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5 13:35 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 打印

 长二工信议字〔2022〕3号

王焕委员:

  您在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疫情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如何经营及发展》的提案(第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二道区民营经济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远、可鉴性强,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对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新冠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通过系列服务活动的开展,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早复工复产二道区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并将持续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

  1.企业线上招聘服务行动

  二道区人社局依托“二道就业”微信公众号、街道社区工作群等网络平台,举办线上招聘会活动,促进企业和求职者实现“网上面对面”招聘对接,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共举办线上招聘会4场,招聘企业103家,提供用工岗位1310个。

  向辖区企业积极宣传“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指导企业注册发布招聘信息,通过“云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已发放“96885吉人在线”宣传海报720份、宣传单4500余张。

  开通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实时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咨询等服务。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技能提升活动、创业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宣传活动覆盖100余户企业,网上回复及接听咨询电话30余次。经过组织申报,已成功为两家个体工商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预计申请贷款32万元。

  2.减税降费服务行动

  二道区税务局联合区工信局针对疫情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急需了解减税降费等政策开展线上培训活动。区税务局5名工作人员对疫情期间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非税收入、社会保险费等减免政策进行解读。观看培训直播的企业在评论区积极互动,对核定大股东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留言提问,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解读结束后逐一回答了企业在评论区提出的问题,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企业线下咨询。此次线上活动观看直播企业30余户,企业参与热情高涨。截至6月中旬,区税务局共减税、退税61692.36万元,惠及企业、个体工商户35427户(次)。

  3.“银企对接会”融资服务行动

  5月13日,二道区发改局以前期近两个月的线上调度摸底工作成果为依托,组织召开二道区重点企业“政企银担”对接会,以线下对接会的形式为我区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架实银企桥梁,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互动,更深入、更细致、更精准地交流。活动共6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15户企业参与,会上4家金融机构与6户重点企业签订放款意向协议书1.87亿元。截至6月中旬,通过开展多层次银企线上对接及线下“政企银担”融资对接会5次,为200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近10亿元。

  4.“纾困解难”发放补贴专项行动

  二道区财政局制定并下发《二道区关于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一次性房租和水电费补贴实施方案》,建立区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包保街镇、街镇社区专班推进补贴发放的联动机制,联合区政数局开发“纾困解难兑现房租水电费补贴APP”,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受理补贴申请,房租和水电费最高补贴1500元。截至6月中旬,已为32697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一次性房租、水电费补贴1586万元,已减免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44.347万元。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我区将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态势及时更新政策,助力民营经济不断壮大,从多方面打好“组合拳”,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我区政务环境,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长效常态的服务方式,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长春市二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715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侯炜婷  8134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