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5届3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20 13:14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韩笑委员:

  您在区政协5届3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二道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提案(第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业发展。为了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国家、省市相继发文,极力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服务落实。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吉政发〔2014〕9号)、《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长府发〔2014〕14号。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要求,2016年,二道区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办法》,编撰了《二道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二道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2015年,区政府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大型公办养老机构—英俊镇社会福利中心,设计床位200张。目前,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设计工作。建成后将委托社会力量经营管理,并将从英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一个综合诊室,主要为失能、智障、术后康复和临终关怀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和医疗服务。投入使用后将填补全省在智障老人、临终关怀老人服务方面的空白。

  二、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养老护理专业水平。为了提高养老护理员水平,近几年国家、省市通过网上培训、实地聘请专业机构培训等方法不断加大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在此基础上,2018年二道区民政局对全区护理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授课老师均是从省医院、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经验的养老机构院长等一线人员担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全区养老机构护理员377人,持证上岗率达到了100%。针对护理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在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基础上,长春市民政局也在研究奖励政策,综合护理人员的学历、从来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对优秀护理员进行不同金额的奖励,激励护理员从事养老服务的热情。

  三、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融合养老机构。为了适应当前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我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民营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养老机构拥有的床位数能够满足我区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目前,与医院合办或由医院兴办的医养融合养老机构共有3家,分别是长春市二道区济康老年养护中心、长春市二道区仁和老年养护中心、长春市二道区君安老年养护中心;养老机构设置有医务室的2家,分别为长春市二道区十委社区老年公寓、长春市二道区倚水佳园老年护理院;其余19家养老机构均已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为入住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慢性病防治等诊疗服务。

  近几年,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委员的推动下,二道区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已初具规模,基本能够满足我区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相信通过各级持续关注,共同努力,二道区养老服务工作会越来越好。感谢您对二道区养老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承办单位公章)

  2019年6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王紫璇 8132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