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5-11 09:31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 打印

  范伟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第一、加快立法的步伐,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管理体制。

  答:为了有效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长春市已经制定了《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条例》,并于2019年5月1日起实施。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依照此条例执行。

  我们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1个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高位统筹、各方参与、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架构。

      第二、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

  答: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主要依托街道、社区乃至网格、楼栋,确保宣传“零距离”。一是入户宣传错时化。全面加强居民信息摸底造册,针对不同年龄、职业、行业的居民,选择不同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力争让每一户居民都了解掌握什么是垃圾分类“四分法”、“三分法”,如何正确投放,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习惯。二是公共宣传多样化。在每栋居民楼、每个单元门、以至每个电梯间旁设置切合主题、设计精美、引人注目的宣传板、告知栏、分类指南、动画彩页等,使垃圾分类知识和标准要求能够耳濡目染、家喻户晓。三是教育宣传低龄化。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种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学生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四是网络宣传共享化。动员小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微信群,群内定期宣传我市垃圾分类的模式和“两个体系”建设等知识,鼓励居民转发、群发,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区一大部分小区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投放准确率达到60%以上。

       第三:要合理确定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答:按照《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规定,我区生活垃圾以干、湿分类为主,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四分法”,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

  (1)可回收物

  1、定义。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

  2、类别。

  玻璃类:玻璃容器、玻璃酒瓶、玻璃杯等。

  金属类:易拉罐、食品罐盒、金属类餐具炊具、金属工具和办公用品、铁钉、金属类衣架等。

  塑胶类:塑料瓶、塑料盆桶、塑料餐具、塑料日用品、泡沫塑料、塑料玩具、橡胶球类、有机玻璃制品等。

  纸类:报刊、杂志、纸板纸箱、宣传单、信封、文件袋、包装纸、饮料包装盒、打印机复印纸、笔记本等。

  织物类:未被污染的废旧衣物、其它日用织物等。

  电器类: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热水器等废旧家用电器。

  其它类:其它具有可回收价值的废弃物。

  3、投放指导。一是玻璃类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宜袋装或容器封装后投放。二是容器类应倒净,并清理干净后再投放。三是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纸盒应拆开压扁叠放。四是织物类应打包整齐后再投放。

  (2)有害垃圾

  1、定义。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2、类别。

  电池电子类:废镍铬电池和氧化汞电池等各类电池,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以及纽扣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

  灯管类:日光灯、节能灯等废荧光灯类、灯泡。

  日用品类: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废胶片及废相纸、废硒鼓墨盒等。

  药品类:过期药品、废药品及其包装物。

  其它类: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等。

  3、投放指导。一是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在投放时要打包固定,防止破损造成有害气体挥发到环境中。二是过期药品化学物质会失效或变性,必须投放到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3)易腐垃圾

  1、定义。易腐垃圾主要分为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类。餐厨垃圾主要指单位食堂、餐饮服务业等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厨余垃圾主要指居民家庭每天产生的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瓜果皮核等,以及农贸市场产生的果蔬垃圾等。

  2、类别。

  米面肉类:未食用及食用残余的米饭、面条、豆制品、鸡鸭鱼肉、动物内脏、废弃调料、废弃食用油等。

  蔬菜水果类:根茎叶类蔬菜、未食用水果及瓜果皮核、坚果壳等。

  食品类:各类饼干、糖果、罐头等食品、过期食品、宠物饲料等。

  其它类:茶渣、中药渣、家庭产生的花卉植物残枝落叶等。

  3、投放指导。餐厨垃圾要投放到餐厨垃圾专业收集桶内,并按分类要求,不得掺杂桌布、废旧餐具、竹筷和贝壳等不易腐烂的垃圾。厨余垃圾要沥干水分,按照分类要求装入垃圾袋,并投入易腐垃圾收集容器。

  (4)其它垃圾

  1、定义。除去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2、类别。

  被污染的纸张:卫生纸、面巾纸、湿巾等。

  无法再生的生活用品:受污染或其它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它受污染的塑料制品、破旧陶瓷制品、妇女卫生用品、海绵、尿片,以及被污染的一次性用具、织物等。

  其它物品:烟蒂、尘土等。

  3、投放指导。其它垃圾装入垃圾袋,并投入其它垃圾收集容器。

  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11日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于佳歌 135789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