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退役军人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6:00 来源:二道区退役军人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抓住重点、打牢基础、积极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位置。7月25日至27日,代表吉林省迎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蹲点抓落实”调研,受到高度评价,获得省厅和市领导表扬。11月4日,全省双拥工作培训会实地参观见学活动在我区举行,各地市州、县市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共160余人,现场学习我区双拥工作经验。我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办理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围绕服务保障抓落实。 建强服务体系。全区64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均达到国家示范型建设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我区“四位一体”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做法,得到省市推广。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管理模式,实施“清单化”管理,纳入区督察考核项目,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扬。加强优待保障。积极落实优抚政策,为553名优抚对象发放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价格临时补贴,为43户新增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为15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为8人申请辅助器具,6人评残落籍。建立退役士兵返乡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双清单”,为退役士兵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春节、八一期间,对全区586名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全覆盖。联合相关部门为烈属侯殿英解决公租房一间,安排其孙子到区城管局工作。安置转业干部3人、转业士官4人、随军随调家属9人。加强对无军籍职工服务管理,保证思想稳定。做好社保接续收尾工作,协调解决乔树彬等10余人档案丢失等遗留问题,消除了信访隐患。加强思政建设。发挥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基地作用,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人被评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志愿者“抗疫先锋”,1人被评为“长春好人·最美退役军人”,1人被评为“最美兵支书”。为960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统一制作颁发荣誉证书,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推进双拥共建。春节期间走访慰问65370部队等6家共建单位,送去慰问品。疫情防控期间,为61467等驻区部队送去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慰问抗疫一线军嫂60人。为入伍新兵赠送皮箱、军营日志等。开展“军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协调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投入30万元为胡家村建设黑猪养殖项目,通过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联系国家和省市乡村振兴部门,支持我区工作。

二是围绕重点应急抓攻坚。 强力抓实信访稳定工作。信访维稳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常抓不懈的底线,落实“一人一案一策一专班”,联合公安、属地街道社区累计排查问题170多条。加强与公安部门互通信息,成功劝退进京访购票11人次。采取“非对称”解决方式,与荣光街道、八里堡街道、信访局、公安分局密切配合,成功化解信访“钉子户”丁军、曹天胜信访案件。我区退役军人信访积案化解率在全市主城区唯一一家达到100%。我区信访工作的方法和各种资料受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高度评价,并收集了我区的经验做法。目前看,我区退役军人信访形势总体可控,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主要是下岗转业志愿兵群体以及个别无理访的个体。下岗转业志愿兵群体以隋国峰、陈玉双为代表,受全市该群体的影响,思想极不稳定。刘桂香、赵国际等无理访案件,有时情绪十分激动。大力推进优待证办理工作。上半年,我区承接了全省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办理优待证的试点任务,总结了流程,印制了明细的告知单,被省市推广,我区优待证办理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目前已完成建档立卡12606人,完成率96.6%,位列主城区第一。我们申请专线,为机关干部集中办理,避免了多次回户籍所在社区办理的麻烦,受到大家好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出致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发动退役军人投身一线。发动退役军人企业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点、社区捐赠物资价值近10万元。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承担了隔离点管控专班办公室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流程,总结了工作经验,受到上级好评。积极承接省厅重点任务。7月中旬,省厅通知由我区和延吉市代表吉林省迎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蹲点抓落实”调研,7月25日至27日,分四个调研组分别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孵化基地、英俊中学和街镇、派出所、社区、村等26个单位现场调研,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电话核实、调查问卷、现场观摩、座谈了解等方式,对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调研组向省厅反馈工作会议上,顾磊副司长多次表扬我区,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对我区社区(村)服务站建设、思政教育基地、英俊中学双拥教育基地、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以及我区秋季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给与高度评价,顾磊副司长表示有创新、有实效、有感触,许多做法值得推广。特别是对区级需要承接的175项政策点全部落实,给予高度赞扬。杨维林副市长在调研情况报告上批示“对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出表扬,在国家调研中,为我市争了光,望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另外,6月7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万春江厅长到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暗访,对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表示非常满意,这也是国家“蹲点抓落实”调研安排到我区的前提。7月28日,我区承担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吉林省举行的“致敬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将老基会慰问吉林省的100份爱心礼包全部投入到英俊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参加活动,表示十分满意。

三是围绕破题解难抓创新。 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今年开始运行,目前入驻企业22家,累计注册资金7400万元,自2021年12月运行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基地企业营业额总计1540万元,目前已有2家企业基本符合“四上”企业标准,正在积极推进入统。与6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既发挥了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企业服务的作用,同时又起到了招商引资的作用。以孵化基地为注册地,引进吉林省东方红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还有2家企业正在洽谈中。以孵化基地为载体,组织退役军人专场就业推介周活动,参加企业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人,国家调研组现场观摩后给与高度评价。大力弘扬英俊文化,开展刘英俊牺牲56周年网上纪念活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学习英俊事迹、争做英雄传人”。争取上级资金60万元,修缮改造英俊广场。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在广德街建设“英俊拥军街”,营造拥军氛围,促进街区文化。建设开通全省首个拥军信息平台“春城惠军通”小程序,已发动160余家企业商户进驻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访形势不容乐观。我区退役军人信访隐患依然突出,进京访人员稳控工作压力还很大,下岗转业志愿兵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二是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役军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对工作人员要求高,目前看,部分基层服务站人员配备还不齐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精细服务还有差距。基层服务站与辖区退役军人联系还不够紧密,基础信息掌握还不够全面,针对退役军人需求,主动开展服务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