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5 13:43 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 打印

王志强委员:

  您在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活动议案》的提案(第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二道区民营经济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远、可鉴性强,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对我区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企业线上招聘服务行动

  二道区人社局依托“二道就业”微信公众号、街道社区工作群等网络平台,举办线上招聘会活动,促进企业和求职者实现“网上面对面”招聘对接,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共举办线上招聘会4场,招聘企业103家,提供用工岗位1310个。

  向辖区企业积极宣传“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指导企业注册发布招聘信息,通过“云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已发放“96885吉人在线”宣传海报720份、宣传单4500余张。

  开通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实时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招聘求职、咨询等服务。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技能提升活动、创业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宣传活动覆盖100余户企业,网上回复及接听咨询电话30余次。经过组织申报,已成功为两家个体工商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预计申请贷款32万元。

  2.“银企对接会”融资服务行动

  5月13日,二道区发改局以前期近两个月的线上调度摸底工作成果为依托,组织召开二道区重点企业“政企银担”对接会,以线下对接会的形式为我区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架实银企桥梁,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互动,更深入、更细致、更精准的交流。活动共6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15户企业参与,会上4家金融机构与6户重点企业签订放款意向协议书1.87亿元。截至6月中旬,通过开展多层次银企线上对接及线下“政企银担”融资对接会5次,为200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近10亿元。

  3.科技创新服务行动

  5月11日,二道区科技局组织辖区38户企业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视频培训会。培训紧密结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改革新要求,聚焦申报中的重点、难点和评审要点。通过线上培训,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提供了政策依据,规范了流程,明确了审报标准和条件,受到科技企业一致好评。

  4.优化营商环境

  率先组织成立政策落实专班,建立政策落实机制,完善政策落实体系,切实做好政策传达、解读、争取等全流程服务工作,力争政策红利“应享尽享”。2021年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资金、兑现区级政策资金合计4884万元,受益企业79户次,切实为企业发展注入有效动力。

  2021年年初,二道区政数局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通过规范标准化服务事项、开发标准化服务平台,达到细化内容、固化流程、量化标准、实化职责、深化考评;在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打造了“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专区”,内设政策推送、清单对接、诉求回应、互动交流及问题治理“五大板块”,实现企业多元化诉求、政府一站式解决。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区四级惠企政策,与省局开发的“吉事办”政策推荐和长春市政策直达平台互为补充,通过专区集中展示、微信公众号发布、发放政策汇编等方式,在政策出台、政策调整的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推送,扩大企业知晓度、受益面。

  改善法治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一是疏通堵点,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全区共制定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57项,制定完成部门内双随机检查任务11项,检查计划、检查任务和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认领“互联网+监管”工作目录清单505项,全市城区排名第一。按照省政数局安排部署,全面推行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打造“事前报备、手机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行政检查新模式。二是更新理念,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运用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召开“一府两院”化解行政争议联席会议,最终达成5起行政处罚案件减轻处罚,共减少罚款10余万元,解决了依法行政处罚过重与违法情节不相当、当事人无力承担被强制执行后果的突出问题,实现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有效衔接。三是公正公开,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将网上立案和现场立案相结合,努力实现让企业“只跑一次”的目标,目前网上立案率为98%;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和繁简分流机制快速审理案件,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依法“快立、快审、快执”,依法减、缓、免诉讼费用,降低民营企业诉讼成本。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我区将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态势及时更新政策,助力民营经济不断壮大,从多方面打好“组合拳”,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我区政务环境,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长效常态的服务方式,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长春市二道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715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侯炜婷  8134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