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5-11 09:34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 打印

  

黄滕山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生活垃圾分类落到实处》的建议(第2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1、 主管部门应认真学习《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

  例》,齐抓共管,形成垃圾分类,充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新风尚。

  答:一是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带头实行。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我区依托办事处和社区,加强了对垃圾分类负责人的宣传培训,并联合培训企业分别在区政府、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大型的宣讲。向广大居民发放宣传册,对于不容易分类的垃圾给予指导和标明,不断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提高宣传人员的宣讲水平,为全面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2、号召全区的居民、单位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我区部分旧小区没有物业,没人管理!应该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来抓。

  答: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根据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不同的垃圾分类模式。在条件不具备的无物业管理小区仍然实行“三分法,并逐步向“四分法”过渡。

  3、号召全区积极践行《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消费品;减少资源的浪费;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生成总量。

  答:我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依托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对党员干部以及“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进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演讲、演出、知识问答等活动,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垃圾的产生,提高“废物”利用和多次使用的效率,从源头上进行节约,避免浪费。

  4、努力宣传《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区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和宣传推广作用;立足本区广泛开展知识宣讲,营造氛围,努力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答:我区通过多渠道、多方法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零距离”。一是入户宣传错时化。全面加强居民信息摸底造册,针对不同年龄、职业、行业的居民,选择不同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力争让每一户居民都了解掌握什么是垃圾分类“四分法”、“三分法”,如何正确投放,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习惯。二是公共宣传多样化。在每栋居民楼、每个单元门、以至每个电梯间旁设置切合主题、设计精美、引人注目的宣传板、告知栏、分类指南、动画彩页等,使垃圾分类知识和标准要求能够耳濡目染、家喻户晓。三是教育宣传低龄化。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种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学生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四是网络宣传共享化。动员小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微信群,群内定期宣传我市垃圾分类的模式和“两个体系”建设等知识,鼓励居民转发、群发,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区一大部分小区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投放准确率达到60%以上。

  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11日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于佳歌 135789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