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统计数据


二道区2013年统计公报
时间:2014-04-22 00:00 来源:区统计分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现辖6个街道、1个物流园区、1个镇共有35个社区、8个行政村,面积452.02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05,896人,其中非农人口为279,474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9‰。区内交通便利,哈大高速、102国道、长吉南线、长吉北线、长营、长哈、长沈、双九等公路,长-双-烟铁路均经过二道区,是长春市向北延伸和向省内周边城市地区辐射的出入口。全省唯一的内陆港坐落区内,有48条铁路专用线和数十座仓储库。
2013年,二道区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快速的增长态势,全区年度生产总值(GDP)增速位次保持长春市五城区第一,高出长春市4.1个百分点。
全年二道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生产总值(GDP)平稳增长
全年我区GDP完成138.7亿元,现价增长13.3%,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4%。其中第一产业达到0.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第二产业达到48.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1%。其中工业为32.7亿元,同比增长16.9%。建筑业达到1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第三产业达到90.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5%。三次产业比重为0.2:34.8:65。
    全年分产业GDP完成情况                                             
五城区GDP增幅排名,我区排在第一。
(二)区属规模工业稳步增长
全年44户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实际完成总产值26.5亿元,为年计划30亿元的88.3%,比上年同期下降9.6%;完成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6.9%;全区工业用电量完成2436.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3.3%。
(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全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3.1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全区工业投资完成16亿元,占全区投资额的11.2%;三产投资完成127.1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区总投资额88.8%。三产中,房地产投资完成66.5亿元,占三产投资额的52.3%,其他三产投资完成60.6亿元,占三产投资额的47.7%。
在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增大。二道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对策在投资领域中明显体现,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为突出。其中:三产数据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及道路建设和一些农民回迁房等工程项目。三产投资的稳步增长,对带动全区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四)消费品市场日趋繁荣
我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7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排名五城区第一,高出长春市增幅2.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3.95亿元,同比增长24.4%;限额以下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5.76亿元,同比增长2.5%。
(注:本文中生产总值、各行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贡献率均按不变价计算,其他经济指标绝对值及增长速度均按现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