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荣光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街道班子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下,沉着有力应对各种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攻坚克难战疫情,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统筹调度下,荣光街道强化源头管控、高效落实、持续发力,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防控不松懈。一是持续抓好全面排查,特别是抓好来长返长人员及车辆排查登记随访工作,堵源头、防扩散。二是持续抓好宣传引导,对疫情防控日报进行实时宣传转发,第一时间向居民传达最新防控要求,增强群众信心。三是持续抓好重点场所督导检查,尤其是养老院、超市、药店、市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四是持续抓好三长、志愿者队伍的储备工作,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人力保障。五是持续抓好街道和社区自身的疫情管控,坚持人、物同防,做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六是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确保源头装卸、运输、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全程闭环管控,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二、全力以赴谋新篇,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向好

    (一)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下,聚焦“六稳”“六保”,狠抓龙头带动,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向好。通过上门走访、定期联系,及时掌握企业信息,做到亲商、安商、重商,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完成5户批零住餐企业、1户重点服务业企业、5户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入库入统,完成个转企10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东新网红大厦正式运营,成为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网红最多、功能最全的网红电商基地,为长白山人参等吉林本土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引进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总部吉林省指挥部、如德人力资源等项目,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区域发展积蓄强大力量。

    (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强化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着力破解新建项目建设中土地质押、供地计划调整等瓶颈难题,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保障,无缝对接开发企业与审批部门提供保姆式服务,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市重点项目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建设,着力激活“工业+旅游”高端文旅产业脉搏,成为二道文化名片。“三早”重点项目二道·活力城项目如期开复工并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1月开业;办公楼正在进行基础桩施工,计划今年12月底竣工。

    (三)社会治理品质升级

    聚焦长效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41个老旧小区实行分类治理,实现居民自治、引进物业公司等长效管理模式。聚焦自治共治,选优配强312名党员“三长”、1823名居民“三长”,建立“民情恳谈日”、“联席会议制”汇集居民需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聚焦品质改善,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整治活动,清理违法建筑近万平方米,清理堆放物193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1.3万余吨,清理窗体字、非法广告6400余处,新增信息张贴版24个,建成6个垃圾分类试点,人居环境得到新改善。聚焦综合维稳,积极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建设11个心理服务中心、11个关爱工作室,为特殊人群进行辅导安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抓好高危行业生产经营活动。

    (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积极稳就业、促民生,开发就业岗位2310个,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企业信息240家,提供招聘岗位483个,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地就近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登记求职人员576人,招聘企业25家,为供求双方搭建平台。圆满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建设,采集退役军人信息3288人,安装发放“光荣之家”光荣牌2835个。街道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三、从严从实筑堡垒,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

    (一)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定期议党、专题议党会议制度,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紧密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研究制定29项具体举措,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四级联动”体系、推动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等9个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方面发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贯彻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有关法规制度,组织建设堡垒得到夯实。

    (二)强化组织带动

    聚焦“1521”工作思路,街道班子成员深入支部抓支部,在11个社区建立16个支部联系点,实地走访调研36次,探索解决问题22项,贯彻落实《支部》条例,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中心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强化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

    (三)强化责任落实

    落实第一书记分工负责制,各班子成员包保对接社区党委(总支),建立月小结、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认真贯彻中央《意见》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谋划部署24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13次。围绕长效摸排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抓好重点行业清查。压实街道扶贫包保帮扶责任,向双阳区山河街道朝阳村派驻扶贫干部1名。

    四、从严治党抓关键,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街道班子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全年开展警示教育4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显著提高。开展“廉政教育月月学”活动12次,采取观看警示影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多种形式,对全街党员干部每月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磨砺作风强队伍

    按照“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组织协调,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街道班子成员分别承担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种好“责任田”。街道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带头改进作风,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街道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挺纪在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正风肃纪守底线

    街道班子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尾表态制等党内监督制度,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教育监管,推进法治建设,对城管、民政、工程、后勤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账目进行经常性自查,对自查中发现问题,开展日常性约谈,及时发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精准追责问责,全年立案2件,采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4人次、谈话提醒2人次,任前廉政谈话5人次,高质量开展以案促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