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19 16:39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长二教发〔202054

  白勇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二道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4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以“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突破制约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呈现出高质量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助政策,资助资金足额配套,2019年累计发放资助资金256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404人次;着力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充分借助教育专项规划调整契机,拉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设九年一贯制国际物流开发区实验学校,提供学位2520个,现已投入使用;启动北部区域东新小学建设项目,建成后提供学位810个;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9年特教生均公用经费预算31.2万元,全力保证特殊教育高质量运行。

  二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强师计划”“区用校聘”招聘编制外教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三种方式,2019年引进新教师145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出台《二道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工作指导意见》和《二道区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交通等补助分配方案》文件,开展以教育集团(联盟、大学区)内成员学校之间轮岗交流为主,“走教”交流和政策性交流为辅的教师交流工作,实施交流教师交通补助等政策保障交流工作,保证教师队伍相对均衡,逐步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集团人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

  三是科学规划义务教育网点布局。我区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分布不均衡,长图铁路以南地区布局相对合理,而北部区域公办学校缺乏,现状学校饱和度、学位压力过大,明显呈现“南密北疏”的特点。根据《长春市规划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布局安排,计划通过新址新建、异地新建、原址扩建等方式逐步优化北部区域义务教育网点布局,以缓解北部地区办学压力过大等实际问题。

  四是严格管理部分优质学校超规模、超班额现象。区内所有中小学规模不超2000人,逐年缩减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对于新生年段,严格按标准班额分班建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和品牌影响力。

  五是加快推进教育良性均衡发展改革中小学招生制度,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招生政策和纪律要求,制定公布二道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政策、信息,接受各方监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平。依据《吉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严格控制办学规模班额,按照随机原则均衡分班,均衡配备教育教学资源任何学校不准设立重点班、实验班。建立公开选拔中小学校长新机制,建设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具备教学实践能力的中小学优秀校长队伍,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实施教育系统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二道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大学习大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党员校长政治意识、增强党政修养;严格执行校长准入制度,制定《二道区教育系统选拔任用校级干部推荐工作方案》,大力选拔任用敢担当、能扛事、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校长监督管理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坚决避免督查问责泛化乱用大力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分职务层级和专业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动态掌握适当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校长后备有梯队、选择有空间

  六是坚持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2-1-2”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为载体,以“集聚教育优势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渠道辐射放大品牌效应”为核心理念,将全区26所中小学整合成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两个大学区,协同、优质、一体化管理。从构建层级管理体系、部门联动助推,到引领校优质带动、学区资源共建共享;从干部教师柔性流动、解决旱涝不均现象,到学区生源全面回流、校际差距逐步缩小;从创新体制机制、捆绑评估在线监管,到科研高位引领、实现共融互通;从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到改革成果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有效破解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密码,解决了校际间差距悬殊、强弱不均的现实问题。依托“二道智慧教育云平台”大数据深度应用,完善“十式十化”“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融合体系建设,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数字校园试点校”评选活动,推动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构筑二道未来教育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现代化新环境。

  (此页无正文)

  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

  2020519 

  联系人:刘品端;电话:8928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