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区发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09 10:25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改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区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服务、风险防范及发改局党支部建设等重点任务,团结协作,协调各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现将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一下:

  一、2019年工作回顾及亮点

  (一)围绕“稳预期”,协调组织经济运行

  在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我局科学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统筹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经济下滑速度,确保全区经济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

  2019年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7.4亿元,增速-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1.9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2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5.6%;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43亿元,同比增长-23.91%。

  (二)围绕“稳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专班扎实推进。构建了“1+2+6”专班抓项目服务机制,梳理各类问题154个,解决手续办理等问题112个。成功举办春季和秋季两次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

  ——项目发展提质增效。重点谋划了中车新金享、长春烯谷石墨烯产业园区、德洋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华润普洛斯等40个项目开复工,亚泰新动力等10个项目年末竣工,香江智慧健康小镇、塌陷区治理等项目落位。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分别完成9.3亿元、1.5亿元、21.3亿元和22.1亿元。

  (三)围绕“稳金融”,扎实开展监管服务

  ——金融风险零发生。深入开展民间借贷行业领域、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清理6家小额贷款公司

  ——融资服务有成效。为全区100多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融资近亿元。

  ——推企上市有突破。助推“家乡互动”网络科技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额60%用于我区宇柯、鑫泽网络科技发展壮大;帮助震邦国际物流对接钟鼎创投,解决企业上市股权融资难题。

  (四)围绕“转型升级”,着力深化产业布局

  ——规划设计高标推进。组织编制了《长春市二道区长青街道部分区域规划研究》、《长春二道区“吉盛坊”仿古街概念规划》。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各项工作

  ——对上争取成效显著。积极争取吉林省夜经济试点任务;积极争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任务;协助长春传化、香江小镇、东新中学等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95万元。

  ——对口合作纵深发展。推进了吉林省途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杭州贝贝集团线上合作(江干区),中国建筑第六公程局有限公司子公司“天津市中土建筑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我区(河东区)。

  (五)围绕“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助推实效

  ——聚焦“两不愁与三保障”,全区189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全解决、安全饮水全覆盖、教育医疗全保障。雨露计划投入4.5万元、帮助12人。

  ——聚焦“造血”功能提升,全区累计投入各级资金1800万元、开发扶贫产业项目14个,使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聚焦问题立现立改,完成中央、省市各级反馈问题整改9次,100%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多方力量帮扶结对干部、部队等作用发挥突出,帮扶资金100余万元。

  ——聚焦持续结对协作为洮南投资500万元用于惠民项目发展,年底预计获益105.6万元。为双阳投资500万元用于惠民项目、26个重点非贫困村24个惠民小项目发展。两节慰问贫困户912户、慰问资金达31.8万元。全年遍访贫困户2000余户。

  ——聚焦扶贫干部能力提升,组织外出学习3次,累计100人次;组织开展7次扶贫培训,累计350人次。

  (六)围绕“民生改善”,有效实施行动计划

       ——《2019年建设幸福二道行动计划》中教育惠民、健康出行、宜居环境、便民服务等方面80件民生实事全部得到有效落实。

  (七)围绕“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支部建设

   ——党建从严从实提质量。按照全区党建工作部署和“标准规范年”建设安排,建设标准化示范化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精心设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队伍稳扎稳打促提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发改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全局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2019年,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经济部门各作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国家和省市政策研究的还不够透彻、系统,存在现用现学的现象,对上级政策争取不够;二是在破解制约发展重大问题上,投入精力和专注力不够,方法创新上还需加强;三是由于部门人员紧缺,在面对工作任务多、重、急的情况下,存在个别工作落的不实、主体不明确的现象等等。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