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31 来源:物流开发区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启之年。年初以来,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区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作用,以招商为工作重点,围绕招优商、招大商,整合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改进招商方式,细化招商服务,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前景好、质量高、见效快的项目落位,积极改善域内营商环境,并持续完善域内基础设施,确保域内软硬环境同步提质。

  1、招商工作精准发力

  年初以来,开发区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力度不减,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持续丰富开发区的招商储备库、资源库,对开发区招商推介材料、宣传材料等进行完善,积极探索推广不见面招商,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与企业开展“云招商”30多次。通过区级重点招商名录进行电话招商500余次,疫情缓解后至今共接待服务500多批次,2000多人次,梳理出有意向投资企业10余户,接待企业来访、现场考察地块30余次,引进总部经济8户。

  2、项目服务扎实有效

  2020年开发区域内项目共计35个。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8个,重点谋划项目1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房地产类项目3个,民生公益类项目6个,目前已开工项目22个。

  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开发区本着“优质、方便、高效、规范、真诚”的服务方针,大力倡导“尽心服务、尽力先行”的为企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主动深入企业一线,找准企业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分析归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开发区到项目现场服务390余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59个,为平安铁路建筑工程股份合作公司等8户企业完成资质变更等业务,协助各项目单位办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36个,为延安医院、市政项目等企业办理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备案批复等证件39个,与区园林部门对接迁移出延安医院、伟峰、嘉惠项目地内树木2105棵,组织召开市供电公司与企业对接会,统计企业供电需求,与新区供水、供电公司人员现场了解二道市政、千锤物流、源泉智能制造等项目的供水、供电情况,确定接入方案和施工时限,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确保在建项目拿到一项手续,即可按规定进行一项施工。

  3、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及生态环保的重要论述,为有效改善村镇环境质量、有效提高文明建设和人民生活品质、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落地成本,年初以来开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每周召开进度调度会,细致分析问题,合理优化工期,积极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英俊幸福里回迁房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现场施工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保持一致。

  4、四大板块协同发展稳步实施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推出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工作要求,发挥国家级新区和开发区的龙头作用,整合周边省级开发区和城区、县(市)区的部分区域,打造若干个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解决同质同类低水平重复开发建设等问题,开发区主动融入经开片区建设,全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个集群”,做强长春东部商业商务、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两个中心”,着力解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在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全力打造长春东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为适应经开片区发展需要,开发区主动调整规划,为经开片区项目落位夯实基础。

  5、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开发区积极抢抓当前新基建“761”工程、新增中央资金项目的政策机遇,充分做好相关项目包装谋划,全力推进域内道路建设工作,确保域内道路满足即将落位企业需求,现开发区正在及计划建设的道路包括:雾河街、英铁路、英俊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PPP)包括8条路及8座桥梁、四合路、芝仕路、雾露街西地块7条路、香水粮库地块3条路、雾露街西地块以北机场快速路以南14条路道路。其中PPP项目包含的8条道路已施工完成2条(英泰大路、东翔大街),其余6条道路主体已施工完成;8座桥梁已完成5座,其余3座涉铁桥梁已将铁路影响范围以外的主体施工完成。芝士路、四合路已申请中央专项资金并完成管线综合会签,正在进行用地预审与办理选址意见书、施工及监理招标工作。香水粮库地块3条路、雾露街西地块7条路正在快速推进,新建杆塔22座,改造66KV、220KV电力线路10公里。对域内道路加强维修养护并持续实施绿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形象。

  6、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年初以来,开发区严格按照“六稳”工作及“六保”任务要求,坚持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内稳步运行,同时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位统筹和全区各相关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2019年度省级开发区综合考评第二名、长春市省级开发区第一名的可喜成绩。

  7、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开发区在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选派驻企联络员,24小时不间断协助企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一是做好舆情引导。加大防疫知识宣传,持续做好舆情宣传引导,加大对不戴口罩、聚集扎堆等行为的监督,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二是协助企业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在企业复工后,开发区紧急协调了口罩、防护服和泡腾片分发给辖区内传化、奥莱特、中拓、吉林日报社印务中心、申通、圆通、鹏霖等复工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复产复工上班隔离和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监测,避免交叉感染。对外省返长人员、需要关注的其他可疑人员,帮助企业加强排查力度,严格排查并执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帮助受阻的物流车辆做好高速路口的引领工作,保证物流通道顺畅。三是协助企业加强疫情期间的工作制度建立,协助企业探索灵活办公、错峰上下班、错峰用餐等疫情防控举措,发展线上和智能办公,保证企业疫情防控零漏洞。四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继续紧盯快递物流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等关键点,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策略,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群管控,持续做好舆情引导及防疫知识宣传,加大对不戴口罩、聚集扎堆等行为的监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把防控闭环管理做得更实更有效,把常态化防控做得更精细更精准。

  8、安全生产保障到位

  年初以来开发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及早谋划、超前抗灾救灾,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前哨”。一是在8号台风“巴威”、9号台风“美莎克”和10号台风“海神”“三台叠加”之际,开发区制定了《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防汛应急预案》,全体机关干部坚持24小时轮值、全天候施工现场驻扎,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把做好抗洪防灾减灾担在肩上,将初心和使命践行落实,打赢了抗击“三台叠加”、保卫家园的这场硬仗。二是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对13个在建项目进行走访检查,在长春市二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外聘专家帮助下,对每个建设工程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清单式排查,共计发现51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物流开发区转发了《长春市二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执法建议书》的通知给各在建施工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并填写安全生产整改回执单确保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三是认真落实春季防风、防火工作要求,深入域内在建项目施工工地,进行了拉网式的大排查,做到所有区域、所有单位全覆盖。集中开展建设工地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四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区域内所有道路走访调查,发现开发区共46个路口无信号灯,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开发区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最终研究确定,PPP项目内包含信号灯部分继续实施,PPP项目外由开发区协调安装交通信号灯,条件不成熟的路口设置临时信号灯,累计设置了40余个交通信号灯,坚决不打折扣排除隐患,保障域内车辆通行安全。

  9、党建引领坚实有力

  一是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内制度法规,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议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年共召开党委会6次、研究议题11个;领导班子扩大会15次、研究议题139个。二是严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将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三是继续抓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组织党日活动4次,四是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4次,其中集中学习15次、自主学习6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1次。并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长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3次,上交学习心得50余篇。五是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系统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原则,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特别注重优秀青年干部中发展党员,对机关干部具备党员的积极分子加大培养力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年来,共确立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2名,充实了党员队伍和后备力量。六是定期搞好警示教育。开发区机关党支部组织观看《迷失》等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活动,并结合我市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协助区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开展廉政谈话2次,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变相收受“红包”、借机敛财事件的发生,建设了一支工作高效、素质优良、群众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七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开发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保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开发区选派党员22名入驻企业作为疫情指导员,24小时不间断协助企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做好舆情引导,协助企业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协助企业加强疫情期间的工作制度建立,协助企业探索灵活办公、错峰上下班、错峰用餐等疫情防控举措,发展线上和智能办公,保证企业疫情防控零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