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统计数据


二道区2017年统计公报
时间:2018-08-31 00:00 来源:区统计分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经济增速整体低于预期,部分经济指标位于长春市城区中下游。

 

  一、自然情况

 

  二道区现辖7个街道、1个镇共有42个社区、8个行政村,面积91.54平方公里。总人口为332255人,其中非农人口为32253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07‰。区内交通便利,哈大高速、102国道、长吉南线、长吉北线、长营、长哈、长沈、双九等公路,长-双-烟铁路均经过二道区,是长春市向北延伸和向省内周边城市地区辐射的出入口。全省唯一的内陆港坐落区内,有48条铁路专用线和数十座仓储库。

 

  二、综合

 

  全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完成18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3亿元,同比增长10.3%;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重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39.1%;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0.6亿元,同比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458.9亿元,同比增长15%。但将亚泰集团剥离后全区工业总产值由458.9亿元调整为93.9亿元;建筑业完成产值126.5亿元,同比增长21.6%。

 

  三、生产总值(GDP)平稳增长

 

  全年我区GDP完成18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达到0.2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达到59.2亿元,增长9%;第三产业达到123.9亿元,增长5.4%。三次产业比重为:0.1:32.3:67.6。

 

  

 

  2017年分产业GDP完成情况                                            

 

  

 

  绝对值(亿元)

 

  同比增长(%)

 

  GDP

 

  183.3

 

  6.5

 

  第一产业

 

  0.2

 

  1.2

 

  第二产业

 

  59.2

 

  9

 

  第三产业

 

  123.9

 

  5.4

 

  四、规模以上工业平稳增长

 

  2017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实际完成总产值458.9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规上工业电力消费合计为205763.4万千万时,同比下降0.4%,工业生产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以上为亚泰集团剥离前数据)

 

  五、建筑业保持稳定增长

 

  全年建筑业完成产值126.5亿元,同比增长21.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3.7个百分点,延续了前三个季度的增长。主要原因是起支撑作用的三家企业:吉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新土木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完成产值55亿元,占全部网报企业产值的43.5%,从而带动整体建筑业实现突破。

 

  六、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远低于去年

 

  1-11月全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2%。其中:81户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的46.2%,同比增长39.1%(这一指标是用来计算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全年采用1-11月数据),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2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去年。

 

  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0.6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累计完成88.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2%,比重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122.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8%。在新入库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共有10个,其中吉林长达铁路的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1亿,投资剩余空间还很大,预计在2018年仍然能够拉动5000万以上投资增长。

 

  八、“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全区“四上企业”核查入库工作圆满完成,经国家认定审批通过的企业共有144户,超额完成年初111户目标任务。其中服务业企业入库79户,建筑业企业入库16户,工业企业入库9户,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共入库40户,预计明年这些企业将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

 

  (注: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数字均保留一位小数;生产总值、各产业增加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