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15 13:59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 打印

长二执202235

王东杰代表:

  您在区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细节管理》的建议(第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二道区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具体要求,着眼城市管理细节,从小处入手,查漏洞,补短板,让城市建设更加规范合理,以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您在提案中提及的问题,我区高度重视,采取如下举措。

  (一)在宣传方面。执法人员对各商家及行为人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各商家业户主动参与整治活动,要求商家业户规范自身行为,提高商家业户对整治工作的认知程度和参与力度,使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在市容整治方面。采取集中整治和正常管理相结合、智能化管理和人工管理相结合、人车巡视与定点看守相结合、教育引导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等措施,打消违规者的侥幸心理,把违规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根据各区域、地段违章占道经营的具体情况,把握其规律,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实行重点巡查,杜绝管理空挡;对易反弹的区域采取“四定”措施,即“定岗、定时、定人、定责”,加强巡查力度,消除管理死角,切实将巡查监管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市场治理方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便民市场正常经营,我区疫情期间设置开放一处便民市场为乐群街万利市场,并严格落实以下防疫措施,一是日常消杀工作,必备消毒液,要求市场每日进行消杀。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二是扫码进入市场,市场门口设置起落杆,并配备一个自动扫码机器,对出入人员进行扫码进出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确保早晚市场开放绝对安全。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允许具备庭院和空旷场地条件的大型商超进行外摆经营。目前我区户外便民市场已全部完成提档升级。我们为巩固治理成果,彻底改善早晚市场乱象,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属地执法中队每天对辖区的早晚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将管理融于服务之中,促进市容与繁荣共同发展,更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市容卫生环境。

  (四)垃圾治理问题。环卫部门加强清扫保洁,以一、二级街路编组,实施全覆盖排扫。使用竹扫帚和毛扫帚交替清扫道路方砖步道、路边带、排扫到墙根。对停车泊位,使用小扫帚逐个泊位实行精细清扫。清扫垃圾使用三轮或四轮收集车收集,由四轮收集车运送到垃圾转运站。日常保洁作业对主次街路,90个散居小区、夹馅区周边、拆迁工地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和村道内等特殊位置每日巡回保洁。采取三轮电动车快速捡拾保洁与重点部位人工站桩式保洁相结合为主要方式。

  (五)城市内涝问题。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城市内涝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根据市建委的规划和工作部署,我区逐步加大城市海绵化改造力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一是工程实施层面。我区结合“海绵城市”项目,逐步开展排水改造工程。近年来,市建委组织对伊通河和新开河开展综合整治工程,着力解决雨污分流,雨水排放难、排放慢的问题。二是片区管网改造方面。根据市建委专项规划、片区排涝需要和周边排水系统情况,我区已开展实施吉林大路片区的吉林大路汇水区改造和长青片区的东排洪沟改造。三是点位改造方面。一方面依附道路新建、项目开发的新建管网按照规定合理接入市政管网,另一方面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小区内部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四是开展长春市五大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对五大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包括小区分流改造工程、管道检测、清淤、修复、市政管线摘错接、地表雨水排水系统等改造项目。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根据专项规划和既定方案,统筹小区、道路、园林绿化、水系等内容,有序推进相关工程建设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监督,注重点滴入手,防微杜渐,抓反复、反复抓,抓经常、经常抓,用长管,保长效。同时,坚持举一反三,突出重点问题的整治,以重点带全面,力求通过解决一个问题,辐射解决同类问题,联带解决相关问题。

  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15日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陈冠男 1814305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