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二道区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18 14:23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区第十九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政府共承办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11件,其中,经济发展方面24件,占22%;城市建设管理方面46件,占41%;社会事业方面16件,占15%;生态环保方面3件,占2%;民生改善方面22件,占20%。经过近30家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办理已全部按期完成,办复率100%。

  总体来看,各位代表的建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是50多万二道人民关心关注的事项,也是事关二道振兴突破的关键问题,对于区政府科学决策和推动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秉承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认真办理每件代表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要有以下做法。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区政府专门召开建议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压实任务,确定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承办科室具体办,做到任务、人员、责任“三落实”,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坚持区级领导领办,尤其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反复亲自调度,实地调研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工作,有力保障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创新机制、密切联系注重事前、事中、事后“三沟通”。分件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确保分办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区政府承办的111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分办到位。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强化“面对面”交流、“肩并肩”协作、“点对点”联动,切实了解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有针对性征求助推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建议办理的有效路径办理完毕后,区政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对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坚决退回重办、限期办结,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质效。

  强化督办、狠抓落实坚持统筹推进,将建议办理与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有机结合,协同“两办”督查室,实地走访、一线督办,共同督促办理工作的落实。加强过程督查,先后2次调度整体进展情况,对3家承办单位进行“倒计时”提醒,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余件,全力提高办理质量。注重结果公开,切实把社会满意度作为衡量各承办单位办理质量的唯一标准,通过对建议办理结果主动公开的方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种手段作用,更好实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目标

  三、办理成效

  区政府坚持把建议办理和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着力推动建议内容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实践和发展举措,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年来,区政府深入研究代表建议,全力筑牢经济发展坚实支撑。发挥领导包保、项目服务局等机制作用,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率达112%,专项债项目累计获批数、资金发行量位列主城区首位。顶格开展全员大招商,签约落位重点项目43个,注册企业192户,引进光大实业等30家“三强”、央企、国企分(子)公司落户二道,我区荣获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1+4”工程,为企业减税降费、争取上级资金24亿元,协调融资15亿元,我区“个转企”数量连续两年排名全省首位。

  一年来,区政府积极采纳代表意见,全力推动城乡建设提标提质。历时四年的东河东路延长线竣工通车,新开西街等9条(段)道路如期完工,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等41个城市更新项目稳步实施,远达大街等3条道路治堵成效跃入全市前十智慧环卫指挥平台上线运行,城管女子中队成为靓丽风景线,劳动公园荣获全市首批文明公园,锦八里、和顺里入选市级文旅特色消费示范街区,长拖1958获评国家3A级景区创建“万村达标”村庄6个,胡家村成为省级“千村美丽”村。

  一年来,区政府充分转化办理成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制定并实施54项“幸福二道”民生实事,建成全省首个“1+9+N”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新增城镇就业8340人,就业工作得到国务院、中残联领导充分肯定。实施百名博士三年引才行动,17位名校博士扎根二道。基层治理指导服务中心获评全省唯一“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建成省内领先的“一网统管”平台,打造东北首家区级矛盾调解中心。6所学校加快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入选国家优秀案例,一〇八学校、英俊中学成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道医院挂牌成立,吉大一院二道医联体全面开诊,二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级别的医疗服务

  虽然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区人大的要求相比,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个别建议办理质量不高,办理机制有待创新,成果转化深度有待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予以解决。

  下一步,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推动二道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