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审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12 来源: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二道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聚焦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领导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体检工作”,高质量完成审计计划和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坚持统筹安排,扎实开展项目审计

  2020年计划安排17个审计项目,实际完成审计项目29项,延伸审计单位75家,查出问题金额 13767万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 12305万元,查出问题 28个,提出审计建议 22条。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和转化,切实发挥了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

  (一)围绕提高资金绩效,加强财政审计。今年的财政预算着重关注预算收支的真实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资金使用的合法性等内容,通过大数据审计,延伸审计一级预算单位共53家,发现了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资金实际支出执行率低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发挥了大数据审计作用

  (二)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审计内容,紧扣经济责任,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担当作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权力运行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督促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

  (三)围绕重点资金效益,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国家审计署“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集一个重点方面”的总要求,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实际,共完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的审计调查;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对审计中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投资项目资金审计。2020年围绕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的基础上,积极发挥自身的审计监督作用。完成土地整理成本审核任务;开展了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跟踪服务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重大项目尽早落地,助推二道区经济快速发展。

  (五)围绕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质效。区审计局积极转变思维,转换审计模式,创造性开展审计。根据上级审计部门要求,实施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并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根据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和账务实际情况,创建适合自身的数据模型,查出疑点数据,主要涉及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未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未定点维修公务车辆以及会计记账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审计提高了审计的精准度,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同时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六)围绕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问题及时检查、督促,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并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逐一销号,深化审计成果运用。

  (七)围绕防范审计风险,狠抓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方案制订,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多谋划、多讨论,不打无准备之仗。强化审计项目审理,采取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的三级审理制度,严格控制审计项目质量。强化质量监督考核,定期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审计项目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升。

  、坚持不懈,认真抓好党的建设

  今年以来,二道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抓好党建带审计、以狠抓廉政护审计、以加强团结树审计、以树立正气促审计”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班子建设,坚持科学决策。在班子内部,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制度,强化规范领导班子权力运行机制。对重大决策,如干部任免、重要审计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集体研究,实现了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实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方面讲党性、做表率、当模范,不断提高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责任体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引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切实把主体责任记牢、扛稳、抓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各级巡察整改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性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廉洁从审。二道区审计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的总体部署,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不断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坚持实行审前公示制度、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和审计回访制度,促进了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也推动了审计机关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坚持从严管理队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理论素养;通过多渠道、多路径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开拓审计干部视野,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能力。

  (二)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建立健全以教育为先导、制度为准绳、监督为保障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培养和锻炼一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廉洁奉公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确保党员干部明法纪、懂规矩、知敬畏。坚决落实审计工作“八不准”、“两个必须、四个严禁”纪律规定,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全过程。

  (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一系列讲话精神,做到审前有教育、审中有提醒、审后有讲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承诺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层层签订廉政审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