项目中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30个,其中续建项目有22个,本年新开工项目有8个。截止12月末,30个地产项目有26个项目上报了投资数据。目前累计完成了78.1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额的66.2%。房地产投资是二道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全年二道区投资总量增速在五城区排在第三;朝阳区排在第一;南关区增速排在第二;宽城区和绿园区并列排名第四。
    (四)消费品市场日趋繁荣
    二道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52亿元,同比增长16.33%,增速排名五城区第一。
    全年二道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在五城区中增速排在第一位,绝对值排在第三位。南关区完成101.8亿元,同比增长16.31%,排名第二;朝阳区完成487.6亿元,同比增长16.1%,排名第三;宽城区完成189.9亿元,同比增长15.5%,排名第四;绿园区完成79.9亿元,同比增长14.2%,排名末位。
    (注:本文中生产总值、各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贡献率均按不变价计算,其他经济指标绝对值及增长速度均按现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