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征收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6:16 来源:二道区征收办
【字体: 打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征收办克服疫情和市场环境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以及区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本着“抢时间、攻难点、求突破”的工作理念,踔厉奋发、迎难而上,全力保障市区重大项目落位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重点攻坚成果显著,突出一个“干”字。

(一)滨河东区“见底”。征收办始终坚持协商与司法程序并行,破解居民房改、信访、土地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推动项目收尾工作。2022年度,完成签约住宅40户、非住宅47家,释放土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

(二)各项任务“交卷”。一是基础设施。按期完成东新路东段、吉林大路快速路世纪大街段、轨道交通地铁七号线、烟长高速、同康路、南太有街6个项目征收工作任务,向建设单位移交场地,保障市重点工程建设,打通困扰我区多年交通路网中的“卡脖路”“断头路”。二是区域重点。全力攻坚滨河东区回迁区、小白桥二号和迁安东荣教育地块,完成净地交付,以局部带动整体,帮助企业去库存,增强教育辐射功能。三是土地释放。全年完成拖拉机厂俱乐部、小白桥一号、洋浦大街地块、四通路中石油油库地块、河东路供销社地块等项目征收工作,释放土地45万平方米,有力推动项目落位和土地招牌挂工作,增加财政收入。

(三)疑难节点“解扣”。一是解决东泰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惠工路机场大道项目东泰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受市、区两级高度关注,征收办多次与东泰大市场会面协商,落实具体细节,最终对补偿结果达成一致,彻底解决了10年之久东泰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二是解决特思服装司涉诉问题。特思服装部分房屋处于诉讼查封状态,始终未能全部实施拆除,严重影响东部快速路下桥口车辆通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多次前往现场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路径,征收办紧盯任务,履行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今年9月,区政府组织实施强制执行工作,打通东部快速路交通堵点,保障市重点工程和迁安东荣棚改地块项目建设。三是解决网通47局征收补偿问题。网通47局位于东荣大路南侧,由于多年来未能完成征拆,制约东荣大路立交桥立体交换建设,严重影响东部快速路通行能力。今年9月,在市区两级统筹协调下,征收办积极与网通公司协商,首次召开通信领域设备报废论证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制定设备报废论证方案,填补通信领域实施征收工作的空白,得到市征收部门和网通公司高度认可,最终促成签约,破解网通47局多年遗留的征收补偿问题。

(四)新增任务“破题”。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要求,今年征收办陆续启动了新开大街、新开河西地块、吉林大路消防站、吉林大路快速路世纪大街段(国有土地部分)、长拖地块(劳服配件厂)、惠工路地块6个项目征收工作,当前,各项目正在按照程序推进。

二、司法程序依法合规,突出一个“细”字。

一)克服疫情影响,履行司法程序。全年对滨河东区、小白桥二号地块、洋浦大街地块、十里堡地块、迁安东荣地块等项目做出《补偿决定书》52件、《责令交出土地决定书》30件、《履行补偿决定催告书》14件、《申请执行书》15件,采取当面发送、邮寄、登报等方式,完成文书送达。

(二)按期提请法院,参与开庭审理。积极对接法院,申请法院通过线上线下、“云开庭”等方式,确保按期开庭,全年共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检察监督、非诉执行等案件庭审共42次。 

(三)申请强制执行,保障项目进程。全年提请区政府组织司法强制执行6次,涉及滨河东区、夹馅棚户区、拖拉机俱乐都等5个项目,执行11户,拆除面积3491.75平方米,有力保障项目建设。

三、信访工作主动出击,突出一个“稳”字。

(一)明确重点,做好舆情维稳工作。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和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征收办高度重视,主动“下访”,认真排查风险隐患,注重舆情信息收集,制定维稳工作方案,认真承办市长公开电话、处理局长接待日问题,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到“稳字”当头。

(二)找准症结,完成居民产权办理。积极协调开发企业和有关部门,梳理重点工程回迁小区荣乐家园2栋、3栋、4栋、5栋共450余户居民回迁档案,找准问题症结、密切协同配合,解决了回迁居民产权办理问题,展现“为民”情怀。

(三)提前谋划,及时发放过渡补助。8月份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征收办分批次、有组织提前收取过渡费要件,制定过度补助发放方案,陆续向滨河东区、拖拉机厂俱乐部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解决群众“急盼”问题。

四、疫情防控全员投入,突出一个“担”字

(一)积极响应,闻令而动。3月9日,接到区直机关党工委任务后,征收办陆续组织2000余人次分别前往东盛街道、吉林街道、远达街道、英俊镇香水村支援街镇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辖区内封控小区巡查和管控小区卡点工作,其中,3月13日—4月8日期间,开始承担吉林街道高格蓝湾小区封控管理工作,涉及3416户居民,8000余人,直至高格蓝湾小区降至低风险;同时,抽调22人前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做好流调、信访等其他工作。

(二)勇挑重担,听令而行。3月20日,征收办开始参与我区20家隔离酒店行政管理工作,共计投入11人,负责后勤物资运输以及协助其他隔离点负责人工作,为隔离人员运送中药药剂12余万袋,各类保障物资1000余箱。

(三)干部包保,依令而谋。6月10日起,按照区委组织部“平战结合”工作要求,征收办2名处级干部、10名机关干部,分别包保东站街道东新社区、长青街道青硕社区、英俊镇10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