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5:42 来源:二道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卫健局班子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一三六发展要求,大力弘扬创新创优、争先率先、踏实务实的新时代二道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全力抗击疫情同时,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慎终如始步步为营,全面扛起疫情防控主力职责

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与坚定斗志,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快准严细实”防控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年初疫情在长春主城区中率先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过渡期和常态防控期间工作有序推进;7月至11月局部疫情确保社会面始终“零感染零扩散”。12月转防为治阶段始终做好发热门诊、转运转送等各项医疗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提供防疫安全保障。区卫健局被长春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授予“长春市劳动模范集体”称号,区疾控中心被会评选为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PCR实验室被授予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紧扣“五项要求”,全面打赢重大疫情歼灭战。面对新世纪以来我省我市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健系统尽锐出战,1069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牢牢顶在抗疫一线,按照“四应四尽”要求筑起坚实防控堡垒。一是坚持以“快”抢时间。坚持以快制快,与疫情赛跑。早于全市对涉疫人员开展排查,出现首例密接人员即对教育、公安系统全员核酸检测,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提前预判疫情发展规模,迅速储备30天防疫物资,联系24家隔离场所,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二是坚持以“准”通堵点。发挥防控办主要参谋作用,推动建立二道特色精准防控策略。采取分单元、错峰、压茬等办法优化采、送、检、报、追全链条流程,及时送医救治。三是坚持以“严”筑防线。严格执行12类人员闭环管理、中药干预等措施。明确16方面73项标准,规范管理集中隔离点。对设有血液透析室的3家民营医疗机构每院派两名局机关干部驻院督导。四是坚持以“细”优服务。组建“便民就医120车队”,解决在管人员就医难题、对接黄码、转介绿码医院就诊,帮助运送透析患者。组建流动小分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入户采样。五是坚持以“实”见成效。建起包括全体区级领导,全体作战单位负责人、指挥长共364人在内的“指挥长体系作战群”,卫健局时刻群中答疑,真正将扁平化落在实处。局班子组织基层单位骨干组建采样冲锋队,连续六夜支援八里堡“入户清扫”,按时完成封控区检测任务。

2.夯实五条措施,兜稳常态化疫情防控底线。常态防控阶段,卫健局干部职工不松懈、不动摇、不松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夯实全员核酸采样规范。局机关建立工作群直接调度机制,配备“四员”对核酸采样进行规范(采样点位“督导员”、送样车辆“安全员”、检测流程“调度员”、反馈报送“信息员”),科学设置“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实现全流程管理。二是提升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强度。牵头制定《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分工》要求,由行管部门和属地单位分别从条块落实防控责任,严格执行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扫码等要求,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生活基础上确保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政策不松。三是抓实涉疫人员和重点人群管理。严守“外防输入”底线,管控涉疫地区人员;境外直航人员,阳性人员第一时间送定点医院救治。扑火队24小时战备,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扑灭隐患。四是强化重点场所和环节管控标准。严格按要求设置隔离场所并配备感控监督员,隔离人员“一人一策”管理,防范交叉感染。加强冷链环节抽查抽检,检测环境物表样本,落实“人物环境同防”,阻断风险隐患。对区域内399家医疗机构全覆盖式督导,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驻点检查,强化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检查力度,确保及时“响哨”。五是做好平战结合能力储备建设。把功夫下在平时,与多家相关企业、机构签订平战转换协议,常态储备6轮核酸检测物资。常备1500个隔离房间,储备隔离资源可满足每万人60间需求,改造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储备支援隔离、采样医护人员1251人,全部登记造册,动态管理。

3.强化四个坚持,精准切断局部疫情传播链。面对局部疫情,干部职工紧抓防控“窗口期”,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始终保障我区社会面“零感染、零扩散”。一是坚持精准管控。通过快速彻底排查管控,精准高效流调溯源,科学确定涉疫场所、风险点位和风险时段,合理划分风险区域,对风险人员分级分类精准管控,确保不漏风险点,疫情不“外溢”。二是坚持精准检测。科学加密筛查频次,确保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有效利用赋码解码,建立专项工作组,层级负责,确保日清日结、应检尽检。三是坚持精准引导教育。在多个微信群和公众号推动相关信息,引导来返人员主动报备。劝导外地拟返回农村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提倡“红事、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聚集风险。四是坚持精准追踪。高效组织应急“扑火队”和疾控中心开展精准追踪、精准处置,快速筛查、控制风险人群,全时全量全程汇聚信息,制作涉疫人员链条关系图,迅速锁定风险源头、摸清活动轨迹,及时扑灭燃点切断传播。

二、党建引领夯实阵地,全面筑牢事业发展政治根基

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前进方向。

1.深化党建引领,提升干部职工理论能力。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区委部署,不断强化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研讨10次,把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和干部自学相契合,将理论学习同常规工作、防疫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底线意识、防线意识和责任意识。

2.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局班子带领机关和基层党组织严肃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主动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将卫生健康工作置于全局、历史之中考量,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宗旨和“四个意识”教育。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程序,3名预备党员转正,20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发展对象,一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干部火线入党。

3.细化政治生活,推进卫健系统阵地建设。谋划部署《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挖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典型事迹、感人故事,组织开展“传承红医精神 战疫感动你我”故事会,进一步激发系统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干事创业士气斗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3家所(站)宣讲11次、志愿服务74次。区医院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三、优化服务普惠民生,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本职工作

1.项目建设突出“快中求进”。三大项目均提速启动、全速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项目基本建成。规划提升PCR实验室检测能力。实验楼外墙施工已完成,综合楼外墙施工完成80%。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实体推进。完成临建和地下室支护桩施工。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建设规模和投资水平位于全市17个县区级妇幼保健院前列。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合作办医突出“稳中求进”。全面有序推进区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区医院与吉大一院紧密型医联体启动在即。不断推动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扩容和全区均衡布局,促成区医院同吉大一院合作办医项目,当前合作框架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区深改会通过。正在与吉大一院商讨补充协议相关内容及正式启动相关工作。区中医院同中医药大学合作项目基本促成。进一步优化中医中药医疗资源配置,拟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特色的医改目标。合作框架协议初稿已基本完成,待提报上会通过后正式启动,同步推动国家中医疫病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项目落地我区,全面提升二道区中医诊疗能力。

3.医政医管突出“精中求进”。推动区内医疗机构稳妥有序全面开诊。精细管理严防院感。组织390家医疗机构430人参加院感工作培训,下达督导意见书378份,停业整顿41家。配备院感专职人员13人,感控监督员125人,重点规范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常态化监管机制,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精细优化医疗服务。制定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的相关举措,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落实脱贫人口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救治政策。区医院血液透析室被评为“吉林省优质护理服务单元”,烧伤医院烧伤一科、英俊镇卫生院内科疗区被评为“长春市优质护理服务单元”。精细规范审批执业。建立审批责任制,对主要审批事项实行集体审议和社会公示,累计校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301家,审批医疗机构23家,备案中医诊所5家,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24家。精细监管加强培训。加强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开展抗菌素分级授权;对7家民营医院开展专项巡查,强化依法行政;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培训考核,完成本年度中医师承工作。精细推动康复准入。延安医院32项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报销,顺利通过了省级评审,为我区康复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4.基本公卫突出“优中求进”。持续保持我区公共卫生服务省市领先地位。“优质服务基层行”落地见效。我区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基本标准,东盛、东站、吉林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推荐标准”。村医“积分制”考核成为典型。按季度开展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充分调动村医积极性,我区村医计分制绩效实施案例省卫健委采用。2名乡村医生被先后评为吉林省“最美乡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百姓。持续开展居民健康档案开放,75个家庭医生团队已为辖区20.6万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每名家庭医生服务2000居民目标达成。东盛、东站中心签约服务先后被健康报、中国新闻网报道。基本公卫再获省市肯定。我区在2021年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位列第二,获绩效奖励。省卫健委基层处、省统计局社科文处到东盛、吉林、荣光中心调研给予高度肯定。

5.人群关爱突出“全中求进”。持续关心关爱各类重点人群。妇幼管理提质增效。建立《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风险隐患台账》,完成区内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现场复核校验,提升孕产妇和0-6岁儿童管理效果。奖扶特扶全面覆盖。完成农村奖扶对象和特扶对象走访调查,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三个全覆盖”。审核服务严谨慎重。终止妊娠审批13件、一孩登记1969例、二孩登记532例、三孩登记21例、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390例。普惠托育大力推进。开展“医育结合”婴幼儿服务,区内托育机构和幼儿园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1894名。代表吉林省迎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调研组调研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敬老助老再获表彰。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3279人,医养结合服务3811人次,核发老年优待证1053人。推荐丰泰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0%以上二级医院和中医院被评为省级老年友善机构。“敬老月”“健康周”发放慰问金2.35万元,全力营造尊老、爱老、护老社会氛围。

6.行业监管突出“严中求进”。加强相关行业领域监督管理。覆盖式监管指导。对各类医疗机构开展4轮次检查,累计超1300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000余份。监督执法案件被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中医典型案例。综合性监督检查。对辖区内43所学校,168所托幼机构复课复园提供监督意见,推动正常开学;对178户二次供水单位下达124份监督意见书,推动质量提升;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全面归集规范报送,“双公示”行政处罚16条。职业健康监察。对30家企业,9家工地及43户单位职业健康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4次、“瘦肉精”检测工作1次,抽检畜禽10头,排查各类食堂178家,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厉打击销售“五毛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区医疗机构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6处,全部整改。

7.爱国卫生突出“实中求进”。依托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靶向发力精准消杀。在全区社区家庭、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全覆盖清洁消毒行动,面积达158.07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410处,清理杂物843处,清扫建筑垃圾312吨。摸排走访辖区3980家商户。建立常态化清洁消毒机制。开展无烟日活动。结合“健康中国”行动,科学宣传烟草对环境的危害,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倡导,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动公众共筑美丽健康家园。定期监测病媒生物密度。组织疾控中心对街道开展病媒密度监测培训,指导属地单位完成密度监测及数据上报工作,投放灭鼠药溴敌隆120余箱,清理鼠害孳生地200余处。健康素养检测调查。承接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及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入户调查工作,完成三个街道调查点共6个社区480户家庭前期绘图列表。市人大领导我区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

四、风清气正坚守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履行一岗双责,扛起两个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切实负起“两个责任”。

2.丰富宣教手段、开展廉政教育。一是重要节日开展廉政教育和“四风”自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廉洁自律。二是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清风润东城”作品征集,上报文学作品2份、书法绘画作品5份、艺术设计作品3份。三是扎实做好警示教育,观看《零容忍》、《迷失二》等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例明法纪,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

3.强化培训监督、深化正风肃纪。始终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年度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要内容,扎实学习区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将行风作风建设做为重要抓手,着力整治“四风”和违反“九不准”行为,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和日常工作考核机制,累计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廉政谈话37人次,严明政治纪律规矩。

过去一年,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面对超长战线、超量任务、超大强度的防控任务,始终敢打敢拼、坚持久久为功,构筑起守护二道人民生命的坚实屏障。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同时,全面推进了各项卫生健康任务,又好又快建设三大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合理推动两大合作办医,较圆满完成一年本职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同志们一年来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新的一年,将是区卫健系统进一步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融入“一三六”发展大局的奋斗之年,全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卫健系统肩负的职责与责任,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更加科学、精准、规范、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始终做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贡献卫生健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