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0号 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8 15:44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长二人社〔2023〕33

苏波代表:

  您在区十九届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区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建议(第10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二道区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区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建议,客观反映了我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符合我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的工作方向。

  当下,二道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下好引才聚才“先手棋”,写好育才留才“大文章”。

  坚持以“引”为要集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要任务是识才、引才。立足需求引才。聚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两个方面,用好公务员招录、事业编招考、社会招聘等措施,去年以来共引进专业人才372人,不断充实基层队伍力量。依托优势引才。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对照“产业需求库”和“专家人才库”,精准开展“三招三引”活动,促进项目、资金与人才全面落位。压实责任引才。全面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以“日常调度、绩效考核、述职评议”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管人才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以“育”为基造就人才。下足功夫抓好培养培育,提高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突出制度支撑。完善“1+1+4”人才战略布局,持续在管理机制上“放权”、分配机制上“放活”、评价机制上“放开”,让各类英才敢创、敢干、敢为。突出平台支撑。发挥院士驻企工作室引领作用,搭建科研基地、实验中心、工程技术创新平台,打造“雪驰山”乡村振兴人才学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突出资源支撑。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校企共办技能人才培训班建设,年度开展教育培训2000余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25人。

  坚持以“用”为本壮大人才。树立科学的用人理念,以用为本、重在使用。用当尽才,把人才使用与课题攻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相结合,形成“以产业链拉动人才链,以人才链拉长产业链”的双促互进趋势。用当适任,完善交流任职制度,推行博士人才挂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助理、技术顾问等职务,赋予博士人才更多岗位权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用当其时,把握新金享、奥莱特等骨干企业和各领域人才最具创造力的活跃期、黄金期,用好用活企业智力资源,让人才在各自行业上挑大梁、唱主角,实现最大价值。

  坚持以“留”为重团结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强化政策落实“安业”。积极宣传、主动争取、及时兑现“东城梧桐”系列人才政策,用好用足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强化待遇保障“安身”。做好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就医出行等工作,设置“人才尊享卡”,推进“东城梧桐栖望”安居工程,高标准满足人才住房需求和创业空间。强化爱才氛围“安心”。深化“服务人才”专项行动,建立“服务日志”制度,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方案,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系列活动,营造敬才爱才浓厚氛围。

  坚持以为先吸引人才。2021年1月和5月,二道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创业就业服务科两次走进长春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演播厅接受采访,参加《创业梦想-会客厅》节目录制,积极营造辖区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人才走进二道、创业二道、服务二道,为加快建设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推动新时代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人才力量,做好人才政策宣传。

  最后,感谢您对二道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关注,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