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全会第8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6-30 14:02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 打印

长二执202229号

张凯委员:

  您在区政提案上提出的关于《关于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的提案(第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现阶段城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思想认识不足,普遍存在怕麻烦的心理。虽然前期通过广告、横幅、播放宣传片等方式为垃圾分类工作造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方式、做法等工作,为了引导市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让市民理解、熟悉垃圾分类的好处,掌握垃圾分类的办法,仍需要加强在全区营造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的良好社会氛围。

  答: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主要依托街道、社区乃至网格、楼栋,确保宣传“零距离”。一是入户宣传错时化。全面加强居民信息摸底造册,针对不同年龄、职业、行业的居民,选择不同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力争让每一户居民都了解掌握什么是垃圾分类“四分法”、“三分法”,如何正确投放,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习惯。二是公共宣传多样化。在每个居民小区设置切合主题、设计精美、引人注目的宣传板、告知栏、分类指南、动画彩页等,使垃圾分类知识和标准要求能够耳濡目染、家喻户晓。三是教育宣传低龄化。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种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学生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四是网络宣传共享化。动员小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微信群,群内定期宣传我市垃圾分类的模式和“两个体系”建设等知识,鼓励居民转发、群发,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区一大部分小区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投放准确率达到60%以上。

  二、进行垃圾分类试点

  1、分类:

  我区对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进行了宣传,简化垃圾分类标准,但仍存在生活垃圾混放,尤其是有害垃圾投放、处理方面做的还不到位。建议按生活垃圾分类“四分法”设立补充垃圾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答:我区按照《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实行“四分法”分类运行模式。

  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保证日产、日清、日处理,一般分为两类:

  (1)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责任单位通过深入宣传,引导职工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由服务企业上门收集,密闭运输,运往再生资源系统实现再利用;有害垃圾本单位组织集中投放,环卫部门定期上门收集,交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易腐垃圾由餐厨垃圾处置企业统一上门收集、密闭运输并无害化处置;其它垃圾由单位自行运往就近垃圾转运站,并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到无害化处置场进行处置。

  (2)居民小区。街道社区通过大力宣传指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运营企业上门分类收集,密闭运输,同时,每栋楼或每百户居民设置一处临时投放点,配套一组分类收集桶,作为居民分类投放误时的补充;可回收垃圾由企业上门收集,运往再生资源系统,实现资源再利用;有害垃圾设置专门容器,集中投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交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易腐垃圾在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置站通过生物降解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置;其它垃圾运往就近垃圾转运站,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到无害化处置场实施无害化处置。

  2、试点:

  寻找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大型餐饮经营场所等配合度较好的单位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总结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答:坚持边实践、边校正、边推广,把区政府、区城管局、108中学、御景名都等列为二道区垃圾分类精品单位,先行先试,拿出标准,而后组织召开小型现场会跟进学习,压茬推进,防止降低标准的“大帮哄”,一些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取得了初步成效。

  3、清运:

  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监督员,做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杜绝“混装混运”现象。

  一是可回收垃圾由再生资源运输车辆运输,进入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二是厨余垃圾用具有防漏防冒、密闭性好的专用车辆运输,加大运输频次,避免产生异味;三是有害垃圾委托具有处理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回收处理。

  答:居民小区,我们打造了“三个平台、三支队伍”强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三个平台”即数字化管理平台、绿V服务管理平台、绿V公众号平台。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后台大数据统计居民注册、投放情况、垃圾箱信息反馈等相关情况,及时调配和收运,实现智慧化管理;绿V服务管理平台开展奖励积分兑换等工作,以奖代罚,实现激励化管理;绿V公众号平台加强与居民之间的定向联系,畅通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网络化管理。“三支队伍”即巡视员队伍、监督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其中,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定时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督员队伍统一佩戴胸牌,随时随地对违反垃圾分类的现象进行监督劝导;志愿者团队上至70岁老人下至中小学生,主动热情参与。

  4、鼓励:

  前期可以免费发放垃圾分类塑料袋、家用分类垃圾桶、投放垃圾分类宣传小礼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试点单位的周围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针对可回收垃圾可以与资源再生公司合作设立储值式垃圾箱,投放即得奖金或积分。处理可回收垃圾所得资金也可用于换购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垃圾袋,形成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

  通过在全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及试点,制定因地制宜的实施方案,由政府整合资源,社区推动,全民参与,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处置全过程统筹。

  随着实施方案的成熟固化及试点范围内的良好成果,结合居民意见,不断完善改进。同时潜移默化提升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好感度,逐步进行细化垃圾分类,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垃圾分类方法,推广实施。

  答:我区在试点居民小区配套一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具备管理、宣传和便民服务等功能,设有积分兑换小商品陈列区和管理服务区、垃圾分类宣传演示区;并建有数字化管理平台,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联网,运用“互联网+”技术,具有数据分析、积分统计、信息公告、数据报送等功能,与市、区、街建立三级数字化管理网络。

  

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白岩 1814305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