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二道区政协六届一次全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19 10:21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各位委员

  现将区政协常委会报告政协次全会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政协六届一次全会以来,区政府系统共办理提案161件,其中,经济发展方面55件,占总数34%;城市建设管理方面35件,占22%;社会事业方面36件,占23%;乡村振兴方面7件,占4%;生态环保方面4件,占2%;社会治理方面10件,占6%;民生改善方面14件,占9%。截至目前,经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委员提案办理已全部按期办复并向社会逐批公开答复意见。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55件,占96%;正在解决或明确路径逐步解决的6件,占4%。

  总体看,各项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对于区政府科学决策和推动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各位委员,面对突发疫情,始终同党委政府团结一心、站在一起,自觉服从防疫大局,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累计个人捐款捐物150余万元,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为全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主要做法

  )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6月10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交办会,下发了《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职责任务,特别是坚持区领导领办制度,带头推动分管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提案9项,营造了浓厚的提案办理工作氛围。

  强化沟通联系,提升办理实效因上半年疫情影响,区政府针对今年政协提案的交办、办理、答复、公开,充分与区政协协调沟通,全力做到按时序推进。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灵活采取电话征询、线上互联等方式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及时征询办理意见,确保重点提案得到高质量落实。

  强化督查落实,保证办理质量区政府办公室全面加强督促指导,根据办理进度,先后2次全面调度整体办理进展情况,对5家承办单位进行了“倒计时”提醒,为各承办单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通过一系列督办举措,提案办理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办理成效

  (一)围绕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全力稳增长、促回升。

  针对卢思谚委员《关于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王福君委员《关于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建议》等提案,区政府聚焦经济运行,出台稳运行19条措施,上半年,限上社消零等3项指标排名主城区第一,规上重点服务业等2项指标排名主城区第二;聚焦招商引资,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创新实施全员招商、链长制招商、以商招商,累计签约落位产业项目7个、总部企业50余户;聚焦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四个服务”“走访企业年”系列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150余个,为200余户中小微企业融资近10亿元,累计减免退缓税费11.2亿元,兑现区级产业扶持资金2370万元。

  (二)围绕城市建设方面提案,积极提品质、优环境。

  针对张立群委员《关于做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王皓委员《关于改善二道区部分区域交通拥堵的建议》等提案,聚焦功能配套,统筹推进76项征收工程,实施46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加快东新路东段、芝仕路等19条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延长高速排迁等市政工程;聚焦生态治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秸秆禁烧连续实现“零火点”,完成216亩国土绿化和10条街路彩化,裸土核查整改率达100%;聚焦城市管理,建成区智慧城区运营管理中心,十委社区等3个红色物业试点扎实推进,成立区交通管理委员会,治堵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乡村振兴,长春国家农业公园首开区加快推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环境更加洁净美丽。

  (三)围绕民生建设方面提案,坚持强治理、增福祉。

  针对徐建勇委员《关于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的建议》、杨雪委员《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制定并实施75项“幸福二道”民生实事。聚焦稳定就业,启动全国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试点,城镇新增就业41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聚焦社会保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保障金5300余万元,打造全省首条拥军街路、首个拥军信息平台,代表吉林省迎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调研,得到充分肯定;聚焦社会事业,发展优质均衡教育,东新中学等5所学校有序推进,打造“健康二道”,新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加快建设,与吉大一院、中医药大学合作办医取得新突破。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区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区政协的要求和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有的承办单位积极性不足,个别提案办理质量不高,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听取委员建议、办理委员提案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政府决策和政策措施落实中,更好实现“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目标。

  一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研究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主动邀请相关委员参加,结合办理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于可行性强、关注度高的提案,集中力量重点突破、高效解决,对于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时发挥部门、属地、委员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办理。

  二是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加强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手段,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提案办理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办理好委员们提出的每一件提案。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区政府将持续加大跟踪问效、续办续复和办后回访工作,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督促加快进度;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第一时间督促承办单位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全力将提案涉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切实提高委员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