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6 14:10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长二人社〔2022〕31号 
潘俊维代表: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难题的建议》的提案(第14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二道区为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难题区人社局积极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和初创补贴等政策宣传工作。一是通过微信、QQ等网上进行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作用,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等进行网上宣传,对可以进行实地走访的进行入户宣传。截至目前已对区内近千家企业和商户进行宣传,发放600多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提前做好职业技能提升企业宣传工作。针对企业下发调查问卷,提前了解企业职业技能提升活动需求,为企业开展“需求式”“订单式”培训,为有需要的企业搭建校企平台,目前已登记有培训需求企业近20户。待全市下发统一工作方案后进行后续工作开展情况。

  省人社厅王冰厅长 5 月 30 日在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上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和超常规举措,全力以赴稳主体稳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一是全力以赴稳岗位促就业。顶格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组合式减负稳岗政策。

  二是多措并举保重点群体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会同多部门迅速出台了20 条措施。开展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行动。对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政策。

  三是全面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择优扶持60 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鼓励高校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创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鼓励农民工返乡 创业。持续开展马兰花创业培训。

  四是搭建平台服务保障就业。持续推进“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优化“96885 吉人在线”平台功能,打造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队伍。

  五是紧盯底线防范失业。针对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开展就业技能和岗位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开发一批临时过渡性公益性岗位。

  在疫情过后我们也积极地配合各部门做了下工作

  1、我区对254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跟踪就业安置工作;

  2、积极配合防疫部门下沉街道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77天;

  3、疫情过后积极调查企业缺工情况重点在建筑行业、餐饮业、文旅行业等1480户企业;

  4、为采集到的缺工企业信息在“96885吉人在线”和二道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二道就业”上发布招聘信息累计386户企业,提供岗位信息4772个。

  5、“96885吉人在线”的宣传工作,在疫情期间我区共张贴“96885吉人在线”宣传单和海报共计5220份。

  6、为深入推进“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宣传推广“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吉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FM96.3)、吉林乡村广播(FM97.6)制作了一档就业服务节目《一“职”有你》,分别在周一至周日13:00-14:00、周一至周五8:00—8:30播出。

  我区同时建设APP用工软件,在2018年起已经建立了“点快工”APP以解决临时性用工,季节性用工为主力工、家政服务等项目。吉林省人社厅还建立了“96885吉人在线”平台主要业务范围就是招聘、求职、就业困难人员跟踪就业安置、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心理辅导等助民事项,现在看前景很好,但是一个软件出台后也有弊端,我们会尽快克服不足,为招聘企业、求职者双方搭建好对接平台。

  非常感谢潘俊维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也会积极地改善人力资源服务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为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服务。

  二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6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卢荟如 84881946李瑞勇  8488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