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5:39 来源:二道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区文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务实、积极作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全区文旅体事业繁荣、促进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如一夯实支部战斗堡垒

1.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二道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试行)》等重点内容,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廉政自律意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局长龙长江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传达,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对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精读大会报告,学习《党章》的新内容、新观点,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意识,自觉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定从严治党,筑牢政治屏障。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年共组织机关全体成员学习廉政文件9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同时紧盯重点环节、重要节日,做好督促提醒。8月初,以区纪委监委提出的整改建议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重点围绕“五个一”工作进行了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大会暨以案促改工作动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活动、财经制度调研活动、全体党员大会,集体对身边典型案例进行了学习,深刻汲取案例教训,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提高自身廉政自律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3.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责任担当。一是坚持把“强理论”与“办实事”相结合,认领实事项目1项,即推动长拖1958泛博物馆落地,截至目前,长拖1958泛博物馆已正式投入使用;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领办“急难愁盼”问题4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9名党员根据居民需求认领微心愿9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二是深入东盛街道鑫旺社区第一居民党支部,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为社区党组织筹措一批办公耗材、提供一批体育器材、补充一批图书、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三是组织党员积极下沉社区,自今年3月疫情以来,区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平战结合”工作的安排部署,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勇挑重担,带领全体干部积极下沉远达街道新泰社区、新泽社区和东盛街道鑫旺社区,全年下沉人次达200余人次。落实处级、科级干部包保要求,协助社区抓好小区日常管理和“幸福小区”创建工作。同时协助社区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卡点和封控区域看守,联合开展“敲门行动”等工作。

4.履行主体责任,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龙长江担任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我区法治建设中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核心作用,主持开展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在学法用法考法方面,我局本年度共派出6人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考试合格率为100%,全部通过,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履行普法责任。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条幅标语、LED、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法律思维,同时结合我局职能和具体业务工作,制定完善了区文旅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内容;三是在牵头开展全区文物保护工作中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出谋划策,确保抓工作、作决策有法有据。

(二)坚持统筹发展,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防线

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全力服务保障文旅体企业,做好纾困解难,同时牢牢把住安全生产底线,助力文旅体企业健康发展。

1.严格履行行管部门监管责任。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定期对行业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分期研判,制定措施,督促落实。

2.开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年初以来,区文旅局统一思想,全员行动,立足本部门职责,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严格按照《二道区文化和旅游局疫情防控检查台账》相关内容逐一对照检查,一经发现问题,要求立即现场整改,不能现场及时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跟进其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检查组161组次、检查人员438人次,检查文旅体行业场所1041家次,重点对扫码、测温、消毒、佩戴口罩以及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疫情防控问题789处,已全部责令整改。对于个别场所从业人员不按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完成每日一检的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停业整改通知书4份。

3.加大宣传,着力氛围营造。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局机关人员及文旅体场所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宣传片;利用LED、微信工作群、宣传安全标语及警示视频等形式对消防、燃气、防震减灾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全年共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00余份。

4.组织演练,着力教育培训。结合《二道区文旅体行业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专项行动方案》工作方案,全年共组织文旅体行业场所共完成41次应急演练,演练人数258人,有效提高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组织各场所从业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检查指导手册》及消防培训视频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起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的警示效果。

5.整合力量,着力专项行动。年初以来陆续了开展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创建活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活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治理百日攻坚行动、“老旧危房、‘工改商’等经营场所房屋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等专项行动。局领导班子多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队,协同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同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检查,重点对消防、燃气、旅游安全等领域进行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91处,已整改完389处,剩余2处限期整改。我区1座图书馆、23家文化娱乐场所均达到平安文化(娱乐)场所考评标准,创建工作达标率为61%。

(三)深耕主业,各项工作同步协调推进

1.强化阵地意识,旗帜鲜明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行业监管。积极联合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城区五中队,结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系列专项行动,定期深入辖区内网吧、KTV、歌舞游艺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合计开展专项行动100余次。年内文旅体行业未出现不当舆情,歌厅点歌系统均为正版曲库,电子游艺场所不存在赌博设备,未发现不良安全隐患,全部安全有序。同时针对营业性活动演出,我局严把活动审批关、严守作品质量关,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和平台;及时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兴文化产业形态纳入业务范围,并对全区134个剧本进行备案。二是依法清理整治非法卫星接收装置。为达到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局科学制定方案、大力宣传引导,通过联合街道、社区、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开展清卫专项行动。自8月开始摸底排查,连续工作历时54天,发出整改通知书300余份,截至目前,现场拆除和收缴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270套,达到省市目标要求,较好的完成了非法卫星接收设施清理整治工作。

2.推进文旅融合,“文化创意城”建设持续发力。一是高站位统筹设计。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志刚和副区长韩伯强为组长,全区主要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文化创意城培育建设各项工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了《文化创意城建设实施方案》《文化创意城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发展方向、重点工作、实施举措。二是高质量项目准备。重点推进项目2个:总投资3.6亿元的长拖地块旧城区改造项目(一期)、卡戳APP-游园伴侣项目。重点谋划项目3个:总投资108亿元的南航老机场地块改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长春光华学院乡村电商文化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的雪驰山度假村项目。三是高标准项目推进。长拖地块旧城区改造项目,首开区于2021年12月30日开放,包含3#厂房、A地块景观公园、松林大道、南大门博物馆等。3#厂房赋能城市新生活,引进10大主力店,其中包括4家东北首店(INNS酒吧、李闹闹、解牛烤肉、香爱·清油火锅),1家长春首个工厂定制店(言几又书店),现已成为长春新晋网红打卡地,日均客流量达到8300人次,开业至今营业额突破1300万元。景观公园及松林大道深受周围居民喜爱,成为居民晚饭后散步消暑的首选之地。长拖南大门现已改造成为长拖1958·泛博物馆,陈列着长拖过去的辉煌,在妥善保护工业遗产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工遗文化的阐释与传播。卡戳APP-游园伴侣项目,线上APP端已和国内多家5A级景区达成战略性合作,入驻吉林省特产产品及景区文创产品共13000余件,上线300家旅游景区;线下吉林省文旅艺术创意中心、长春乡村文旅产业学院落户卡戳网“5G体验馆”,卡戳网的文化创意资源扩展到高校以及社会团体组织,同时与200家吉林特产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正在为吉林名优特精农产品奠定基础,产品溯源系统正在开发中。下一步将继续开发智慧旅游平台功能,与此同时,完善5G体验馆科技体验,为入驻产品建立数据库、前台展示的二维码,形成互动的视听体验效果。

3.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入推进文体惠民工作。

(1)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开展了魅力冰雪节系列活动。1月14日在劳动公园点亮冰灯拉开冰雪节活动序幕,1月中旬协同书法协会前往多个社区送去千余幅手写春联,献上浓浓的新春祝福;指导书法协会开展“北国风光颂、冰雪冬奥情”书法篆刻展,甄选100幅作品进行展出,为冬奥助力,为冰雪节活动添彩。二是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吉林省第九届市民文化节暨二道区消夏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于9月1日在东北亚艺术中心开展,具体内容包括鼓舞《欢乐中国鼓》、萨克斯独奏《爱你在心口难开》、舞蹈《十送红军》、独唱《向往》等7个节目,同时通过线上渠道转发给各街镇,组织辖区居民进行观看。三是开展了第九届农民文化节暨二道区“送文化下乡”精品节目展演活动。9月14日至16日,通过线上演出的方式为英俊镇和平村、卫星村、胡家村村民送上精彩的文艺作品,线上播放量高达1000+人次,进一步丰富全区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四是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完成了8场文艺骨干培训课和8场国学讲堂暨阅读推广讲座。活动参与人数累计突破1100人次,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文化队伍的业务水平。

(2)推进旅游创新发展。一是红色旅游。为推动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工业旅游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提升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服务环境和品质。我局前往刘英俊纪念馆、谭竹青纪念馆、长春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地,深挖英模文化、红色文化内涵,谋划打造二道区红色学习教育旅游品牌。二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申报。积极发动辖区内基础条件好、服务管理规范、诚信经营满意度高的企业开展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申报评选工作,认真指导督促长拖文创园开展自评,对照标准、实事求是,力求助推长拖文创园成为吉林省旅游打卡地,促使企业做大做强,目前省文旅厅专家组已到现场进行评审,开展终评工作。

(3)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年初利用劳动公园冰面打造2块1万余平方米的冰雪场地,设置了速度滑冰场地、学子冰场、儿童娱乐区、雪板专用雪道等,供辖区群众开展冰雪运动休闲娱乐活动;1月22日,在劳动公园开展了以“魅力冰雪·助力冬奥”为主题的长春市二道区第五届大众全民健身速滑表演赛,展示出冰雪运动风采,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年初以来,我局依托各体育单项协会,举办了多场全民健身活动。陆续指导开展了二道区第五届大众全民健身速滑表演赛、二道区第十一届“太极沙龙”活动、2022年庆祝全民健身第十四个活动日暨二道区太极拳协会成立八周年纪念活动、国际象棋快棋公开赛、乒乓球比赛、二道气排球协会迎中秋赛等十余场全民健身活动,活动参与人次突破3000人次。二是重视体育人才培养。年内,带领二道区气排球代表队在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上斩获女子青年队冠军;指导业余体校在吉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长春市田径大纲测试锦标赛获得1枚银牌。三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场地设施。为满足我区居民健身需求,为各街道社区申请更新了6条一代健身路径。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助企政策落实。一是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文化创意城建设,通过举办冰雪节、消夏艺术节、市民文化节、“送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打造二道特色文化品牌。二是将助企纾困政策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结合,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区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结合省、市里下发的助企纾困政策,我局安排专人对其逐一梳理,明确适用对象,通过微信、电话、实地走访对接辖区内各中小微企业,积极传达、解读,确保助企纾困有力,政策落地有声。其中将长拖泛博物馆作为长春市第一批主城区社区博物馆进行申报,经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专家组评审,认定长拖1958泛博物馆具备社区博物馆对外开放条件,目前已举办揭牌仪式,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向市局申请社区博物馆建设经费5万元,现已拨付;根据《吉林省扶持涉旅企业奖补细则》等文件精神,我局按照要求,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目前已指导长拖1958向省市申报工业旅游经营企业奖补10万元,相关材料已向省市递交;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度全省文旅行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复核申报工作。目前共四家企业复核完成,两家企业进行了新申报工作(雪驰山旅游度假村、亚泰国际旅行社),现已审核通过,等待发放放心消费牌匾。

二、存在问题

回顾总结2022年以来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尽管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一些新进展新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思路不多;基层公共文化供给与需求还不完全匹配;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专业人才匮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