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5:44 来源:二道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一、行政复议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复议为民原则,充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二道区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全区范围内加以推广落实,实现了全区行政复议案件的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使得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办理工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坚持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年初至今共接到行政复议案件6件,依法不予受理2件,依法作出复议维持决定1件、依法撤销2件、1件正在办理中。对于审理结果通过行政复议平台进行上报,并依法公开。

二、依法治区工作。一是推动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来我省实地督察反馈的意见,结合省、市整改方案,依法治区办制定了《二道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案》涵盖了督察反馈意见的5个方面、25条督察意见,共97项整改措施,梳理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工作,各项整改措施已按省市时限要求落实到位。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依法治区办严格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各部门起草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并提交依法治区办备案。四是筹备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会议精神,依法治区办秘书科提前谋划,制定了会议方案,并起草了《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二道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将提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进行审议。

三、法治督察工作。一是做好行政诉讼有关工作。年初至今共接到区政府为被告至今21件,目前结案2件,均以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结案。同时,区司法局根据长春市通报,对2021年度全区8个败诉案件进行分析,督促涉事部门对败诉案件逐一进行分析整改,最终形成全区2021年度败诉案件分析报告,经分管区长同意后报依法治市办。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照中共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区司法局起草了《关于二道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经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报告。三是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2021一2022年)申报评估命名工作方案》要求,区司法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于8月25日组织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调度会,按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00项指标,分解各项指标、明确责任部门,并对各部门上报材料进行汇总、分析、整理,并上报长春市司法局。

四、执法监督工作。一是执法证清理。为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法制科组织开展执法证清理工作,对调离执法岗位人员的执法证、领取新执法证人员的旧执法证进行统一收回,截至目前,共收回各类行政执法证106个,有效强化了执法证件依法使用,保证我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对执法人员年龄展开调查。为摸清我区行政执法人员年龄结构,法制科对全区执法人员年龄情况进行两次摸底调查,通过调取各行政执法单位数据,统计出我区行政执法人员平均年龄为40.82岁,为下一步优化执法人员配置提供了数据支撑。三是持续对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进行审批。截至目前通过吉林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审查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检查计划121条。四是扎实发挥监督作用。针对“7·17城管协管员违规执法”事件所引发的舆情,二道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组成专班对此次事件开展调查,并调阅相关材料,并就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全面详细汇报。五是推进执法力量进居民小区工作。为扎实推进“幸福小区”创建,推动执法力量向居民小区延伸,区司法局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推进执法力量进小区,建立《区级执法部门联络员名单》《街道(乡镇)联络员名单》,确定执法事项26项,在民丰社区五个小区以张贴宣传板等形式开展试点工作,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五是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为从源头上把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总开关,司法局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认定表,对各部门需以区政府、政府办文件印发的文件进行统一审查认定,年初至今共审查文件78件,认定为规范性文件1件,有效解决部分单位对规范性文件认定不够准确等问题。二是推动合法性审查、备案规范化。在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推动规范化建设,启用合法性审查、备案专用文书和专用章,以长二府法审统一编号,统一格式,不断推动合法性审查、备案规范化。三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区司法局印发《关于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的通知》,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此次清查,全区共有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均进行保留。

六、“八五”普法工作。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八五”普法相关文件,并下发了《中共二道区委宣传部 二道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长二发【2022】2号)。

七、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九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推荐工作,切实加强和有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和提档省级。在完善原有法治村(社区)基础上,重点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英俊镇四合村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目前两个单位已经通过省市检查复核组初步审查。

八、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一是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幸福小区创建工作,2022年开展律师进社区、进小区活动12场。二是人民调解工作。组织人民调解员对辖区小微企业、沿街商铺等进行走访排查,及时化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矛盾,同时为企业和商户宣传惠企助企政策以及防骗反诈等相关法律知识。排查走访203次,走访企业203家,成功调解涉企矛盾纠纷8件,全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6件。三是法律援助工作。建立荣光街道丰泰社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今年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件,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102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当天办、马上办”,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3件,其中民事8件,刑事335件,无投诉情况。建立驻法院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年初由区法律援助中心聘请的律师团队正式进驻区人民法院,为有需求的公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和协助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共解答法律咨询23人次。开展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工作,区司法局积极向上级申请办案补贴,严格按照《工作指引》受理、指派检察机关通知的认罪认罚帮助案件,发挥驻检察院值班律师作用,为认罪认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全年共受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案件299件。四是公证工作。政府中心工作,参与区教育局学生排位公证2次;参与征收抽选评估机构公证12次,共办理现场监督类公证9件。参与滨河项目司法强迁6次,办理保全证据类公证12件。本年度公证处共计办理900多件,收费90万元。

九、特殊人群管理工作。一是社区矫正方面。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规范化卷宗制作。作为长春市司法局指定的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着眼社区矫正法律法规落实,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梳理调研,在充分征求各司法所、派驻监狱民警意见基础上,在司法部社区矫正法执法文书格式的基础上,对原有文书格式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一套符合二道区社区矫正工作实际和特点、体例完整、内容完备的社区矫正规范卷宗。已通过省、市考核,择期在长春市域内先行试点推广运用。截至目前,矫正对象接收110人、解除132人,在矫233人。二是社区戒毒方面。推进社区戒毒规范化建设。加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规范化管理。为加强社区戒毒脱失人员的排查和管控,现每月均进行信息沟通。每月月初将上月人员情况及名单通报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由各派出所到司法所进行验毒工作。现在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44人,其中社区戒毒28人,社区康复16人。三是安置帮教方面。2022年度共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69人,其中监狱释放78人、解除矫正91人全部建立了安置帮教工作档案,临时救助1人,办理低保5人。四是做好安保维稳排查。在“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开展特殊人群、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特殊人群的生活、工作、思想变动,确保重要节点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