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关于2020年度二道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16 15:05 来源:长春市二道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吉林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区审计局从今年6月初开始对我区2020年度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审计中,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以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管理为重点,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合理安排具体项目和单位,2020年度,区级各部门(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较好的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049万元,同比增长15.1%,全年可动用财力422057万元,为我区战胜疫情,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6277万元,其中教育、卫生、城乡建设、市容管理、农林水等民生支出完成100618万元,占财政支出比重26%。

  ——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推进。规范部门预算调整,提高管理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加强审计整改,审计成效不断提升。对上一年度查出的问题,区财政局及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审计整改,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5月,共查出问题28项,已全部整改完毕,提出审计建议18条,全部得到被审计单位采纳,上缴财政资金572.54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2311.82万元。

  一、2020年我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2020年区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完成74049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2.9% ,同比增长15.1%。2020年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76277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104.5 %。2020年完成基金预算收入915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502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50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73659万元。

  2020年区可动用财力422057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4079万元,补助收入126005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3700万元,上年结余17157万元,调入资金703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4万元。本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76277万元,上解支出1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0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1777万元。

  二、2020年我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区财政局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注重完善现代化预算制度,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继续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保障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支出,全口径预算执行不断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算收支执行方面

  2020年滞拨上级专项资金6757.93万元。

  (二)非税收入收缴及存量资金方面

  非税收入滞缴4454万元;非税专户其他结余125.7万元未盘活上缴。上述问题已在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三)国库集中支付方面

  2020年末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13325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4%,结转规模仍需控制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以大数据审计为基础,对53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大数据分析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对2个一级预算单位实施现场审计,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对4个系统局、2个部门年度结转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中央八项规定”、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年度资金结转等方面,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单位)加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了以下问题:

  1、延伸审计4个系统局、2个部门(单位)2020年末资金结转情况,剔除预拨经费等资金后实际结转资金规模 14705.3万元,结转资金规模应从严控制。

  2、1个部门滞缴专户利息收入5.2万元。

  3、1个部门应急周转账户账实不符。

  4、1个部门公务用车未定点维修、1个部门未定点印刷。

  5、预算执行不到位。2020年共有6个部门(单位),29个项目资金未使用,金额316.59万元。

  6、1个部门固定资产未入账且无偿划拨未经财政部门批准。

  四、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2019年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积极组织相关预算单位上缴存量资金,统筹盘活资金并安排使用,全年收回存量资金6957万元,审计中发现相关预算单位存在一般性支出未压减到位,结余结转资金未按规定上缴等问题。

  (二)2019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调查

  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中,区政府成立了二道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编制了《长春市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制定了《2019年二道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和《二道区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和畜禽废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2019年共投入乡村振兴资金585.9万元,其中区级投入资金525.9万元审计中发现胡家村美丽宜居环境整治项目进展缓慢、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未投入使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资金18万元闲置、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5万元闲置等问题。

  (三)2020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20年初二道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313人,动态调整新增1人,减少12人。截止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户302人。2018年二道区已完成脱贫任务,截止2020年末无未脱贫人口。2020年区政府根据《长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长春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订了《二道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二道区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等。

  2020年区政府产业扶贫方面采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将投资收益惠及到扶贫对象健康扶贫方面,实施了“四个百分百”工程、“大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建立农村贫困人口重病兜底保障机制等;教育扶贫方面,开展了“扶智助学”、雨露计划等。

  2020年共投入扶贫资金686.21万元,其中:区级投入扶贫资金144.71万元。

  (四)2020年度污染防治及生态环保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20年区农业局根据《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道区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书>任务分解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等;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制定了《二道区推进秸秆离田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秸秆离田工作;水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禁养区规模化养殖场关停后复检、辖区内主要河流蓝线划定成果复核等工作。

  2020年区农业局共使用污染防治及环境保护资金173.86万元,其中:拨付秸秆离田及禁烧资金78.86万元、拨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90万元、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支出5万元。

  审计中发现秸秆离田工作方案中任务未明确到位、秸秆离田补助和禁烧激励资金结余未上缴等问题。

  五、政府投资类项目审计情况

    围绕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利用各类审计资源,以审计自身力量为主,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知识作为有益的补充,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我区的相关项目实施审计。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区审计局已对我区11个投资类项目进行了审核,其中涉及土地成本审核项目10个、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审计1共核减项目投资额22782.77万元。依据土地收储中心的相关公函内容,出具了28份土地成本说明函,涉及金额449019.49万元。

  六、加强我区预算管理的几点意见

  (一)加强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强化预算执行严格化

  要编实、编细、编准支出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 定期开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盘活存量资金并统筹安排使用,压减预算结余结转规模。

  (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

  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2022年底要基本建成我区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形成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闭环机制,达到预算绩效管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加大财政统筹使用力度,科学安排预算资金,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加强对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的监管,加大督查和绩效考评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机制,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管理控制制度。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一项重要的法律监督制度。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努力做好审计“全覆盖”,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设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