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5:51 来源:二道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各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财政平稳运行两个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二道区加快建成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财政力量。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41,554万元,同比下降49.5%,完成预算40,000万元的103.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280万元,同比下降51.3%;非税收入完成8,274万元,同比下降4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年完成297,204万元,同比下降10.6%,完成预算310,000万元的95.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165万元,同比2021年18,286万元下降55.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3,441万元,同比2021年33,924万元增长204.9%。

3、2022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2年我区政府性债务期初余额359,281万元,全年新增债券资金127,400万元,偿还债务本金2万元,上级财政部门核销债务本金8万元,债务余额为486,671万元。我区政府债务余额在债务限额之内,除上级规定允许及政府债券项目外,政府性债务只减不增,债务率、负债率均处在安全合理水平。

(1)专项债券情况:2022年,我区申请并获得限额的专项债券项目9个(含2个续发项目),发行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11,300万元(剔除市里提级管控调整6000万元),获得限额总金额位列五城区第一,支出进度达到84.7%。以前年度专项债券到位资金84,000万元,已全部完成支出。

(2)一般债券情况:2022年,我区申请并获得限额一般债券项目3个(含1个续发项目),总金额16,100万元,已全部发行到位,支出进度达到100%。

(3)债务付息情况: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全年保障债券付息及手续费支出14,077万元。

4、“三保”保障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 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三保”任务,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多措并举,“三保”支出保障有力,全年“三保”支出达192,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10,000万元的61.9%。年初以来,面对减收增支多重因素“叠加”问题,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对于区财政局来说,坚决守住“三保”底线是第一要务,为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统筹兼顾“三保”支出不留硬缺口,切实从预算源头兜住“三保”支出底线。二是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约束,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严把预算指标执行管理关口,将有限财力优先用于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三是坚持“三保”监测动态分析,充分利用“财政运行监测平台”逐月对“三保”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强化“三保”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确保“三保”执行平稳有序。

(二)大力推进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财政管理的各项规定,秉持遵法依规、以财辅政理念,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预算刚性管理。严格财政预算的法定约束作用,坚持“无预算,无支出”,在预算执行中除政策性增支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事项外,原则上不予增加,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事关二道稳定、发展、未来的重点事项。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制定下发《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硬化预算约束若干规定的通知》,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相关决策部署,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确保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处于合理水平、风险可控。四是提升绩效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对所有入库项目开展绩效目标申报,所有专项债券项目开展事前预算绩效评估,通过组织培训,加强各部门对于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等业务的提升。五是扎实开展投资评审。全年累计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64个,评审提报值合计约229,774万元,审定值合计约212,674万元,节约资金17,100万元,审减率为7.44%。其中:预算评审项目101个,提报值212,507万元,审定值196,436万元,审减率7.56%;结算评审项目63个,提报值17,267万元,审定值16,238万元,审减率5.96%,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推动各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预算追加、项目执行等方面的严格化和规范化,做到无预算不采购及不可超预算采购,促进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共完成采购任务83批次,完成政府采购预算26,665.8万元;“政采云”平台完成线上交易额16,110万元。七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扎实推进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全面掌握监管资产的布局结构,推动区属企业国资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先后投入7000万元用于长春东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金,提升集团公司投融资能力,指导完成了3家区属国有公司、9处经营性房产的划转工作;严把材料申报、资产评估、程序审批、批复执行四道关口,完成了34家单位价值850.88万元的53笔报废资产的清收和6家单位价值756.58万元的18笔资产的划转工作。

(三)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全力做好防疫保障。成立二道区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专班,制定《关于成立全区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专班的通知》及《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及时发送至全区各预算单位。开启资金支付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确保资金支付及时畅通、应急设备和物资及时到位,全年支出3.34亿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隔离宾馆使用、核酸检测、消杀等费用的支出。二是积极落实纾困解难政策。积极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制定推进方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缓退税额10693万元;按照省市区纾困解难政策要求,制定下发《二道区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一次性房租和水电费补贴实施方案》及《关于贯彻落实吉林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新闻媒体及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坚持财政资金先行,为补贴发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累计为35903户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补贴资金1,837万元,为承租区属国企房屋的2家小微企业和2家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45.25万元。三是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全年安排城市低保区级配套2,000万元,确保困难对象应保尽保,各项救助资金落实到位。全年累计拨付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5,813万元,其中:城市低保金支出4,943万元、农村低保金支出235万、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514万、农村特困救助供养支出121万元,为我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四是大力支持教育发展。2022年按照工程进度已累计拨付新建学校工程款4,864.73万元,确保了在建的毓航实验学校、东新中学、长新小学、荣城小学、铭新小学5所学校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区政府相关要求,累计拨付赫行实验学校经费3,125.52万元,确保了教师待遇、学校运行等工作顺利进行。五是推进宜居城区建设。全年拨付土地储备资金30,186万元,确保区属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拨付15,383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道路小修、景观亮化等项目;保障1,164万元用于城区街路绿化养护、公园设施维护等;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二道、创造安居乐业新生活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四)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党建水平

一是打牢政治思想根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和党建学习微信群等媒介,每天由专人推送学习信息,以经常化的“线上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觉悟。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构筑惩防腐败体系的根本保证。年初研究确定财政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紧盯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并严格执行落实。三是推进财政文化建设。切实将财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财政文化建设上,注重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搭建活动载体,选派业务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骨干包保社区、小区,深入开展“幸福小区”创建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