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政数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5-21 14:03 来源: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按照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建成立,同时加挂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牌子,即在审批局原有职能、职责、框架、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智慧平台建设、营商环境建设以及数字政府建设等职能组建的全新部门。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各条线工作迅速展开,各改革任务持续跟进。7月,我局被确定为全国“城市精细化治理”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城市网格化大数据信息服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标准体系》参编单位;8月和9月又陆续争取到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试点;区政务中心在全市创城评比中综合排名第一,被评为全市文明窗口单位;省改革办将我局“五化”创新举措工作信息,作为典型经验材料向中央深改委推送;学习时报、新华网、长春新闻等23家媒体,分别通过报纸、网站、电视等形式深入报道了我局的探索历程和改革成果。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各类锦旗、感谢信100余件,企业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8%以上。

  一、顺应大势、加强统筹,新机构建设全面展开。

  今年39日,区政数局正式挂牌成立。政数局在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无疑将承担政府施政过程中的大中枢、大桥梁、大纽带功能。为迅速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能,通过机构整合、职能理顺、基础夯实等工作进行全面建设。

  1.搭建整合机构。根据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及区编办要求,政数局内设综合办公室、审批科(社会类审批科、经济类审批科、建设类审批科)、数字化建设管理科、营商环境建设科(政务公开协调科)等4个行政科室;所属事业单位为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编制1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4名;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为副处级,配备事业编制人员24名。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机构搭建、编制核定、人员划转、场所调配、资产划拨等工作。

  2.承接理顺职能。新组建的区政数局需履行行政审批局建设、数字化建设管理、电子政务建设、政务公开协调、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职能”,涵盖建设、审批、管理、服务、监督、保障“六大体系”。在承接原法制办政务公开职能的基础上,广泛论证,形成《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全面落实“五公开”要求;参考原软环境办公室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宣传贯彻《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结合自身首创的“一个办法、八个制度”,统筹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依托全区现有数字化设备基础,以“数字吉林”规划为指导,科学制定《数字二道建设规划》,指导全区数字化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根据形势需要,更新《二道区审批模式建立及运行暂行办法》,为全区政务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3.全面夯实基础。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基础工程,积极向组织部门争取,以原审批局支部为载体,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稳固的发展基础;二是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学习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核心工程,高标准打造党建园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微党课评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保障工程,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行动,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第一标准,局内统一人员着装、统一物品摆放,展现了全新的机关形象;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永恒工程,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自查自纠、警示教育活动,将廉政教育列为日常会议的固定议题,确立了“合心、合力、合拍”的工作关系和“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优良局风,筑起了坚实的思想防线。

  二、完善模式、突出优势,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入。

  1.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依法开展日常审批,截止目前,全局共划转行政许可事项320项,累计办理审批业务7363件;规范完善要素信息,对标国家、省及长春市、四平市数据,完善审批事项要素信息10000余条;启动清单编制,充分借鉴试点地区经验,科学梳理部门权力和职能,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编制;如期完成全年教师资格现场认定、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再注册、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等一系列工作。

  2.1+8”政务服务体系平稳运行。加强区、街(镇)中心管理,积极组织综窗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推行“中午不间断、假日不休息、节日可咨询”工作机制、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定期对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以及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管;加强与入驻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市场监管、质监、税务等部门协调机制、设立税务全职能窗口、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0分钟以内、广泛推广“N证联办”、推进工商“e窗通”系统在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

  3.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落实监管责任,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及时报送审批信息,后续监管无缝衔接;调整事项权限,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变更审批监管权限21项;落实简政放权,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全年取消行政许可5项、审批改备案4项、下放审批事项7项、承接下放事项28项;持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对审批要件进行标准化打造,规范、精简操作指南500余处;持续压缩审批时限,通过业务协同、预审服务、补交挂起等,提升全区“只跑一次”比例至95%以上,提前办结率始终保持在93% 以上,平均时间再次压缩近75% ,退办率控制在4%以下。

  三、精心谋划、融合发展,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

  1.数字化基础不断夯实。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完成视频监控工程摄像头安装2560个、人脸识别摄像头安装69个,综合在线率98.5%;全力保障政务外网联接,根据各部门的网络连接需求,积极协调市政数局,重新设置对应网络设备,完成了区住建局等30个部门、8个公共服务中心的网络连通。

  2.网格化管理作用明显。完善管理体系,打造了长青街道城建社区、东盛街道万通社区等几个网格工作典型社区并向全区推广经验、累计接收处理网格员上报事件1.3万件、人均提供咨询解答服务1000余件次;配合创城复检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张、清理野广告1.6万条、清运各类垃圾537车、清理楼道621单元、落实雨情巡查,排查安全隐患197处、清理反宣品68处、安装鼠盒、投放鼠药2129个;承接市容等28个部门120余项工作、全年累计工作事项30余万件、在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中上报解决环保隐患问题216件、配合区文明办开展对全区“六小”行业卫生许可证进行排查工作、采集全区人口基础信息16万户、43万人、定位核查法人企业6069家。

  3.“数字二道”起步扎实。领会建设方向,核心是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业数据应用、重点解决数据的融通和共享问题、以“顶层统筹、集约统建”为原则、政府主导和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数据深度整合;明确具体要求,搭建“一云两网”的系统支撑平台、归集“一池两平台”和“六大资源库”数据资源建设;以国家、省、市三级有关文件为指导,合理规划我区数字城市建设内容,形成《“数字二道”建设规划》,完成全区业务操作系统统计工作、形成整合接入初步设想。

  四、多措并举、多线并进,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凸显。

  1.细化工作要求。完善各部门组织人员架构,切实把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科学合理的软环境建设工作体系;以长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初步方案》为基础,形成二道区“一个办法八个制度”营商环境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运行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完善沟通对话机制、投诉速办机制、结果反馈机制,确保全面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借助“政策讲坛” 、万人助万企大项目专班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印发《条例》单行本3000余册,发布宣传标语、口号200余条。

  2.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全区50个单位(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服务电话专项整治行动5次,共撤销问题电话64部,保留公开电话95部;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区各单位(部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备案,经自查我区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中介服务专项检查工作,全区涉及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有关中介服务的相关部门2个,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中介服务项目7个,均属依法依规的中介服务事项。

  3.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职能部门进行日常工作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全部勒令整改;对全区的监督员信息逐一进行梳理和采集,向省软办申请建议清退26名长期未能正常履职的监督员,同时提出新增16人申请,使强自身与强监督有机融合,确保全区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五、广开渠道、健全机制,政务公开规范运行。

  1.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和措施,形成分管领导主抓、分管科室主办、工作人员主落的全新工作模式;全面实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综合考虑位置、人员、标识、设施等因素,在街道和社区设置基层便民查阅点48个,提供标准化查阅服务;进一步明晰审查程序,通过公开单位自审、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复审,把握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安全,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

  2.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公开第一平台,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全市集约化网站建设为契机,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为8大公开板块,28类公开需求,90项公开内容,做到公开更透明、查询更方便、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发挥新媒体公开作用,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途径,打造权威、阳光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3.全力回应诉求。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全区机构改革,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引等材料;全面开通当面、信函、区级网站、市级网站、电子邮箱等多种申请渠道,全面提升申请体验;规范实行主动核实、联审确认、按时办理、答复告知、存档备案五步办理环节,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实效;截止目前,区本级受理依申请案件45件,指导各部门受理和回复依申请件103件,按时回复率100%。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