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5:41 来源:二道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团结奋进、抢抓机遇、创新破难、苦干实干,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保持平稳发展

(一)加快长春国家农业公园建设。长春国家农业公园占地面积339公顷,其中首开区29.72公顷。截至目前,设计方案已经稳定,首开区分为5个板块(子项目)、7个组团建设。有序推进立项批复,道路及停车场取得可研批复,其它板块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中。做好用地保障,首开区已完成土地征收,全力推进相关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整合资源,整合现有项目“峦花苑生态采摘农场”“雪驰山度假村”,吸纳新生项目“花鸟园”与农业公园共同打造。

(二)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协调,统筹推进干雾海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成省级水土保持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工程拦标价审批、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针对基本农田性质变更的问题,在区政府统筹调度下,积极研究破解方法,加快推动后续征收及工程建设工作。实施英盛沟、四合沟临时排水工程,有效保障了区教育局毓航实验学校建设,满足了开发区七条路排水需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建设,如期完成秋季造林任务。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定期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利用57个村组监测员每周对辖区内脱贫户动态监测组织行业部门和主体单位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集中排查,全区累计排查农户5598户10086人次,没有新纳入监测户。开展雨露计划”补助和扶智助学活动,全年累计补助73人次、20.5万元。实施四合村及街道村农村安全饮水改造,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帮扶,几年来,累计利用各级财政衔接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帮扶产业项目22个,年底累计分红600余万元,脱贫户年人均增收7696元。落实处级领导干部帮扶制度,全年发放慰问金(品)价值约36万元。动员社会力量,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军民共建不断走向深入。

(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拓展深化战役内容,在清理越冬垃圾、沟塘、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同时,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具停放等,出动大小型机械近13500台次,保洁人员60000人次、车辆3850台次,清理各类垃圾8028.68吨,清理农户庭院425个。开展农村户用厕所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户投放、屯收集、村转运、站集中、镇统运”的农村环卫管理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注重乡村风貌引导,增强村庄生态、休闲、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从“干净整洁”逐步升级为“美丽宜居”。推进“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按照省“九有六无”“五个全覆盖”标准打造四合村为示范村,新修村内道路550米,建设“道德爱心积分超市”,建立健全“十户一组”网络化制度。

(五)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制定印发《二道区妨碍河道行洪突发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疫情后河湖环境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当前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出动5000余人次、车辆3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110吨。围绕“共筑家乡那弯绿水长廊”,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六)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按照国家及省、市部署,在我区全面推进林长制。目前,已制定出台了《二道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落实林长制工作机构设置,明确具体工作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完成区、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

(七)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工作。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出台《二道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实施意见》。开展农村集体土地仲裁,2022年完成案件仲裁3件。

(七)持续强化“三农”发展基础。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期,抓住关键环节,全区张贴省森林防火命令600张,更换和新建防火旗阵4处,3个重要点位设置了出入山扫防火码标牌、宣传牌。设5处森林防火责任区,派专人严看死守,全区不发生大的火情。二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召开线上全区村防疫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春防工作,制定了《2022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采购防疫物资,下发到各村。开展H7N9禽流感疫情、免疫无口蹄疫区病原学等监测,全区五大疫病免疫率达到100%左右,常规免疫达到85%,确保全区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三是做好防汛及防灾减灾工作。针对今年水情特点,提前启动防汛应急值守,密切关注汛期雨情、险情变化,加强险工险段等重点防汛部位排查、监控力度,确保安全度汛。四是做好农机安全。发放宣传单页、张贴海报条幅等百余份,引导农民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亮尾行动”,在春耕秋收期间组织相关镇村工作人员贴反光贴500余个,做到反光贴覆盖率100%。五是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宣传推广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施用技术,发放施肥指导卡120张,设置草地贪夜蛾诱捕器42个,发放高效精量喷头24个,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面积0.96万亩,防治覆盖率达到100%。加强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收储运用设施运行监管,加大养殖散养户日常教育管理,落实监督考评机制,确保收储运体系健康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