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19 11:02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长二教发〔202064

  董伟东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区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5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部门联动,立足学生健全人格的培育,努力打造具有二道特色的“3+5大德育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区域联合育人格局,健全二道区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基本情况

  (一)硬件设施齐全

  目前全区26所中小学全部建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沙盘室、催眠椅等设施配备率达全区中小学60%以上。

  (二)师资力量较强

  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共计61人,其中心理专业教师13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5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6人。

  (三)专业培训到位

  两年来,二道区教育局、二道区进修学校与吉林省明合心理咨询服务公司先后签订协议,为全区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咨询师专家团进行多轮专业技能提升培训,内容包含沙盘治疗、绘画心理学、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咨询诊断、催眠术、家庭教育中的心理健康咨询等多门课程。共计培训300余课时200余人次。

  从硬件配备到师资力量,从专业发展到培训跟进,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以心理咨询师专家团为核心,以社会心理健康咨询专业机构为助力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二、工作成效

  (一)家长“三度”提升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区广大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认可度、对自我家庭教育的反思度均获得一定提升。

  (二)学生心理素质增强

  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开展的各种利于学生心灵成长和人格健全的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奋斗精神,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

  2020519 

  联系人史嵩琳电话:849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