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5号 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11-28 15:48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长二人社〔2023〕36

杨壮代表:

  您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工人培养的建议》(第1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近年来,二道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技能提升政策,将惠企政策转化为产业人才培养新举措,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加快培养产业“新工匠”。

  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

  开展“六进”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全区各街道和社区网格员分别到公园、学校、企业、车站、社区、乡镇等地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宣传,发放职业技能提升宣传资料近万份。对高技能人才典型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技能故事,树立职业英雄,让长春工匠、青年能手、致富带头人等成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学习和奋斗的榜样。

  二、开展技能提升,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近年来,二道区坚持“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摸清培训需求、精选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的方式,扎实推进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活动,进一步助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减少疫情给我区居民和企业带来的影响,二道区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引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3所,开展美容、插花、茶艺、家政、育婴师等培训,年度可培训人员近千人,实现学员高质量就业、创业的梦想。

  三、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培养质量。

  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上岗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依托区内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养。指导长白山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两项企业职工技能竞赛。2022年,我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61人次。2023年对区内近400户“四上”企业进行电话政策讲解宣传,并借助“万人进万企业”活动对企业进行入企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