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长春市统计局二道区分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长春市统计局二道区分局在二道区委、区政府的帮助支持下,以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到东北、到吉林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全面发展,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今年统计局重点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我局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一是充分利用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依托“新时代e支部”平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今年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党支委会议5次。三是开展“四个一”行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真正自觉学习自我剖析,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整体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质量与工作作风。

  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

  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我局围绕GDP等主要指标,做到突出问题有预警、月度数据有研判、季度形势有分析,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对经济运行实时监测调度,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做好数据监测和跟踪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为区领导提供决策建议和参考。

  )全力推进法治统计建设

  一是加强对统计相关法规的学习。全年组织全局进行了5次统计法律法规自学,强化依法统计意识。二是完善二道区“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搭建,有6人参加了全市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并顺利通过,为提升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各级普查员的努力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二道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区七人普领导小组非常重视此次普查,在每个时间节点,都召开成员调度会议,通报、解决出现的问题及部署下阶段工作。由区人普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每周一三五通报、及时反馈工作进度。业务包保人员随时督导街镇普查工作,指导普查员出现的问题,保质保量推进七人普准备阶段工作。目前普查已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全区普查员将再次逐一入户登记信息,力保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五)创新开展统计大走访

  为了更好地给企业提供统计服务,做好对企业的统计业务培训,我局从5月开始,在全区开展“服务企业、助推项目”大走访。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加强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统计工作基础情况(包括统计人员、统计报表、统计台账的配备等),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建议,让统计工作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促进二道区经济平稳运行。

  (六)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全局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吉林省统计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及《问责办法》等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方式狠抓数据质量。一是要求各专业贯彻落实本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对各专业数据质量的管理和监督。二是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贸易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项自查,对核查出来的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强审核分析。对网报企业报表中出现的奇异值,及时联系企业尽快核实,查找原因,写出说明,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四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11月5日,我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区内抽取的11户“四上企业”进行检查,对抽查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