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6:10 来源:二道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区住建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六次党代会、区委六届三次全会工作安排,推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要求,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区品质。现将我局2022年重点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是2021年旧改项目。项目涉及25个小区,楼体196栋,居民1.7万余户,改造总建筑面积145.80万㎡,占地面积76.44万㎡,工程投资3.9亿元,项目在2022年12月底竣工完成。今年,受疫情及汛情影响,工程进度明显落后,为确保项目在年底前全部完工,我区经过认真研判,通过增加计量报送频率、工程量分布+计量、提升进度款拨付比率等方式,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实现专项债最快拨付,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进挡。目前,2021年旧改工程款总计支出16888万元。

二是2022年旧改项目。项目涉及21个小区,楼体89栋,居民5655户,改造总建筑面积42.42万㎡,占地面积25.45万㎡。项目总投资为4.0057亿元,建设期2年。为加快工程进度,我区同天完成公示、施工进场和款项支出,超前谋划、快速行动,为工程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目前,施工单位已全部进场施工。2022年旧改项目工程预付款总计支出6907万元。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按照《长春市2022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要求,我局积极协调市建委组织建设东新路东段、河东路延长线等23条段目前,民丰路、南太有街等12条道路已竣工通车,其中,阜丰路、金华路、东新路东段和太和街4条断头路已经全部打通新增道路8.7公里。新开西街、丙三路等7条道路正在有序开展,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吉林大路快速路等4条道路尚未进场施工。

(三)棚改改造开发工作

一是拟定《二道区棚改项目详尽方案》,督促各地块企业上报棚改项目改造时限及下一步方案。完成福安地块捆绑新立德地块、东平地块征收前期手续。2022年被列入省计划项目,回迁安置鲁辉国际城四区二期项目550套,货币安置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2200户,已全部完成安置。完成迁安东荣地块、滨河东区地块、小白桥一号地块等8个棚改地块进行未经登记建筑现场踏查认定工作。

二是开展未登记房屋产权办理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现完成东城名郡等42个项目48442户初始登记手续,正在推进办理10个剩余项目7540户产权手续,其中东逸美郡二期、昊泽家园、吉盛小区项目3-26号楼、亚泰供热小区4个项目2245户正在办理初始化登记手续。

开展“保交楼”工作。对辖区内房地产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三保方案,“保交楼”项目“一楼一策”、“一项一策”方案。研究制定《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天富御苑一期10#楼“保交楼”工作方案》。同时对各项目进行周调度,紧盯项目进展,要求开发企业务必按照约定时间交房。

(四)园林公园绿化亮化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绿化提质增绿和城市消裸工作,完成城区大规模国土绿化任务284亩,超额完成任务目标6%。其中,铁路沿线绿化景观建设项目完成改造景观面积约1.3万平方米;四通路绿地建设项目完成绿化和硬化消裸面积约0.6万平方米;庭院消除裸露面积约1.7万平方米。完成自由大路等10条彩化街路打造工作;完成市指令性计划吉林大路吉林街交汇绿地、金华路绿地、洋浦大街沿线绿地的绿化养护工作;完成全区96条街路和无物业小区的各项绿化养护任务;改造提升4个口袋公园;消除裸露地面7.04万平方米;共栽植灌木405丛株,花卉2.07万平方米,草坪3.41万平方米。开展秋季补植工作,计划11月底前完成。

二是公园绿化管理维护工作。为劳动公园、英俊公园、劳谦公园栽植花卉今近20万株;利用废旧木材进行园内个性化设计小品10余组,增加公园温馨度;进行园区卫生环境整治,对劳动公园湖水进行科学治理;加强园区设施维护,及时维修维护相关设施。

三是公园冰雕彩灯亮化工程。年初,为喜迎冬奥会,烘托节日气氛,在劳动公园园区内建设主题为“喜迎冬奥,幸福二道”的冰灯、彩灯亮化展。制作6组冰雕及12生肖冰雕,增添欣赏性和体验性;悬挂彩灯灯串、灯笼,烘托欢乐气氛;设置冰上乐园,激励全民参与冬季冰雪运动。多处景观让游客驻足观看,深受欢迎。

(五)物业管理工作

一是物业攻坚工作。为全区住宅区制定并实施“3-5-8-3”计划,实现全区201个老旧小区党组织领导、业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社会化“三项内容”全覆盖,推进老旧住宅区物业长效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二是打造物业长效化试点。与北京愿景集团深入合作,对接中辰管家物业,投入资金380余万元,以东站街道通安小区、八里堡街道富民小区、远达街道长师家属楼作为试点小区,打造老旧小区物业长效化管理示范项目。

三是对老旧小区实行硬隔离封闭。对全区60个老旧散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项目投资为1850万元,以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居民的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

四是优化物业维修资金使用。制定《二道区物业维修资金使用业务受理流程》,理顺区、街、社区三级管理部门职责,以街镇为单位设立维修资金业务受理窗口8个,配备各级物维管理人员117人。指导保利百合香湾等10个住宅小区有序开展物维资金使用申请及审核工作,受益居民530户,推动维修资金使用140余万元,有效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六)交通治堵工作

一是完成市交管办工作任务情况。按照《长春市2022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清单,完成了特斯服装发展有限公司房屋征拆,拓宽远达大街最外侧车道,打通了东部快速路长新街下桥口的卡脖路;完成了70处5852个建筑前区停车泊位普查,12处建筑前区停车泊位试行“一长一平台两执法”管理办法;取消北远达大街金庭路路口部分绿化带,设置信号灯,解决金典名城小区居民绕行回家难题;完成天富御苑天桥护建工程。

二是交通赌点治理情况。围绕我区“三纵、三横、一域、多点”的拥堵特征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对吉林大路、临河街等主街主路及东部快速路部分下桥口等拥堵点进行治理,采取临时性交通管制、加装隔离护栏、取消部分绿化带、施划标识标线、拓宽车道、缩短导流线等方式,缓解交通拥堵情况。对全区35所学校实行“一校一策”“警家校”护学模式,设立家长接送点256个,护学岗374人,各校均细化了错时、错峰、错学段接送时间,为学生免费办理轨道交通卡1788张。早晚高峰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指数2.43,对比2021年开学首日2.56,同比下降10.5%。

三是市政道路空间释放情况。整合道路资源释放停车空间,我区现有停车泊位84465个,其中路内停车泊位11657个,取消不合理停车泊位871个;对存在乱收费、经营手续不全的问题停车场进行全面整治,暂停收费停车场11个,取缔私自圈占停车场2处;清理僵尸车210辆,清理地桩、地锁317处,清理违法私自占用停车位438处;108学校岭东路、惠工路临时停车场,施划停车泊位220个。

四是交通治理规划情况。市规划院项目组充分利用手机信令、浮动车、无人机航拍等交通大数据开展交通流量调查,对二道区31个主要路口拥堵特征及拥堵原因进行深入研究,从全市角度、规划维度对堵点进行规划疏导、技术分析,制定了《二道区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规划》(2022-2025),为我区交通综合治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及长效管理的可行性研究方案。

)住房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累计排查1345栋经营性自建房和23905栋非经营性自建房和其他既有房屋。完成3栋经营性自建房和103栋非经营性自建房的危房整治工作。完成1345栋经营性自建房的系统录入、数据校正和14780栋非经营性自建房的系统录入工作。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相关材料评估工作中,我区在全市17个县(市)区、开发区中位列第一,被评为唯一“优秀”等级。

二是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聘请第三方机构,积极开展城镇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完成全部14453栋城镇房屋建筑排查及系统录入,并通过了市普查办组织的信息录入核验工作,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抓好二次供水改造、楼体外墙检测及应急维修项目建设。我区共有73个小区纳入长春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其中新建、改扩建泵站48座,串并泵站25座,铺设二次供水管网57.29公里,改造楼内管道及水表85672户。项目于2022年启动,工期3年。现已完成设计、勘查、造价咨询、施工图审查招标工作,已发布项目管理单位和项目检测评估招标公告。楼体外墙检测及应急维修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涉及782栋楼体外墙及屋面防水检测任务,对其中39处存在严重隐患及50处存在一般安全隐患楼体外墙进行了加固维修。                  

四是水气热及住房保障工作。供水工作:开展供水安全检查及窨井盖普查工作。燃气工作: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检查燃气企业8家,共排查隐患106处,整改隐患106处;约谈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共计11家,截至至10月14日共排查餐饮经营单位2063户,排查隐患1253处,整改隐患1130处,限期整改隐患123处,已对5家涉嫌违法的燃气经营企业立案8起,拟罚款总额13.5万元。供热工作:完成上一轮采暖期供热保障工作、供热行业安全管理等工作。完成制定《二道区2021-2022年度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做好供热企业行业监管工作。住房保障工作:做好廉租房实物配租,通过“二道区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轮候信息库”依次递补为4户低保无房家庭进行配租;全年计划发放租赁住房补贴450万元;完成2022年度区管廉租住房租金收缴工作,共计收取租金20.1974万元,已全额上缴区财政归集资金专户保证财政非税收入的及时入库;积极申报2022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获批2个项目,共计232套,争取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793万元,已拨付至建设单位,全力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八)建筑业企业经济指标统计工作

面对今年极其困难的外部环境,我区克服重重困难,紧盯重点企业,积极组织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服务。通过努力,三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86.55亿元,增速19.88%,强力扭转建筑业产值下滑态势,实现了增速由负转正,且城区排名靠前。全年预计完成建筑业指标130亿元,增速3.3%;按照全区年度GDP增速3%核算,需完成产值156.9亿元,增速24.6%。

(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区住建局成立七个检查小组,对辖区16个开复工工地进行循环式全面监督检查。实施“一工地一方案”,对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摸排统计,建立人员台账,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进行科学精准管理。春季疫情期间,严格落实疫情管控制度,通过建立人员管理精细台账,实行完全闭环管理,强化人物同防,加强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了城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至5月初,对16个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累积督导巡查500余次,为1245名工地人员发放13000余袋中药。复工复产后,对全区开复工项目进行全面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和消防安全的专项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进行监督检查420余次,出动车辆480余次,人员1000余人次,共计下发执法文书53份,其中限期整改通知书4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隐患共计640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经复查后形成闭环管。同时,组织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21次。对5家单位和5个单位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

   (十)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抓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强化住宅小区管控。对城区27个建筑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并指导物流开发区做好21个建筑工地的防范工作。在市建委组织召开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作为城区、开发区17个作战单位中唯一发言单位介绍工作经验,工作成果得到市、区两级领导充分肯定。全区实现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零发生目标。对辖区住宅小区突击设置围挡1.2万延米。针对全区117个小区,成立7个专项小组,全天24小时对小区防疫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二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完成隔离宾馆改造和街路路障施工等紧急任务。连续作业2天2夜完成2个大型宾馆改造任务,为隔离人员的紧急入住提供了保障支持。连夜对4条街路完成紧急路障施工,为尽快分区管控、有效切断疫情跨区传播风险赢得了宝贵时间。高效完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累计协调转运车辆1300余台次,工作成效得到市样本转运工作组的高度认可。组织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守在120转运组、PCR实验室、密接转运司机等关键岗位,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同时,统筹各行业领域,确保公用服务等民生领域平稳运行。

十一防汛工作

一是落实责任,加强防御应对。今年汛期我市降水量偏多,出现8次中到大雨,我区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各街道及防汛有关成员单位100余人开展视频会议,学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报告。城区防汛共有各种型号水泵53台、照明设备212台、发电机17台、运输车辆6台、冲锋舟2艘等机械设备;编织袋13万只、铁线11265公斤、木桩150根、锹镐1714把等50万元应急物资。组建300人抢险队伍,实现队伍清单化、各街道均明确包保责任人。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整个汛期,共启动8次四级预警,出动查险人员2600人次,排查隐患点数量37处,预防性转移人员296人,动用车辆100余量,机械设备80台套,排除城市内涝26处。未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二是举办2022年城市防汛应急实战演练。7月12日我区举办2022年城市防汛应急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省市区三级共投入参演人员2400余人,车辆、装备158台(套),49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采取现场实战演练与视频录播、设定场景和随机场景相结合方式。我区作为北方城市唯一城区参演,直接参与预警响应联动、抢险救援行动和应对特大洪水3个科目的落实响应措施、巡堤查险和管涌处置、组织人员转移3个演练场景。

十二人民防空工作

实施结建防空地下室标识安装工程,制定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定期进行人防工事巡查和防控报警器维护。

(十三)处理突发事件工作

   今年,面对我区东环城路路面塌陷、乐群小区液化气燃爆、东新开河西岸燃气管道起火等突发事件,区住建局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区住建局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快速完成抢险修复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十四)党建工作

区住建局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按照党建引领“平战结合”要求,开展党建相关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以“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为载体,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积极培育发展党员,充实组织力量;落实党务公开,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和表率作。抓好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意识。

二、目前存在问题

2022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克服疫情、汛情等重重困难,挂图作战、抢抓工期,能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仍有一些工作存在困难,如“保交楼”天富御苑项目虽然进入摸底调查阶段,但由于企业主体原因,开展难度较大;建筑业受指标增速连续两年增长基数较大和建筑市场萎缩双重冲击,发展仍然面临巨大困难;老旧小区受疫情汛情和市场环境影响,年底前完成预计任务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